凝共识、抓关键、谋发展

我校召开2019年暑期专题研讨会

2019-07-13 08:42:33

7月12日,学校在石牌校区召开2019年暑期专题研讨会。本次暑期专题研讨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聚焦立德树人,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学校世界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和“新师范”建设。

上午,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主持会议并作了讲话。他指出,暑期研讨会是学校每年的例牌工作,目的是理清思路,明晰方向,科学谋划,凝聚共识。今年把“战略研讨会”改为“专题研讨会”,是为了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破解难题,以专项工作推进为抓手,带动全局快速发展。

会上,校长王恩科作“凝共识、抓关键、谋发展”的主题报告,结合学校当前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简要梳理2019年上半年以来学校主要工作突出成绩和存在问题,并分析下半年四个重要专项工作。

王恩科全面透彻地分析了学校面临的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作为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师范大学,要积极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广东“新师范”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好自己的优势和特色。面对国内高校日趋激烈的竞争,要正视差距、居安思危。

王恩科指出,上半年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家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效初显,“新师范”建设取得阶段成果,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筹建工作取得新进展,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人才引育成效显著,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国际交流合作成绩显著,南海校区提升稳步推进,信息化校园建设取得实效,2019年为师生办十件实事有序推进,区域教育服务和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取得显著成绩。同时指出上半年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关键领域的核心指标没有实质性突破;综合改革推进力度不够;办学管理的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理顺,内部资源还未有效优化整合;学校办学资源还有待拓展,办学经费面临巨大压力等。

王恩科强调,要以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重点抓好人才培养和师范专业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建设、内控体系建设、合作办学四个专项工作。

会上,相关负责人对四个专项工作进行了专题报告。教务处处长熊建文作《专业认证背景下我校师范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主题报告,梳理我校师范专业建设的培养特色和优势,同时指出在队伍建设、课程建设与教学条件、经费保障和教学质量保障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及加强和改进的方向。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林闻凯以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为主题作报告,主要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的发展规划、进程和工作考虑。财务处处长刘伟就学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作报告,从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半年的工作计划三个方面展开。人事处处长蒋达勇就学校对外合作办学职能分工作专题报告,对关于学校基础教育对外合作和教师职后培训有关单位职能分工进行思考,提出改革建议。

下午,王恩科主持会议。与会人员针对四个专项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吴先球、国际联合学院常务副院长张长海、财务处处长刘伟、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谷红丽分别汇报了各自小组的讨论情况。代表们就本次四个专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朱孔军在总结讲话中肯定本次研讨会坚持发展导向、问题导向、全局导向、效果导向,效果良好。他结合会议内容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部署:一是聚焦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担当作为;二是聚焦高等教育质量革命,进一步持续改进,强化专业建设;三是聚焦现代大学治理体系,进一步改革创新,强化内涵发展。朱孔军对四个专项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指出需要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想敢干;勇于改革、勇于突破;言出必践、狠抓落实;决策审慎、坚决执行。最后就暑期工作着重指出,要做到巡视整改不间断,学习工作不间断和安全防线不间断,继续坚守岗位、做好工作。

王恩科号召大家利用好暑假时间去谋划、去调研、去思考、去推进手头工作,暑期做到休假不休工,再接再厉、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以更加执着的改革创新、创业干事的精神,为学校未来发展贡献力量。

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部处长,南海校区管委会主任、校教代会主任、校工会主席、校团委书记,各二级单位党政正职,附中党政正职,附小校长、幼儿园园长,有师范专业的各学院教学副院长等参加会议。

作者/通讯员:周少雅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