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2019年农村从教专场供需见面会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举行

2019-04-15 10:30:43

《广州日报》 4月14日 A4版:

2019年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供需见面活动举行

“上岗退费”补充 4.7万乡村教师

供需见面会活动现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韵桦、高鹤涛 摄

昨日,广东省教育厅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举办2019年农村从教专场供需见面会。全省57个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进场招聘,共提供5136个教师岗位,其中可享受“上岗退费”岗位3163个,3000多名毕业生到场求职。

在广东肇庆高新区招聘摊位前,排起长队。高新区教育局局长邓继荣介绍,从2013年开始,高新区招聘老师时就联合人事、财政、编办等部门现场进行面试,对符合要求者可以现场确定是否录取,现场签订录取协议,这提高了招聘效果,已为高新区补充100多名教师。

2008年,广东省实施“上岗退费”政策,与欠发达地区的县区教育局签订到农村学校从教协议的高校毕业生,可申请退费。为进一步提高政策吸引力,2018年,省教育厅会同相关部门修改完善上岗退费实施办法,提高“上岗退费”标准,具有全日制研究生学历的毕业生以及艺术类(音乐、美术、舞蹈)、特殊教育专业毕业且担任相应学科教师的每年退费标准提高至12000元,对其他类型的毕业生每年退费标准提高至8000元,同时将研究生学历退费年限调整为5年,本科生退费年限为4年,专科生退费年限为3年。

“上岗退费”政策实施以来,已为广东省欠发达地区乡村学校补充4.7万名合格教师,20%以上是乡村学校紧缺学科的教师,缓解了广东部分欠发达农村地区紧缺学科教师来源不足的问题,优化了当地教师队伍结构。2018年,全省小学体育、音乐、美术教师缺额率明显下降。

近年来,广东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在实施“上岗退费”政策的同时,2018年广东省试点实施粤东西北地区中小学教师“定向培养”政策,招收公费定向本专科师范生和教育硕士近1600人。深入落实广东省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教师生活补助政策,2018年补助达到人均每月1011元,农村教师待遇进一步提高,农村教师向城市流动明显减少,部分地方出现教师从城市向农村学校“回流”现象。此外,广东省正深入推进县域内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更有利于城乡教师资源均衡配置。

退费标准

具有全日制研究生学历的毕业生以及艺术类(音乐、美术、舞蹈)、特殊教育专业毕业且担任相应学科教师的每年退费标准为12000元,其他类型的毕业生每年退费标准为8000元。

退费时长

研究生学历退费年限为5年,本科生退费年限为4年,专科生退费年限为3年。

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徐静 通讯员粤教宣

报道链接:http://gzdaily.dayoo.com/pc/html/2019-04/14/content_108647_597069.htm


广州台 4月13日广视新闻:

4月13日 报道了2019年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供需见面活动,该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举行。

广州电视台报道截图

报道链接: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5984537?channel=weixin


新快报》4月14日 :

多地招聘乡村教师 现招现签引来数千学子

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我们区教育、人事、财政、编办等的人都来了现场,现场招聘现场签约!”昨日,省教育厅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举办了2019年农村从教专场供需见面会,全省57个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提供5136个教师岗位,其中可享受“上岗退费”岗位3163个,吸引了约4000名毕业生到场求职。

“现招现签”引毕业生大排长龙

“18个岗位,235份简历,多部门现场面试后,当天与18人签订三方协议,其中研究生有7人。”昨日招聘会结束后,肇庆高新区的招聘团队完美地完成了当天的招聘任务。

当天在华师石牌校区举行的2019年农村从教专场供需见面会,吸引了全省57个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进场招聘,共提供5136个教师岗位,其中可享受“上岗退费”岗位3163个。

在招聘会现场,肇庆高新区的摊位前,一直大排长龙。记者了解到,该区的招聘和其他单位的招聘有些不同。招聘现场,除了教育局和学校校长等,还有来自该区的人事、财务等多个和教师招聘相关的部门的负责人。在这样强的招聘组合下,该区实行的是现场面试、现场签约的招聘方式,省去了很多环节。

据该区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招聘到理想的人才,该区从2013年开始就采取了这种方式揽才了。“这些年在全国招聘了200多位老师,95%以上的都稳定下来了。”

为欠发达地区乡村学校补充4.7万名教师

此次专场招聘会,是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精神,推进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推动落实“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上岗退费”政策,有效补充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农村学校教师,优化农村学校教师队伍结构而举办。

广东省2008年开始实施 “上岗退费”政策,与欠发达地区的县区教育局签订到农村学校从教协议的高校毕业生,可申请退费。

“上岗退费”政策实施以来,已为我省欠发达地区乡村学校补充4.7万名合格教师,20%以上是乡村学校紧缺学科的教师。据统计,有九成以上的学生,在服务期结束后,留在了当地就业。这有效缓解了广东部分欠发达农村地区紧缺学科教师来源不足的问题,优化了当地教师队伍结构。2018年,全省小学体育、音乐、美术教师缺额率明显下降。

为进一步提高政策吸引力,2018年,省教育厅会同相关部门修改完善上岗退费实施办法,提高“上岗退费”标准,具有全日制研究生学历的毕业生、以及艺术类(音乐、美术、舞蹈),特殊教育专业毕业且担任相应学科教师的每年退费标准提高至12000元,对其他类型的毕业生每年退费标准提高至8000元,同时将研究生学历退费年限调整为5年,本科生退费年限为4年,专科生退费年限为3年。

招收公费定向本专科师范生和教育硕士千余人

近年来,广东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在实施“上岗退费”政策的同时,2018年我省试点实施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学教师“定向培养”政策,招收公费定向本专科师范生和教育硕士近1600人。

在深入落实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上,2018年补助达到人均每月1011元,农村教师待遇进一步提高,农村教师向城市流动明显减少,部分地方出现教师从城市向农村学校“回流”现象。

此外,广东省正深入推进县域内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将更加有利于城乡教师资源均衡配置。

报道链接:http://news.xkb.com.cn/guangzhou/2019/0414/534624.html


作者/通讯员:杨柳青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