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测评:广州高校饭堂哪家强?华师众望所归!

2019-05-22 09:27:14

2019年5月21日 南方都市报客户端 南都测评栏目:

广州高校饭堂哪家强?华师众望所归!

广州人爱吃,广州高校不仅是培养人才的摇篮,也成为培养“吃货”的地方,以至于不少高校都有个跟“吃”有关的外号,如“华南吃饭大学”、“双鸭山大学”、“鸡栏大学”……这些外号的背后,是师生们对饭堂满满的期待。

正值广州市举办广州亚洲美食节期间,本期南方都市报“公共服务质量测评”对广州多所高校饭堂进行测评。

结果显示,华南师范大学综合得分93.67分,位列8所高校第一,实至名归成为“华南吃饭大学”。在各个维度评分中,环境卫生的平均得分率最高,超过九成;性价比平均得分率为82.5%,服务水平平均得分率最低,不到八成。这一方面表现出各校在环境建设和卫生保洁方面表现突出,也显示出学校饭堂服务水平仍有提升空间。

测评介绍

测评介绍

测评对象:中山大学(本校区)、暨南大学(本校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本校区)、华南师范大学(本校区)、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大学城)、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广东财经大学。每个学校多个饭堂分别测评,最后得出饭堂平均得分。

测评指标:饭堂环境卫生、性价比、服务水平等三个维度共20项指标,每项指标满分5分,最低0分。

测评时间:5月16-20日早、午、晚三个用餐时段

华南师范大学:不愧“吃饭”大学,一只鸡10多种吃法

华南师范大学有个外号叫“华南吃饭大学”,因其学校饭堂出品在高校圈内闻名,不仅本校师生认同,更让岗顶高校网的师生垂涎。

沁园、陶园、雍园并称华师本部三大饭堂,有学生告诉南都记者,不同于其他学校给饭堂的命名,“华师每个食堂都有诗意的名字”,还有大学城校区的楠园、翰园以及佛山校区的熹园。环境方面,三个饭堂均得满分,窗口工作人员均佩戴口罩,饭堂内不仅公示卫生认证、工作人员健康证,还对师生公开饭堂管理架构。

华师的菜品丰富度可谓领跑广州高校,其中陶园是华师最大的食堂,也是全国百佳食堂。据记者统计,周末该饭堂只开了第一层的一半窗口,供应74种的菜品;其他两个饭堂周末各有10多种不同风味的窗口、供应50种左右的菜品。每个饭堂中午和晚餐各有10种左右的主食供应。

在华师,一只鸡有10种做法,记者测评当天就有云耳鸡、姜葱鸡、酱油鸡、咖喱土豆鸡、芋头鸡、宫保鸡丁、辣椒鸡块、炸鸡翅、蒸鸡腿、鸡翅包饭等。

地方特色菜也能在华师饭堂吃到。广州地道的生滚粥、老火靓汤、炖盅、糖水、秘制拉肠等在华师三个食堂均有供应。此外,还有特色串串香,山西刀削面、重庆麻辣烫、手工小笼包、竹筒饭、潮味卤饭等地方美食。

华师饭堂菜品丰富,性价比也较高,早餐主食加上饮料价格在5元以内,午餐和晚餐每顿一人份价格6-12元,如雍园叉烧照烧饭套餐分量十足,价格12元,加两块钱有木瓜炖鸡汤。此外,和夏天最配的广式糖水冰冻红豆双皮奶和椰汁珍珠西米露,价格均为3元。值得一提的是,饭堂还供应宵夜,有生滚粥和西式糕点、面包,满足晚修同学的需求。华师饭堂服务水平让不少师生满意,能自助充值饭卡和购买饭票。

华师饭堂菜品

华师饭堂菜品

学生在华师饭堂打饭

中山大学:饭堂何其多,怎抵校外宵夜街烧烤

中山大学本部是此次测评高校中饭堂最多的,共有6个,包括学一、学五、春晖、康乐园、东厅、南草坪。环境方面,南草坪饭堂得满分、学五饭堂得分最低,部分饭堂存在出餐窗口、餐具有污渍,餐桌有厨余食物没有清理等现象。

各式风味菜品最多是学五饭堂,有港式拉肠、炖汤、浏阳蒸菜、烧腊专窗、煎酿菜品、鱼类专窗、煮菜专窗、叶菜专窗、凉拌专窗、时令水果等15个特色窗口。普通窗口出品也不在少数,测评期间就供应了7种肉菜和9种素菜,其中鸡的做法就有白切鸡、冬菇焖鸡、咖喱土豆焖鸡、鸡扒,还有广式炖汤的花旗参炖竹丝鸡汤。学一饭堂的普通窗口出品也较多,测评期间二楼的主食就有蛋炒饭、菠萝饭、炒米粉、炒河粉、肠粉、手抓饼、包子、馒头、蒸饺、春卷、面包等。

康乐园聚贤厅主要服务教职工、中大附中学生以及校外人员用餐。该饭堂特色窗口供应多款广式早茶点心,包括虾饺、金钱肚、牛肉丸、鲜虾干蒸烧卖、蒸排骨等,价格从16元起,最贵的虾饺23元,价格比酒楼定价略低,但味道和品相一般,性价比不高。康乐园还供应中大出名的小吃“博士饼”。此外,中大6个饭堂中也只有康乐园可使用移动支付。

“老中大”俊毅告诉南都记者,即便校内的6个饭堂不能满足,还有著名的中大“小北门”烧烤档满足吃货的胃:生蚝、鸡翅、鸡煲、啤酒,这条盛行20年的宵夜街是不少中大人心中的深夜食堂。如今,小北门宵夜已蔓延到鹭江,从东门到鹭江、上渡路和下渡路形成一个弧线形的食街,东门通往鹭江的酒楼餐厅是高配选择,“迎新、毕业、社团聚会都在这里解决”。

华农:最被误会!学校种的菜不供应饭堂

华南农业大学4所饭堂得分在87-90分之间,在各校中处于中高水平。其中芷园饭堂得分最高,综合得分90分,出品和价格得分33分,领先其他几个饭堂。芷园被学生们称为“华农最好吃”的饭堂,最拉风的是走进一楼即可看到扶手电梯,这也是此次测评多所高校中唯一有电梯的饭堂。测评发现,芷园日常开放近15个普通窗口,每天供应近30种肉菜,还有老火汤、烧腊、白切鸡、糖水、广式点心等。但其知名度不只是因为丰富可口的菜品,而是两年前风靡网络的“刀削面机器人”。测评员了解到,该机器人只是用了一段时间就“下岗”,刀削面吃的人也不多。

测评发现,华农饭堂的食材是定点供应的,学校里大棚种菜大多用作研究,池塘的鱼曾经在冬天捞起来送给周边居民,“很多人误会华农饭堂了,学校种的菜在饭堂吃不到。”

绿榕园被称为华农最豪华的饭堂,日常供应超过60种菜品。华农自2017年8月开设长者饭堂服务,首先将其研究生食堂莘园对外开放,随后绿榕园也增加长者用餐服务,让校园内外的长者享受最豪华饭堂的配餐服务。

随着华农饭堂知名度提升,学校也出台外校人员搭伙吃饭的相关规定。华南农业大学发布公告称从2019年4月1日起对非本校师生在西园三楼餐厅用餐的需按消费金额的20%收取“搭伙费”;本校师生使用移动支付前,要先激活本人电子校园卡再进行支付。

暨大:早餐面包蛋糕半小时内被“秒空”

暨南大学的饭堂跟其他几家高校最大的不同是“独此一家”:暨大有且只有一座饭堂,共三层,总体容量有限,高峰期大部分窗口都要排长龙,一二层也难以找到座位,“一般会晚点才去打饭,买回宿舍吃,但晚到的话菜式选择就少”,学生小燕告诉南都记者,暨大饭堂长期供不应求,除了师生,校园里居住的教工家属、附中师生都会来饭堂帮衬。

早餐是暨大饭堂的一大亮点,6点半开始供应,面包种类丰富,中西包点共有20多种,还有各式蛋糕,且每天款式略有不同;正因为蛋糕包点抢手,每天最快半小时左右被一扫而空。其中一层供应西式面包和蛋糕,二层早餐出品偏中式,供应的红豆花卷、粽子、糯米糍和肠粉等都受到师生欢迎。测评员点了一份早餐包括南瓜小米粥、叉烧包和炒青菜,共花费6.6元。

饭堂二楼设有自助窗口、普通窗口和风味窗口。自助窗口的白切鸡和烧鸭每份3.5元,咕噜肉每份4元,但是鱼扒、牛扒价格较高,每份9元;风味窗口供应东南亚菠萝海鲜焗饭、广式煲仔饭、啫啫煲等,海鲜焗饭12元,煲仔饭可任意选择不同肉菜,统一8元一份;该窗口还供应广州的早茶点心、陕西的臊子面等面食。每天晚上7点二楼还设置麻辣烫专窗。

一、二楼普通窗口一人份饭菜一般在7-10元范围。三楼几乎是整个饭堂定价最高的,因该层的小炒窗口价格较高。在三楼的特色小炒窗口,肉菜最贵25元,如酱爆鱿鱼,最便宜的辣椒炒肉也要18元,番茄炒蛋15元,素菜也不便宜,如家常豆腐16元、红烧茄子18元。尽管价格比校外餐馆略低,但测评员随机点的几份小炒,都是用铝制盘子盛,卖相不喜人,口味也一般。

在环境卫生方面,测评员早上8点和下午4点左右,均在一层发现地面或餐桌上仍有垃圾、厨余食物未清理。在服务方面,暨大饭堂设有售票处购买饭票,但只能用现金购买,每一层的饭票只能在该层使用,且不能用于购买饮料售卖窗的饮料;三层均不可使用支付宝和微信。

广财:厨师特有才 出品兼具娱乐性

总体来看,广财第一、第二、第三饭堂的出品和价格得分都在中上水平,其中,一饭综合在学生中的口碑最佳,而第二饭堂有“调皮”的点心师傅,创新最多。

章鱼面包、青蛙汉堡、雪人糯米糍、圣诞树蛋糕,还有万圣节那些搞怪的魔爪糕点,全都是出自第二饭堂。据了解,这个饭堂厨师们会根据不同的节日,创作不同糕点面包来吸引学生,有广财学生评价:“二饭面包师傅调皮了,每逢节日搞事情。”“二饭堪称饭堂界的一股清流。”“每年都被二饭师傅不按常理出牌的创造力惊呆了!”记者了解到,这些兼具了创造性和娱乐性的面包糕点价格还不贵,常态供应的青蛙汉堡5元、雪人糯米糍3.5元。

第二饭堂“恶搞”的不只是面包,主食也不时有创新,如被喻为“黑暗料理”的木瓜盖饭,把炒饭塞进木瓜里,倒过来盖在碟子上,用青菜和吉列猪排摆出各种造型;还有东南亚风味的椰子菠萝饭,用菠萝跟饭炒好后,塞入一个个椰子壳中蒸煮,可谓是菠萝炒饭和椰浆饭的“合体版”。

广大:“梅兰菊竹”格调考究还有深夜食堂

广州大学是大学城最大的校区,生活区用“梅兰竹菊”来划分成四个区域,饭堂也据此命名,装修布置都与其名字相配,风格不俗。

四个饭堂每日向近3万名师生提供服务,也各有服务特色。其中梅苑饭堂靠近女生宿舍,不仅日常供应35种菜品,其最大的特色是甜品糖水,二楼供应各式糖水和宵夜,被女生誉为“糖水胜地”,一楼原磨豆浆店每天早上供应10多种现磨饮品,包括玉米汁、红枣豆浆等。

兰苑饭堂被学生称为“广大最好吃的饭堂”,测评期间一楼正在装修,二楼和三楼正常开放。二楼普通窗口光是早餐就有25种,午餐、晚餐纯肉菜约有30种、纯素菜约有35种、荤素搭配的约有25种,还有9种风味特色窗口。菊苑饭堂临近商业区,一般菜品跟商业区的餐厅相比优势不大,但该饭堂供应的原盅药膳炖品较有吸引力,价格5-7元,可选品种在20种上下,有清凉降火的白灵草水鸭汤、滋补健胃的莲子猪肚汤等。竹苑饭堂在行政西楼一楼,晚餐向学生开放,价格在10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广大多个饭堂都供应宵夜,且宵夜品种比较丰富,有糖水、云吞饺子、肠粉、各类包子,甚至炒田螺等,因此广大饭堂被学生称为大学城的“深夜食堂”。

在服务方面,广州大学使用“大学城一卡通”进行校内消费,2018年秋季开始一卡通发行了新版本,消费金额会通过微信提醒。

广外:西式套餐最特色 鸡扒意粉汉堡沙拉俱全

广外四个饭堂均注重卫生条件,其中第二和第三饭堂环境得分满分,但测评期间,清雅园饭堂的桌面、地面有少量垃圾和餐厨没有清洁。在餐具卫生方面,基本每个食堂的餐具清洗后都会在消毒柜消毒,由师生从消毒柜中自取。

清雅园饭堂的菜品丰富度最高分,共有川菜、小炒、台式盖饭、蛋包饭、韩式拌饭、广式点心、老火汤、铁板饭、扒饭、甜品、粥粉面等11个分类窗口,广东人最爱吃的鸡做法也不少,有手撕鸡饭、卤水鸡、鸡扒、白切鸡、烧鸡、烤鸡、炒鸡、凉拌鸡丝、卤鸡腿等。测评员在该饭堂购买的牛肉煎鸡双拼饭15元,台式卤肉饭12元,分量足味道可口,性价比较高。

广外将部分特色窗口统一安排在第二饭堂,从东南亚菜、日式盖饭、韩国石锅拌饭,到西式铁板饭、西式简餐、自选水果蔬菜沙拉、汉堡,中西日韩特色套餐款式样样俱全,让人仿佛走进了西餐厅。主食方面也选择较多,粉就有汤粉、炒粉、焗粉,面有汤面和炒面,饭有炒饭、焗饭、拌饭,此外还有中式的饺子和粥。该饭堂价格也比其他几个饭堂略高。

在服务方面,广外饭堂最注重收集师生对服务的意见,每个窗口都贴出了投诉及反馈电话,饭堂门口辟出意见投诉收集点,师生可自由在意见本上留言。在支付方面,广外的学生卡即饭卡,绑定了银行卡能自动划扣充值,也可以人工充值,无需押金和办理退卡手续;除了第三饭堂外,其他饭堂大部分特色窗口均能手机支付买单。

广工:4D厨房欢迎参观 “暖男炒饭”只需8块

广工饭堂4个饭堂综合平均分91.75分,仅次于“华南吃饭大学”,水平跟“华南吃饭大学”有得一拼。在环境和管理方面,广工部分饭堂奉行“4D现场管理体系”,是指实行“整理到位、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执行到位”这四个到位的饭堂管理体系。比如第一饭堂有“4D厨房,欢迎参观”指示牌,饭堂工作人员会主动邀请测评员参观饭堂,里面各种厨房用品分类摆放,整齐美观,地面干净。

广工饭堂以“性价比”闻名,“广工外号‘和尚寺’,饭菜分量不大怎么吃得饱?”毕业于广工的阿麟如是说。测评发现,广工4个饭堂性价比得分都在33分及以上,普通窗口每天供应数十种菜式,一人份价格在5-8元;特色窗口的出品也相当有广工范儿,如暖男炒饭,炒饭里有猪肉、青菜、鸡蛋、火腿等,味道不错,价格8元,分量管饱。

此外,第四饭堂每天供应广式早茶,虾饺、肠粉、凤爪、牛肚、粥等一应俱全,11点之前买单部分点心8折,四人喝茶约160元,“虽然味道比不上知名茶楼,但价格和分量在学校饭堂算是很好的了。”学生小曾表示。

师生满意度调查

师生满意度调查:

华南师范大学满意度最高,远超第二名中大

5月16-20日,南都测评团分别面向8所高校师生发放问卷,就饭堂菜式、饭菜价格、服务水平、座位分区等四个方面进行满意度调查,并邀请师生就饭堂优化提供宝贵意见,共回收186份有效问卷。

结果显示,总体满意度最高是华南师范大学,为64.77%,和第二名的中山大学48.34%拉开将近20个百分点。广州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州工业大学和暨南大学饭堂的总体满意度都在30%以下,暨南大学饭堂在8所学校中满意度最低,为22.5%。

作为“别人家的食堂”,“华南吃饭大学”在菜式、价格、服务水平满意度均为8所大学最高。其中,服务水平满意度高达81.82%。受访师生表示,华师饭堂种类多而且物美价廉,回收餐具的工作人员会积极帮学生拿餐具,还有称赞华师饭堂“好吃不贵,花样百出,紧跟潮流,贯通南北”;点名表扬“沁园打汤阿伯,总是笑眯眯还舀很多。”据了解,华师饭堂管理人员会每周听取师生对饭堂的意见。此外,华师得分最低的是“座位分区”,为45.45%,受访师生认为陶园高峰期位置太挤、过道比较窄。

总体满意度第二位的是中山大学饭堂的48.34%。中大饭堂服务水平满意度为66.67%,绝大多数受访者表认为工作人员专业、态度良好,“吃饭弄脏了衣服,(饭堂)阿姨还提供洗洁精”。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师生对饭堂服务水平也基本持满意态度,他们表示叔叔阿姨很热情,“饭堂阿姨不抖勺,还怕我吃不饱”。华南农业大学饭堂的座位分区满意度在8所大学中最高,为60%,绝大多数受访者表示食堂很宽敞。

广州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州工业大学和暨南大学饭堂的总体满意度都在30%以下,上述饭堂的价格和服务水平满意度相对不高,如广财和广工的饭菜价格满意度均比较低,分别是9.52%、19.23%,受访师生表示饭菜价格一直在涨。暨大的饭堂菜式满意度仅为5%,受访师生建议饭堂分风味地开一些窗口、进一步提高菜品口味等。

想看详细的华师饭堂测评?请戳链接

一只鸡有10多种吃法!在“华南吃饭大学”一天吃五顿不重样

统筹:南都记者 赵安然

测评/摄影:南都记者 董晓妍 何玉帅 实习生 甄旭 郑桂贤 梁嘉慧 刘浩斌 曾楚楚 宋宝儿 李昕洋 孙沛淋 汪陈晨 曹康莉 许跃鹏 曾杰 谢基东

采写/统计:南都记者 赵安然 实习生 甄旭 郑桂贤 李昕洋 孙沛林

编辑:方军,赵安然

报道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90521163530.html?wxuid=ogVRcdPB5RLHi5_ElvO0_v_ZSiP0&wxsalt=469721


作者/通讯员:赵安然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