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华师将要这么做:三步走,做北上广三足鼎立师范大学!

2019-01-19 10:45:03
第十五次党代会

1月17-18日,中国共产党华南师范大学召开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大会提出了未来五年“建成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描绘了华南师范大学到2050年建成中国特色世界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宏伟蓝图。大会明确了学校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和战略安排,并对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作出了部署。

华师自2010年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在教育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的亲切指导下,学校党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内涵发展、提高质量为核心,积极主动抢抓机遇,坚定不移深化改革,较好地完成了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党的领导显著加强,立德树人成绩斐然,学科水平大幅提升,人才引育成效显著,科研实力不断提升,教师教育稳步发展,社会服务不断深入,国际合作纵深拓展,学校治理渐趋完善,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步走,建成中国特色世界高水平师范大学

大会明确了学校新时代的奋斗目标:扎根中国大地、矢志教师教育、追求世界一流,力争到2023年建成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力争到2033年建成引领中国教师教育发展的一流大学,力争到2050年总体建成中国特色世界高水平师范大学。

大会认为,为实现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必须奋力推进新的“三大历史性转变”,即由教学研究型大学向研究型大学转变,由综合性师范大学向创新型师范大学转变,由国家重点建设大学向世界高水平大学转变。学校要坚定方向,稳扎稳打,通过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形成中国师范大学“北上广”三足鼎立新格局,完成“三大历史性转变”新使命,从而推动学校新时代奋斗目标的总体实现。

第一步,建成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全面开启“三大历史性转变”新征程,经过五年左右的努力,力争到2023年建校90周年之际,学校跻身亚洲高水平大学行列,个别学科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为形成中国师范大学“北上广”三足鼎立新格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高水平师范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步,建成引领中国教师教育发展的一流大学。全力推进“三大历史性转变”新发展,经过十五年左右的奋斗,力争到2033年建校100周年之际,学校综合实力接近世界高水平大学行列,若干学科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总体形成中国师范大学“北上广”三足鼎立新格局,初步形成中国特色世界高水平师范大学发展态势。

第三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高水平师范大学。经过三十多年的奋斗,力争到2050年建国100周年前后,学校跻身世界高水平大学行列,一批学科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稳定形成中国师范大学“北上广”三足鼎立新格局,完成“三大历史性转变”新使命,总体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

大会确定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

大会指出,未来五年是学校推动新的“三大历史性转变”,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期。为此,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要切实按照党委的总体部署,坚持立德树人“一个根本”,突出学科水平上台阶、教师教育出特色“两大战略”,抓住“两高两化”(打造人才队伍高地、打造科研创新高地、大力推进国际化、深入推进信息化)“四个重点”,强化治理能力、资源条件、精神文化“三个保障”,全面推进学校各领域的改革和发展。

大会强调,推进“三大历史性转变”,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关键在党。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建设一支推动改革发展的干部队伍,大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狠抓作风廉政建设,全力做好统战群团工作,充分发挥好党委把握方向、统揽大局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发展合力,为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方向引领和政治保障。

【记者】姚瑶

【通讯员】杨柳青 吴建国 李宁

【校对】冯志坚

新闻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901/18/c1861472.html?colID=2147483647&firstColID=3829&appversion=505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layer=2&share_token=NWQ2N2VmZWUtZGE1NS00MDI2LWFkMjktYjEwN2MxMjZjZjEx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党代会宣传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