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脆弱区生态系统通量联网监测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9-04-24 16:01:39

4月12日至14日,“中国脆弱区生态系统通量联网监测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云刚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刘云刚简要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研究员对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和意义做了深入介绍。他谈到,近年来,通量观测研究网络蓬勃发展,但目前在数据共享方面存在瓶颈,没有统一的规范,不能有效利用通量数据生态系统研究的空间尺度。针对通量观测联网技术,于贵瑞研究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希望本次研讨会可以更好的促进国家生态系统通量研究的发展。

本次会议以“通量数据研究进展与未来”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包括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南通大学等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的相关学者代表70人参加。本次会议确定了今后通量数据研究的主题方向,讨论了通量数据共享的建设方案。

大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副主编王应平教授做了为题“A few thoughts on the use and misuse of eddy flux data”的主题报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闫俊华教授做了为题“深度酸化森林土壤持续缓冲酸雨和持续积累有机碳的机理”的主题报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牛书丽研究员做了为题“通量数据的整合分析与挖掘”的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郝彦宾教授做了为题“How does extreme climate influence on carbon cycling of typical steppe?”的主题报告;南京大学张永光教授、中山大学袁文平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华东师范大学夏建阳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南通大学宜树华教授等也分别在会议上交流了各自最新的研究心得与成果。与会学者积极提问,共同探讨,学术气息浓厚,现场气氛热烈。地理科学学院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参加此次会议,我校胡中民研究员做了会议总结和模型方法培训,赵玮博士后做了特别报告。

脆弱区生态系统通量联网监测研讨会依托于“全球变化对生态脆弱区资源环境承载力的影响研究”项目,旨在梳理当前通量数据分析的进展与前沿,进一步凝练碳氮水通量相关的科学问题,促进生态系统通量观测研究的发展。

作者/通讯员:胡中民 | 来源:地理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