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专家座谈会

2019-03-26 17:23:48

3月21日上午,我校在石牌校区召开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专家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教授、教育科学学院卢晓中教授等专家学者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校社科处处长刘志铭主持。

陈金龙教授重点阐述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制度创新、国家凝聚、形象建构等方面的重大政治意义。陈金龙强调《规划纲要》明确了大湾区建设创新驱动、改革引领、协调发展、统筹兼顾等基本原则,将进一步塑造创新中国、富裕中国、生态中国、开放中国、幸福中国、法治中国的形象,为国家形象注入新内涵。

卢晓中教授从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建立新时代粤港澳教育的新型合作关系方面进行阐述。卢晓中强调大湾区教育合作发展应当着眼于长远与全局,应当着眼于优势互补,应当着眼于现代治理机制的创建,应当着眼于包容性成。卓泽林副教授强调粤港澳三地的教育合作发展首要关注重点是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让三地青年大学生增进互相了解和互相融合。

经济与管理学院谌新民教授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人才湾区”的特性进行阐述。谌新民强调,由于粤港澳大湾区一国二制三个关税区和四大核心城市的特性,客观上存在人才流动的制度性困扰,要进一步推进人口流动便利化、推动人力资源市场一体化、推进人才市场配置高效化、对三地人才的公共服务标准化。董志强教授重点围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指出,要进一步推进科技人才流动,要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合作机制建设,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政策支持力度,打造更加开放包容的制度环境。邓于君教授重点围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经济、服务业方面,提出要重视发展高端生产者服务业,要重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休闲产业,要加快发展教育、医疗、社会救援等公共社会服务业。

公共管理学院杨爱平教授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协调发展、国际与国内协调发展、不同功能领域的协调发展三个方面出发,重点阐述了《规划纲要》体现的跨境协调发展的思想,他强调《规划纲要》充分贯彻落实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协调发展思想,同时把“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作为五个战略定位之一,充分坚持和落实国际与国内协调发展的思想。吴小芳博士强调《规划纲要》中社会政策的粘合,对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有实质帮助,提出要通过福利权便携性,增强港澳民众的利益获得感,从而建构国家认同;要注重社会政策与劳工社会政策紧密结合,通过社会政策支持人力资本投资,实现港澳劳动力特别是青年人才在大湾区自由流动,保障一个充分流动性的就业市场。

文学院凌逾教授从文化立湾、人文湾区、软文化实力提升的角度,强调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融合要从整体顶层设计区域定位,在融合基础上,推进创意文化产业开发,要把握科技前沿发展,开发新媒体,文艺与科技、媒介打通,真正实现粤港澳文化创意产业、资讯大融合,要打造大湾区文学,创建大湾区文化,锻造以大湾区为主题的经典文艺、地标文艺。地理科学学院陶伟教授重点阐述了大湾区的空间发展布局,强调大湾区的空间整合将是首先需要应对的重要任务,湾区城市群、城镇和城乡发展体系的整合将会在城镇和城乡空间整合、产业分工与协作、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重点领域展开。体育科学学院邓星华教授从体育赛事、体育资源共享、体育教师培养及体育健康等四个方面,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的体育建设及合作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刘志铭对专家发言做了总结。他指出《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它对社科研究工作者在理论和实践上做出前瞻性的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校应进一步汇聚学科资源、科研力量和高端科研成果,为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智力支持。

作者/通讯员:陈希红 | 来源:社科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