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奋发有为 砥砺前行

中国共产党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工作回顾(中)

2019-01-14 10:41:48
第十五次党代会

2010年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在教育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的亲切指导下,学校党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内涵发展、提高质量为核心,积极主动抢抓机遇,坚定不移深化改革,较好地完成了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四、人才引育成效显著

学校党委深入实施“人才兴校”战略,面向海内外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大中青年人才培养力度,大力支持教师国际国内访学进修,积极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学校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水平明显提高,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

八年多来,学校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从66名增至154名,省级高层次人才从48名增至263名,其中院士(含双聘和外籍)从7名增至13名;新增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3个、广东省创新科研团队2个;莫雷教授领衔的心理学科教师团队荣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2名外籍院士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特别是2017年和2018年,学校连续获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名、青年长江学者3名,引起国内广泛关注;2018年全年引进各类人才348人,实际报到249人,新增国家“优青”2人、“青千”3人、珠江学者11人,高青人才数量实现倍增,国家和省级人才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储备。


五、科研实力不断提升

学校党委深入实施“科研强校”战略,积极推进科研组织模式创新,培育重点平台、重大项目和标志性成果,完善科研评价激励机制,学校科研创新水平稳步提升,产出若干高水平原创性科研成果。

八年多来,学校科研经费从2.92亿元增至8.32亿元;省部级科研平台数量从22个增至100个;专利授权数从100项增至206项;承担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104项;获得部省级以上科研奖励309项。特别是2013年,学校朱诗亮教授团队科研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5年,莫雷教授团队再度获得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16年周国富教授团队首批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次获批国家级国际合作基地;2018年,费继锋教授在《Nature》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李伟善教授领衔获批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均实现历史性突破。


六、教师教育稳步发展

学校党委始终把教师教育作为立校之本,积极推进卓越教师协同培养,大力开展教师职后培训,深入全省各地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实践,承担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评估、教师教育质量监测、教育考试国家题库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广东“十三五”教育规划编制等重大任务,积极探索信息化时代教育与学习模式变革,探索构建粤港澳教师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努力当好南方教师教育排头兵,为广东打造南方教育高地作出积极贡献。

八年多来,学校构建起涵盖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在内的完整教师教育体系,培养师范生21009名、教育硕士2449名、教育博士35名,师范生规模和比例均居全国重点师范大学之首;在历届教育部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生技能比赛中,累计获奖和获一等奖人数均居全国师范大学第一名;高质量完成中小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省级培训(含远程培训)项目,共培训教师61余万名,稳居全国高校前三甲。承办了第十五届全国师范大学联席会议暨2018年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联盟年会。


作者/通讯员:党代会筹备组 | 来源:党代会筹备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