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问题识别与危机干预——我校举办2019年第一期“研工沙龙”

2019-03-18 09:28:21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加强学院研究生工作的经验交流,提升研究生辅导员业务能力,3月13日下午,研究生工作部在石牌校区图书馆六楼尚书房举办2019年第一期“研工沙龙”。本期沙龙主题是:心理问题识别与危机干预——干预原则与沟通技术。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杰,研究生院管理办公室主任刘邦卫,心理咨询研究中心祝菡老师以及各学院(所)研究生辅导员和兼职辅导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张杰首先传达教育部和省教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文件精神,要求各学院要对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保持高度关注,并切实做好各类心理问题筛查干预工作。

祝菡就“心理问题识别与危机干预”主题做了专题培训。她从辅导员工作的实际情况出发,通过关键词与具体案例结合分享了典型抑郁症的识别方法,并介绍了心理危机干预的相关知识。针对解决危机的方法,她向大家推荐了《登天的感觉》、《你值得过更好的生活》等书。祝菡还分享了她在2008年汶川地震心理咨询团队帮助灾区儿童心理辅导的故事,并与现场的辅导员老师展开互动交流,就大家实际工作中碰到的各种情况和疑难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

“研工沙龙”是研究生院为适应新时代研究生德育工作需求,探索加强研究生思政队伍建设开展的一项有益尝试,通过为研究生辅导员队伍搭建日常学习交流与工作研讨的平台,不断提高政工干部队伍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提高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为推进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实的队伍保障。

作者/通讯员:赖琼璇 张泽伦 | 来源:研究生院 | 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