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评估中心专家对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进行现场考查

2019-06-19 08:52:40

6月11日至13日,受教育部评估中心委派,以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黎大志为组长的专家组深入我校对物理学、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等3个师范专业开展二级认证现场考查。我校是我省第一所开展“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高校,也是全国第一所同时开展“中学、小学、学前”三学段“二级认证”的高校。

6月11日,黎大志主持专家组见面会。我校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认证的三个专业所在学院党政领导、专业负责人以及其它设有师范专业学院的院长、教学副院长等出席了会议。

会上,黎大志介绍了专业认证的目的、任务、方式和要求等。他指出,要深入认识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战略意义;要明确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三个理念,三个任务和三个对接。黎大志提出,在专业认证过程中,要严守认证的相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考查期间,专家组将对照认证标准,从师范人才培养的适应度、达成度、支撑度、有效度、满意度五个维度查找师范专业人才培养现存问题,为专业改进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专业改进教学工作和提高人才质量。

我校校长王恩科对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从培养目标、专业建设、师资队伍、课程结构、实践教学、生源与就业、培养经验交流推广以及新近改革举措等介绍了我校师范教育总体概况。

我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在讲话中指出,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我省“新师范”建设重要内容、抓手,是“新师范”建设成败的根本保障。师范专业认证过程必须保证规范、权威和高水平。

会上,三个认证专业负责人分别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培养特色、办学成效与持续改进等介绍了本专业的基本情况及特色。专家集体询证环节,专家们根据认证标准,提出了人才培养中的共性问题。

见面会后,专家组到图书馆、砺儒新师范创新学习空间、教师发展中心、各学院、实践基地等进行了考察。在考查过程中,专家组共召开各类工作会议16次;听课看课21门次;调阅毕业论文(设计)140份;调阅18门课程的试卷和教育实习档案袋120份;查阅相关材料192份;访谈教师、学生各33人次,专业负责人、学院领导和管理人员22人次,相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10人次,访谈用人单位与校友代表共44人次,实地走访或电话访谈教育实践基地4家;

6月13日上午,举行认证现场考查反馈会。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在家党政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认证的三个专业所在学院党政领导、专业负责人以及其它设有师范专业学院的院长、教学副院长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黎大志主持。

黎大志代表专家组反馈了三个认证专业的现场考查整体情况。专家组认为我校和认证专业所在学院高度重视教师教育办学传统和认证工作;学生参与的科研项目多;毕业生素质全面,社会声誉度高等;同时也指出,我校的人才培养支撑条件不足,还未形成对教师的分类评价机制,质量保障机制尚不完善,持续跟进的相关举证不足等。各专业专家组的组长和成员也反馈了认证过程中发现的优势和不足,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

专业负责人代表、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晓中教授代表专业表态,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以生为本、以本为本的精神,组织有关专业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专家组提出的各条建议,将专业认证标准要求与人才培养改革和各项教学建设结合起来进行持续整改。

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代表学校表态,指出将以认证中发现的问题为导向,重点解决好师范专业的认识问题、机制问题、队伍问题和条件保障问题,为推进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新师范建设”助力。

郑文认为加强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队伍建设是提升师范教育质量的关键,学校要在这次队伍的数量增加、素质和精神状态提升等方面提供政策性支持,为教师教育质量提升托底;希望我校深入总结师范专业认证,凝练经验,为全省的教师教育、各校的师范专业认证提供帮助。

作者/通讯员:陈秀燕 李施颖 李霓虹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