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学院举行建院15周年研讨会

2019-05-21 09:07:39

5月17日上午,国际文化学院在我校国际会议厅举行建院15周年研讨会。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天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大学等上级单位领导,国内高校同仁,业界同行和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副校长吴坚,华南师范大学部分机关部处及兄弟学院负责人,国际文化学院学生实习基地企业负责人、海内外校友、师生代表,共200多人出席了研讨会。

会议由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凌主持。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左鹏军对学院建院15周年以来的建设发展做了回顾,并对学院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凤林、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小兵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校友代表詹辉鸿、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分别致辞。朱孔军在致辞中表示,国际文化学院是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国际化的重要窗口,为学校的国际化办学和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做出突出贡献,学校非常重视和支持学院的事业发展,希望学院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为高等教育国际化、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建设和中外文化交流做出更多努力和贡献。研讨会还进行了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优秀非洲籍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学生创业导师聘任仪式以及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教学成果汇报演出。

左鹏军在回顾国际文化学院建设时指出,学院经过15年的建设发展,已成为一个具有较高水平和较大规模、具有鲜明办学特色和广泛海内外影响的汉语国际教育教学与研究机构。目前,学院教职员工65人,已形成“语言进修生—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来华留学生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来自五大洲6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18000多名,目前在读各类留学生达2224人次/年。15年来,学院的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学院的办学条件持续优化,信息化、网络化水平持续提升,教学质量和办学能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受到海内外广泛好评,学院成为国家及广东省汉语国际教育教学及国际学术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之一。

在展望未来发展时,左鹏军表示,学院的未来建设与发展任重道远。在中国致力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壮阔背景下,在 “实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 “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时代主潮中,在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师范建设的进程中,国际文化学院将制定和实施再创业、再优化、新目标、新发展的建设发展规划,以“岭南特色,中国情怀,世界视野”为目标,以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为中心,以完善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重点,以教学水平、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相互促进、协同发展为途径,实现由教学型学院向教学与科研并重型学院的转型提升,更好地担当和完成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建设、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中外文化交流的责任和使命,为学校的世界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新师范、“两高两化”建设作出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

作者/通讯员:陈彦敏 | 来源:国际文化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