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 5月13日 22版:高校书记谈思政课 | 朱孔军: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何在

2019-05-22 11:40:12

广州日报 5月13日 22版 理论周刊 高校书记谈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一论断明确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关键”地位,强化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责任担当。


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何在

朱孔军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的各环节、各方面都要围绕这一目标来设计和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一论断明确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关键”地位,强化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责任担当。

思想政治理论课对于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坚定政治导向。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同于一般的知识课、专业课,而是包含明确政治导向的理论课、知识课,政治性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本质属性。增进青年学生的政治认知和政治认同,使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青年学生所理解、接受和认同;确立青年学生的政治态度和政治信仰,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强化青年学生的政治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自觉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实践者和可靠接班人,这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使命,也是立德树人的根本。政治方向出了偏差,其他品德、能力、素养无从谈起。

把握价值引领。价值观关系青年学生成长,决定未来国家、民族、社会的价值取向,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特点之一是寓价值观引领于知识传授之中。一方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定了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引导青年学生认知、认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集体主义的价值取向,人民为主体、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也蕴含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之中。引导青年学生确立正确价值观,科学进行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功能。

提升道德修养。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立德首先要明德。引导青年学生认清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基本规范,涵养青年学生的道德品质,升华青年学生的道德情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任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蕴含的丰富道德资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涵养青年学生的道德品质提供了重要支撑。立志、自省、慎独、力行等道德修养方法,为青年学生的道德修养、道德实践提供了方法指引。

加强知识积累。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的统一。马克思主义本身是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和真理体系,引导学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方法有利于青年学生知识积累的增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知识体系建构涉及哲学、经济学、法学、政治学、文化学、社会、历史学等学科,这些学科知识的融入扩充了青年学生的知识积累;思想政治理论课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回答时代之问,这一过程能让学生掌握辩证分析、矛盾分析、全面分析、历史分析等方法,学会客观、全面、冷静地观察问题、思考问题,为青年学生提供思维方法的指引。

提高实践养成。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统一,在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的同时,引导学生走向社会实践,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通过社会实践,加深青年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青年学生的实践品格;深化对国情的认识,为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国智慧的概括提供鲜活素材;进一步强化青年学生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实现道德情感的升华。青年学生的成长重在实践,引导青年学生走向实践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应有的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成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关键在教师。教师要清醒认识自身肩负的使命,牢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要求,才能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研究员)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陈文杰

报道链接:http://www.gzcankao.com/news/wx/detail?newsi=450704&time=1557714655570

作者/通讯员:杨柳青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