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在我校揭牌

2019-07-02 19:09:55

6月30日,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揭牌仪式暨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指数指标体系构建专家咨询会于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举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丁钢教授、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书国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刘复兴教授、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珏研究员、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汤贞敏研究员、深圳市教育研究院院长叶文梓研究员、香港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沁和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张敏强教授、计算机学院刘梦赤教授、郝天永教授、文学院凌逾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处长欧阳谦、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卫华研究员出席会议并分别代表省教育厅和学校致辞。此次揭牌仪式和咨询会分别由社科处处长刘志铭教授和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晓中教授主持。社科处副处长张宏宝研究员、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教授和教育科学学院“长江学者”创新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

欧阳谦指出,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获批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积极响应党中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重要体现,广东省教育厅将大力支持并关注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的建设与未来发展,将其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校新型高端智库。这对于粤港澳大湾区未来打造成为教育和人才高地,建设成为国际教育示范区,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马卫华表示,学校将在政策、人力、经费等多方面大力支持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希望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能够出色地承担起高校新型智库的重任,以问题为导向、以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需求为导向,组织跨学科力量开展研究,产出更多的研究精品,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

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兼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表示将坚持正确的办院方向,致力于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研究的协同创新,产出更多高质量、用得上的研究成果,真正把高等研究院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研究的中心与高端智库,为粤港澳大湾区教育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在专家咨询会上,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聘副研究员、区域教育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宋宇、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聘副研究员、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协同发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余晖分别就大数据驱动的区域教育治理指标体系和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指数的编制作了说明。专家们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指数和大数据驱动的区域教育治理指标体系的构建方向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并提出了许多重要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新时代的国家重大战略,这一重大战略建设得如何事关国家发展全局,教育将在建设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将集合跨学科教育研究力量协同创新,运用现代技术和方法,深入探讨湾区教育发展中的重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助推大湾区的国际教育示范区建设。

作者/通讯员:卓泽林 |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