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请回答2018

2019-01-02 10:47:16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

一元复始,欣喜相逢

辞旧迎新之际

我们一同回顾过往

请回答,关于华师的2018


一月静谧

青春受谢,白日昭只

岁月初始缓流中,科研力量在积蓄

“厉害,脑科院刚成立就出重大成果”


科研新发展,论文上《Nature》

华师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青年拔尖人才费继锋博士,与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分子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研究所、奥地利分子病理研究所等来自全球10余家科研机构的研究者以共同第一作者在自然杂志(Nature)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axolotl genome and the evolution of key tissue formationregulators”(DOI: 10.1038/nature25458)的研究论文;华南师范大学为并列第一单位,这是我校首次以第一单位在自然杂志(Nature)发表研究论文,属于历史性突破。


二月苏醒

势头勇猛,技术再突破

“终于不用担心眼睛会坏,

也不用担心手机摔到地上会爆屏了”


电子纸重大突破,技术全球领先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教授创建并领导的华南师范大学彩色动态电子纸显示技术研究所,在电润湿(电流体)显示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此次突破包括:将开启和关闭的时间提速至3毫秒,比典型LCD显示更快速;增强了显示屏抗压性;制定了低电压驱动技术方案;实现了超低功耗。据了解,电子纸是通过反射外部光线而成像的显示器,在户外也能清晰地看到显示器上的信息。其视觉效果类似纸质书,阅读舒适度强,眼睛不易疲劳。同时它携带方便、能耗非常低。


三月朦胧

雨淅沥,雾轻披

春捎来好消息,入学问题推进

“强强联手,输送更多优质学位”


华附初中复办,解决入学难题

3月13日上午,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双方将合作复办华师附中初中部。从2018年开始,华师附中本部将面向天河区公办小学招生。此外,华师附中还与113中学签订建立教育联盟的协议。根据协议,华师附中将帮助113中学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将113中学教育集团打造成为全市一流的优质教育集团。


四月轻柔

风攀上肩头,满面欣喜

一级学科全覆盖

“真好,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平台日益完善”


新增9个博硕一级授权点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下达《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8]9号),公布了批准的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名单。在名单中,华师新增9个学位授权点,其中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4个(外国语言文学、软件工程、音乐与舞蹈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1个(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类别4个(社会工作、出版、国际商务、会计)。


五月清澈

涓流泱瀼,莫不来注

诺奖得主到来

“双一流建设,期待两校未来的合作项目”


国际联合实验室落地

5月6日,校长王恩科教授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校长Sibrand Poppema(西布兰德·波佩玛)教授签署校际之间的合作协议。在此框架下,以格罗宁根大学教授、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Bernard L. Feringa(伯纳德.L.费林加)为代表的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在华师组建了华南师范大学-格罗宁根大学分子科学与显示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SCNU-UG International Joint Laboratory of Molecular Science andDisplays,简称MSD)。MSD实验室旨在汇聚一批诺贝尔奖获得者和诺贝尔奖评委级别的世界顶级科学家、学术大师,结合华南师范大学已有顶尖科学家,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催生成果转化,引领广东乃至全国在相关领域的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10月,Bernard L. Feringa(伯纳德·L·费林加)再次莅临华师,受聘为华南师范大学名誉教授。


六月光华

一日华师人,一生华师情

无论走多远,家在光就在

“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就是一个荣誉的称号”


校长首次为每一位毕业生拨穗

6月21日,华师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第一场在石牌校区行政礼堂举行。今年的毕业典礼是第一次校长给每位毕业生拨穗,也是第一次本硕博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同时进行。拨穗代表稻穗或麦穗成熟,象征毕业生已学有所成,可以展翅高飞。5天中,校长王恩科给近9000名学士、硕士、博士毕业生拨穗、颁发学位证书并进行合影,庄重的仪式感让不少毕业生为之动容。


七月激荡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师范建设,回声久远

“华师变得越来越有温度”


以后每年两场荣休仪式

为表达对学校建设作出贡献,在工作岗位上辛勤付出的教职工人员的感谢与敬意,营造尊师重道的氛围,从今年起,学校将每年举行两次荣休仪式,希望通过满满的仪式感使大家更好地获得华师人的归属感、荣誉感,让师道尊严在大学校园得以传承和发扬。7月3日和12月26日,学校分别举行上下半年荣休仪式,学校领导为41名上半年荣休教职工和41名下半年荣休教职工献花并颁发荣休纪念牌,对他们的付出表示感谢,也传达学校对荣休教职工退休生活的祝福。


全国首创教师教育学部,惠及广大中小学老师

7月12日,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揭牌仪式暨教师教育高峰研讨会在石牌校区召开。全国30余所代表性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同行及省内外200余位基础教育一线名师和名校长们共聚一堂。揭牌仪式所展现的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广东省基础教育与信息化研究院华南师范大学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等都是服务基础教育的机构和资源平台,为教师教育向更高层次发展提供良好的体制机制保障。现场还进行了签约仪式,华南师范大学与广州、中山、东莞、汕尾四市教育局协同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表达了华南师大发挥地缘优势、服务基础教育、促进教育均衡的决心。


八月升腾

刘湘

无法不动容,无法不骄傲

“女神与榜样,好看的人都还在努力!”


打破世界纪录,刘湘勇夺亚运冠军

在格罗拉蓬卡诺水上中心,华师体育科学学院2015级运动训练专业的学生刘湘,以26秒98的好成绩,勇夺2018雅加达亚运会女子50米仰泳决赛冠军,一举打破前辈赵菁所保持的世界纪录,为中国队捧回一枚光华璀璨的金牌。


九月丰足

努力,是期得硕果

服务,是愿得舒心

“软件硬件都有新气象”


为师生办实事,校园改造新建宿舍

为满足住宿需求,原继续教育住宿部进行改造,改为东十九南学生宿舍,恢复其宿舍楼功能,用于2018级本科女生住宿。同时,针对不同情况,对东九、东十、东十三等宿舍进行不同程度的装修改造。在石牌校区原东11的地址上,学校兴建一栋充满现代感的多功能学生宿舍,四人间、独立卫浴、设施齐全,还配备阅读室、活动室、服务大厅等空间。此外,南海校区电容量增容,推进空调改造计划;化环学院实验室通风系统的改造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教学安全;手球馆增加多联机空调,对馆内部分设施及设备进行翻新或重装;石牌校区西区改造篮球场,增加师生运动场所;校区教学楼修缮,更好满足教学需求;三校区快递服务中心建设并运行,快递流通更加制度化管理化;石牌校区推进教师公租房建设;学校还启动校园综合整治工作,打造安全、绿色的校园环境。


华师附属大学城小学开学

9月1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广州大学城小学(以下简称华师附属大学城小学)举办了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暨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礼活动。华师附属大学城小学是广州市番禺区全日制公办小学,位于广州大学城内环东路1号,总占地面积19292平方米,规划办学规模为24个教学班。学校服务范围是小谷围街辖区内十所高校工作的在编在职教职工的适龄儿童,小谷围街符合“一户一致”条件的适龄儿童(含保留村户籍适龄儿童)。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招生,招收一年级4个教学班,目前第一批一年级共有166名新生。


十月灿烂

对华师的喜爱和感念

都藏在小物件里

“很有心,产品也很有型”


华师文创纪念品首次上线

首届华南师范大学校园文化纪念品设计大赛结果正式公布,部分作品制作成实物展出并在展示厅进行售卖,引发购买热潮。据了解,展示厅的作用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对外宣传用品制作,提供校办院系等与外校交流时所需的产品;二是办公用品的开发,如笔记本、手册、鼠标垫等提供给全校公文使用;三是含有华师元素的生活用品,文化衫小挂牌钥匙扣文化袋手机套雨伞羊城通等。


十一月高远

校庆,不止于庆祝过往光辉烂漫

也在于努力铸就往后的辉煌璀璨

“回家”


万名师生校友共贺85周年校庆

11月10日,华南师范大学迎来八十五周年华诞。学校围绕“学术、校友、文化”三大主线开展系列纪念庆祝活动,传承优良传统,凝练办学特色,展示办学成就,展望美好愿景。一万多名来自海内外的校友返校为母校祝寿。校庆纪念大会以“华师不老,榜样永续”为主题,以“薪火·慷慨·青春”三个篇章,传达华师八十五载岁月中薪火相传的教育情怀、立道行义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青春力量和心系母校感念师恩的温暖记忆。当天,华南师范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成立暨国际化办学签约仪式在南海校区多功能会议厅举行。国际联合学院致力于把南海校区打造成新工科及交叉学科的增长极、国际合作的示范区、服务地方的先行区、产学研合作的试验区。此外,11月9日,华南师范大学理事会成立仪式在石牌校区举行。


广东高校少见,首个双创周启动

华南师范大学首次开设创新创业周,在第十二周(11月19-23日),二、三、四年级本科生的课堂教学停课一周,专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实践活动。学校各部门各学院为创新创业周提供了学术讲座、竞赛、展览、考察调研等活动约500场次。期间学校还将同步举办第二十五届学生科技学术节活动。本届科技学术节以“挑战杯”系列竞赛、“人文与科技100讲”活动为带动,开展创新创意类、专业技能与竞赛类、知识普及类和创新创业项目展览等活动。


千人发布《广州宣言》,共育大国良师

11月23日至24日,第十五届中国师范大学联席会及2018年“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联盟”年会联合召开,来自47所师范大学以及香港教育大学、澳门大学的600多名专家,加上400多师生代表齐聚华师参加会议。参会代表围绕“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造就新时代大国良师”的主题,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研讨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建设、教师教育学科发展与建设、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师范专业认证与师范专业建设、新时代卓越教师培养等问题。同时,大会还发布了“推进新时代教师教育振兴《广州宣言》”,推动新时代的教师教育振兴,培养造就新时代大国良师,致力于:提高政治站位、振兴师范主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改革创新及引领教师教育体系建设。此外,大会还安排了多场圆桌论坛和十一个工作坊进行研讨。


智慧学习空间惊艳亮相

两个全新的学习空间——砺儒·新师范创新学习空间和教师教学技能实训中心全新空间已初步建成。砺儒·新师范创新学习空间位于石牌校区第一课室大楼南座五楼,由网络中心负责建设,总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包括十间新改造课室、教师休息室和公共学习空间,包括创新创业教室、跨校区互动教室、通识课程教室、精品课程录制教室等,主要用于教师授课、研讨、录制精品课程等,可提高我校课堂质量、教师教学效果。教学技能实训中心、教师发展功能场室整体改造面积约3000平米,共同构建“教师专业成长与教学能力提升平台”。配备有教学技能实训室、教学技能研讨室、教师研修工作坊、在线学习室、木铎空间站及名师工作室等,更引进了基于未来教育的教育教学解决方案及电子产品,满足不同的课程与校外实践基地互动应用需求。


十二月沉淀

一年将尽,尘埃落定

无不安无彷徨

有期待有惊喜

“努力跟上时代步伐,为大格局战略点赞”


华师培养卓越高水平职教师资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职业教育,强调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职业教育的地位显著提升。2018年,广东省教育厅出台《广东“新师范”建设实施方案》,提出要“精准对接我省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需求,推进教师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师范院校与职业院校、综合性大学、理工科院校合作培养职教师资模式”。在这样的背景下,华南师范大学依托职业教育学院,于2019年恢复招收本科插班生,推进一系列的试点改革,探索创新“新师范”建设中的职教师资培养,培养卓越高水平职教师资。


心中十二月

望见华师,交份答卷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请回答,关于你的2018

作者/通讯员:谢小婉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