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19年外派教师行前培训

2019-06-18 17:38:39

5月20日至5月24日,由中央统战部主办、广东省委统战部和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的“2019年广东、湖北、湖南、江西、海南外派教师行前培训班”在广州举办。广东省委统战部巡视员林琳,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卫华,广东省委统战部侨务文化工作处处长殷民、调研员沈卫红,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凌、副院长方清明及85名外派教师出席了开闭营仪式。

为使外派教师明确海外工作任务,了解赴任国华校的情况,尽快适应当地的教学和生活,本次培训专门邀请省委统战部和省外办的领导为学员们专题介绍海外华文教育情况、外派教师注意事项和要求,领事保护与涉外安全、外事礼仪等。同时,我校的专家教授为学员讲授华文教学特点和方法、跨文化交际、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心理调适等专业知识,并组织了经验分享交流,由往届广东优秀外派教师面对面和老师们分享海外教学经验和生活体会。

来自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的王宝琴老师在结业典礼上代表发言时说,很荣幸可以把自己在国内的教学经验和优秀中华文化传播到海外,让世界了解中国,让华人子弟喜欢中华文化。作为外派教育工作者,“一带一路”的文化使者,我们坚定地选择了远方,是因为远方有一群孩子都对汉语学习有着强烈的渴望。她说,“我们将满怀爱心,不遗余力地将中华文化传授给他们。”

通过培训,学员们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了解掌握了华文教学相关知识,增强了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信心,愿为海外华文教育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本次培训内容丰富且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各项活动安排紧张有序,服务热情周到,得到了老师们一致好评,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培训结束后,根据课程的反馈调查,学员们对培训教学质量满意,表示受益匪浅,广东省委统战部对我校国际文化学院多年承办侨办的各项侨务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悉,该批学员将陆续分赴印尼、泰国、老挝等国(或地区)的幼儿园、中、小学及大学从事华文教育工作。

作者/通讯员:戴相斌 | 来源:国际文化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