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雷院士应邀来我校交流并作学术讲座

2019-01-16 18:03:58

1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著名纳米材料专家江雷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报告厅作了主题为《仿生智能界面材料--从超浸湿到二元协同材料体系》的学术讲座。期间,王恩科校长会见了江雷。

讲座由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教授主持。研究院党总支陈必华书记、Richard Nötzel教授、王耀教授等出席了学术报告会。

江雷从中国传统哲学“阴阳”思想谈起,从苏格拉底的哲学思辨到“自然辩证法”在科研工作中的运用,启发大家要敢于质疑已有定理,探寻科学未知。他围绕“仿生智能界面材料”、“仿生能源材料”等相关研究,引经据典,将如何把单一物性(浸润)的二元设计理念推广到物理系统,以及如何向自然学习进行仿生智能多尺度界面材料设计的研究经历作了介绍。讲座第二部分江雷总结了科学研究的三个境界,并进一步提出了他的科研理论,逐条为大家进行了讲解。

在互动环节中,江雷对超润湿性中存在的快速响应、器件寿命以及原子层面机理等问题进行了解释。当被问到未来中国能否产生顶级中文学术期刊时,他相信通过我国科研同仁的不懈努力,未来世界的研究中心一定是在中国,那时自然就会有世界顶级的中文学术期刊。

作者/通讯员:谢作平 邓秋霞 |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 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