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一行到我校调研交流

2019-05-22 18:35:09

5月19日,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副校长王守军、涂清云一行5人到我校调研,与我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深入交流,双方就加强区域教育合作、共同推进教师教育发展达成初步共识。我校副校长马卫华、陈文海等参加了会谈。

程建平介绍指出,珠海分校转设为珠海校区是北京师范大学牢记教育使命、回归师范本位的重要举措。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将立足教师教育,建设未来教育学院、“一带一路”学院和部分新兴学科,为北京师范大学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程建平表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与华南师范大学可以探讨从优势资源共享、师资互补、联合研究课题和广东基础教育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提升。

朱孔军指出,作为师范教育的一面旗帜,北京师范大学建设珠海校区,深耕教师教育,将对广东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发展起到有力的带动作用。华南师范大学师范生培养质量良好,教师教育有一定特色,在服务广东基础教育和国家教师教育改革发展方面成效明显。学校在今年年初第十五次党代会上明确了未来五年“建成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两校可以充分发挥各自教师教育优势,在解决教师教育共同存在问题、争取相关政策支持方面加强合作。

王恩科指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建设对广东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有促进作用,并将带动区域师范教育协作发展。两校可在优势学科建设互补、职前师范生培养、职后中小学教师培养培训、教师教育研究机构等方面加强合作、错位发展,特别是在教师教育发展面临的共同问题,如公费师范生、师范生招生改革、师范生性别比例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深入合作,力争有所突破。

经商议,两校在师资互补、师范生招生改革、创办基础教育名校、联合研究课题、构建师范大学共同体等方面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据悉,北京师范大学与广东省珠海市政府于2000年10月签署合作建设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教育园区,2003年7月更名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今年4月,教育部批复同意北师大珠海分校转设为珠海校区建设。

作者/通讯员:林杰 | 来源:党办校办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