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高进伟教授获批国家基金委-广东省政府自然科学联合基金重点项目

2018-12-24 16:06:29
科学研究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式公布了2018年NSFC-广东省政府自然科学联合基金资助项目。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高进伟教授主持申报的“面向柔性太阳能电池全印刷的分形金属网络透明电极的宏量制备研究”重点支持项目成功获批,立项直接经费255万元。

该项目由华南师范大学牵头,联合南昌大学共同申请。项目以柔性能源和柔性显示迫切需求为背景,以该团队前期在柔性透明导电材料、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等为研究基础,拟开展柔性半透明太阳能电池研究和开发,实现光电转换一体化建筑节能材料。项目的开展不仅可以推动高性能金属网络透明导电电极的基础研究,同时也可以加快新型金属网络透明电极在柔性钙钛矿电池、柔性显示等领域的中试产业化进程,促进国家在柔性电子、广东省印刷显示能源等领域的发展。

高进伟研究团队注重多学科和多平台的联合研究和国际合作,合作伙伴包括学校周国富教授、南京大学刘俊明教授、化学与环境学院王前明教授、南昌大学陈义旺教授,以及波士顿学院Krzysztof Jan Kempa教授(我校广东省领军人才)、麻省理工学院陈刚教授等在柔性电子、能源、传感等领域的专家。高进伟研究团队的持续研究在近年取得一系列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等期刊公开发表论文70多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3项,获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新型印刷显示技术与材料)、广东省高校创新团队等研究项目10多项,指导大学生获得了全国“挑战杯”特等奖等;有关金属网络透明电极技术已经完成R2R大面积中试生产,经有关企业试用,中试产品性能良好,具有很好的产业化前景。

作者/通讯员:凌桂林 |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科技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