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王恩科给学生上思政第一课

2019-04-24 12:23:32

4月23日上午,在石牌校区第一课室大楼南座506智慧教室,校长王恩科以《传承华师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为题,给来自历史文化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心理学院和化学与环境学院等院系的60多名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本次思政课还在大学城校区和南海校区进行了实时直播。

王恩科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阐释了教育的定位和基本战略,提出了教育的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为新时代我国的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王恩科表示,教育是存在意识形态属性的,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我国的教育应该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解决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

王恩科向同学们提出“怎样才能促进尊师重道社会风气形成”的思考题。有同学认为,教师应该自我尊重、增强自身自豪感;有同学认为,应在宣传上转变社会对教师的认知,也应该从党和国家的层面入手,引领观念转变;也有同学认为,应重视幼师的培养,从学生幼小时就起到示范作用、培养学生对老师的敬重,从而长远有利于社会上尊师重道风气的形成。对于同学们的回答,王恩科表示十分赞同,认为教师要自我尊重,引领社会风气。

王恩科为同学们解答了“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华南师范大学应该如何做?”这一问题。他认为,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华南师范大学”和“怎样建设华南师范大学”这两个关键问题,是华南师大改革再出发的新起点。在未来,学校将以推进新的“三大历史性转变”为总体建设思路,即推进由教学研究型大学向研究型大学转变、由综合性师范大学向创新型师范大学转变,以及由国家重点建设大学向世界高水平大学转变。学校立下了在建校100周年时,总体形成中国师范大学“北上广”格局的目标。

在课堂上,王恩科就“学校从哪方面努力才能形成师范大学‘北上广’三足鼎立新格局”这个问题向学生征求意见和看法。同学们表示,学校应更加重视师范生教学课堂、师范技能的培养,落实人才培养方式转变;同时兼顾非师范专业的发展。王恩科表示,学校的教育发展不可偏废,学校一方面会加强师范教育建设,把教师教育办好,另一方面也会竭力促进学校综合性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王恩科还向同学们寻问关于“大学的治理如何发挥学生的作用”的建议。同学们提出了学校应给学生提供更多平台和渠道、为学生开设提案比赛并落实有意义的提案、让学生参与学校文化建设等观点,为提高学校治理水平建言献策。

最后,王恩科呼吁华师学子坚定理想,志存高远;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弘扬正气,引领社会。他通过思考题问答的形式,让同学们深入思考大学生应如何坚定理想信念,磨砺坚强意志,勉励大家“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做最好的自己。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圆梦华师!”

思政课结束后,许多同学都有感而发。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学生张浩文表示:“王校长对青年学生的勉励,是我最有感触的。他结合国家在教育大会上的政策方针进行很好的解读,又结合华师具体实际,给我们分享对关于发展华师的理念。他还勉励青年学生要做好本分,做好每个细节,以后才能实现理想。”文学院2018级学生李佳乐表示,校长的思政课紧紧把握了时代潮流,符合新时代师范育人的要求。“王校长从教育的意识层面入手进行讲解,到强调教师品德的重要,鼓励大家立德树人,严谨治学。” 

作者/通讯员:谭杏平 陈捷开 林欣诺 陈雅洁 杨喜茵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