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开幕

2019-01-17 08:59:11
第十五次党代会

1月1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石牌校区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讲学厅隆重开幕。本次大会共收到省委教育工委、省内外兄弟院校,校内各民主党派、群团组织等40余份贺信贺函。党代会共有代表255名,出席今天大会的代表243名。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矢志教师教育,深化综合改革,创新实干、追求一流,为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省委教育工委发来的贺信指出,八年来,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扎实推进国家“双一流”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新师范”建设和国际合作等方面成绩卓著,为国家和我省的经济社会建设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初步形成了“一校三区”协同发展的办学格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共同奋斗的结果,凝聚了全校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和辛勤汗水。希望华南师范大学新一届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继续深化综合改革,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广东自贸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历史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和我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取得新成绩,新突破。

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代表中国共产党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作了题为《立足新时代 勇担新使命 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的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华南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给大会审议。大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恩科主持。

朱孔军全面总结了学校八年以来的工作,深入分析了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所面临的重要机遇和严峻挑战,明确了学校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总体思路和战略安排,并对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作出了部署。

朱孔军指出,中国共产党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是在全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全校上下奋力推进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和“新师范”建设之际,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

2010年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在教育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的亲切指导下,学校党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内涵发展、提高质量为核心,积极主动抢抓机遇,坚定不移深化改革,较好地完成了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朱孔军指出,八年以来学校党的领导显著加强,立德树人成绩斐然,学科水平大幅提升,人才引育成效显著,科研实力不断提升,教师教育稳步发展,社会服务不断深入,国际合作纵深拓展,学校治理渐趋完善,党建工作深入推进。之所以取得上述成绩,最根本的是做到了“四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办学方向;始终坚持服务国家,积极抢抓机遇;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强化内涵发展;始终坚持依靠师生,保持团结奋进。

朱孔军指出,身处新的伟大历史时代,面临新的机遇挑战,华南师范大学必须确立新的奋斗目标:扎根中国大地、矢志教师教育、追求世界一流,力争到2023年建成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力争到2033年建成引领中国教师教育发展的一流大学,力争到2050年总体建成中国特色世界高水平师范大学。

朱孔军强调,我们必须奋力推进新的“三大历史性转变”: 由教学研究型大学向研究型大学转变,由综合性师范大学向创新型师范大学转变,由国家重点建设大学向世界高水平大学转变。

朱孔军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建设一支推动改革发展的干部队伍,大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狠抓作风廉政建设,全力做好统战群团工作,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报告提出了未来五年学校的重点任务:坚持立德树人一个根本,突出学科水平上台阶、教师教育出特色两大战略,抓住“两高两化”四个重点, 强化治理能力、资源条件、精神文化三个保障。

大会号召,全体党员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广大师生用奋斗拥抱新时代,用实干开启新征程,为建成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全力以赴!向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高水平师范大学的目标奋力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华南师范大学的智慧与力量!

今天大会列席人员范围有:两院院士,现任非中共党员校领导、历届党员校领导,校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副主任,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代表、全国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代表,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侨联、台联主要负责人,不担任本次党代会代表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二级单位行政正职和机关部处长代表,校学生会主席,校研究生会主席。列席人员范围中有部分同志已当选为本次大会正式代表出席会议。

作者/通讯员:党代会宣传组 | 来源:党代会宣传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