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发布物理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

2018-12-13 10:11:06
科学研究

近日,我校发布了2012-2017年物理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该报告分析我校及6所对标高校(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及武汉大学)的物理学学术研究的基本情况,从ESI入榜、WOS论文、专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获奖及科研平台等6个方面进行了对标分析,在对比中明确差距和优势。

《报告》显示,我校物理学学科整体实力在2012-2017年,与其他6所对标高校还存在一定差距,但亦有优势。ESI入榜方面,我校物理学学科ESI入榜可能性为88.28%(2018年11月),我校物理学一级学科WOS论文在ESI各学科的贡献较为分散。WOS论文方面,山东大学在论文数和被引等多项指标位居榜首,中山大学WOS论文质量高,在国际合作论文比例、Q1区论文百分比均最高。吉林大学WOS论文数与山东大学有一定竞争力,但在CNCI、JNCI两项指标偏低。与6所对标高校相比,我校在高被引论文数明显落后,在《OPTICS EXPRESS》及《OPTICS LETTERS》等期刊上发表的论文表现突出,在JCR分区的Q2及Q3区发文比例最高。二级机构贡献度方面,我校WOS论文共18个二级机构有贡献。 

专利方面,武汉大学的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排名第一,华南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H部专利申请涉及的技术领域最多的是H01M。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方面,吉林大学物理学立项数与立项金额最多,华南师范大学只有“面上项目”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在“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上,我校高于武汉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我校在“介观系统和人工微结构的电子结构、光学和电学性质”立项数在7校中最多。科研获奖方面,吉林大学以第一完成单位于2014、2015年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我校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其他对标学校以第一单位未获得3大奖项。科研平台方面,吉林大学和山东大学科研平台建设成效较另5所高校更为显著。华南师范大学目前在物理学领域尚未有国家重点实验室,但它拥有2个国际合作平台,包括一个国家级平台和一个教育部平台,说明我校的平台建设注重国际合作。

对报告详细内容感兴趣的本校读者请发送邮件到wyb@m.scnu.edu.cn(图书馆学科与决策服务部王老师)邮箱,索取本报告的完整版。

作者/通讯员:王玉波 | 来源:图书馆 | 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