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迅来华师了!红遍半个中国的她,分享拼过的青春

2018-12-07 17:27:58

她身穿一袭红色长裙

站在台上优雅大方地分享

时而调皮地调侃

时而可爱卖萌



6日下午

央视著名主持人朱迅

携带新书《阿迅》

在华师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分享会

谈谈“那些年,我们拼过的青春”


一路拼过来的主持人  

熟悉春节联欢晚会的人,自然会熟悉朱迅。她在舞台上活泼、随和的主持风格,深受观众喜爱。朱迅成名早,十五岁时因拍摄《摇滚青年》而“触电”,后又拍摄了《生命中的好日子》、《梦回青岛》等电视剧,在十七岁时就红遍大半个中国。



而正当她在国内的事业蒸蒸日上时,她却在留学热潮中选择东渡日本,在喧嚣声中沉寂下来。

然而在日本的生活并不是朱迅想象中的“樱花梦”。她要一边读书,一边打工,还有突如其来的病痛……但是,这一切都并未打败她。



“幸运总是在你忘了它的时候来临。”朱迅说。大三快结束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朱迅进入了NHK(日本广播电台),自此,学业与事业齐头并进,她以A等成绩的论文《21世纪媒体市场战略》获得硕士学位,成为在日唯一一个拥有固定节目的中国主持人,被日本新世纪中文电视台评为“在日杰出华人”。

拿到硕士学位的第二年,朱迅的事业已经全面铺开,正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却突然得知母亲病重的消息。没有犹豫,回国。



十年前放弃了在国内的大好前景,十年后放弃了在日本打拼下的一切。朱迅虽然以第一名的成绩考进央视后带着“海龟”的光环回国,但她要重新适应一个新的语言环境和文化环境,甚至被认为是“可爱而空洞的花瓶”,这让朱迅接近崩溃的边缘。

于是,朱迅选择了暂时退出荧屏,在幕后工作。半年的时间里,朱迅没再上过台,也没拿过话筒,但她学会了怎么编片子,怎么写稿子,怎么做策划……



半年的沉淀过后,朱迅找准了自己的定位,迎来了《欢聚一堂》、《正大综艺》等综艺节目,凭借着胆大、爱笑、热情等特点博得观众喜爱。而后又三次登上春晚的舞台,向众人证明了自己。


“我的伤口长出的是翅膀” 

《阿迅》是朱迅的随笔集,记录了她从出国到归来、从童星到清洁工、从花瓶到花旦、从“海待”到“接盘侠”的悲欢记忆。 

“《阿迅》是我在日本留学十年的日记本,再加上一年的自我访谈。我希望同学们可以把它放在床头,在你无聊无望或者无助的时候,它能拉住你冰冷的手。”朱迅说。



《阿迅》全书以朱迅在每个人生阶段中被人称呼的名字为回忆的书签,“三儿、小小、阿迅、朱先生、朱大胆儿、朱十七、迅宝宝、王太太……这些名字似我一路拼来的宝剑,把把悬于头顶。”朱迅用她那灵动又不失优雅的笔触,向我们展现在不同时期扮演着不同角色的“阿迅”,那个聚光灯背后少为人知的她:敢想、敢闯,在为梦想而奋斗的每一天中燃烧自己的青春。

分享会开始之前,主持人介绍了朱迅过往的经历。她穿着红裙,一上台就佯装生气反问主持人:“你刚才一直介绍我‘早年’做什么,怎么是‘早年’?那我‘晚年’要干嘛呢?”引得台下观众大笑,气氛马上就被调动起来。



随后的快问快答环节,朱迅的爽朗、大方和直接表现得淋漓尽致。“我不是不做饭,我是根本就不会做饭!”“朱大胆是自己,接盘侠是任务。”率真的回答经常赢来鼓掌声。

握着话筒,朱迅和华师学生们分享了她生命中的三位老师。第一,以挫折为师。“对一些人来说,挫折就是挫折,但对一些人来说,挫折是上另一个层次境界的台阶。”



朱迅采访过许多名人,其中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妇女、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杨佳是“她心中的一道光”。杨佳充满坎坷但成就满满的人生经历,让朱迅明白,挫折会让你更上一层楼。“年轻人,遇到挫折可以悲,但不能伤。少年怕顺,经历过挫折的人,心态和格局都不一样。”朱迅说。



第二位老师是梦想。朱迅在日本上大学时,被老师问了一个问题:你将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一直伴随她的学习生活,直到大三的时候,她站在NHK的演播厅里,全身上下好像被电击了一样。

“噢,我知道了,原来这就是我爱的!”朱迅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根火柴,教育的本质是要点燃这根火柴。“大学的时光,迷茫也很正常,你可以慢慢找你心中的那根火柴,以后你就有长足奔跑的能力。”



最后,朱迅提到的老师是“笨”。“不投机取巧,不弯道超车。读有用的书,也读无用的书,在你面临重大选择的时候,书的能量便会迸发出来。”她说道。她笃信“尽人事,听天命”,但是只有努力到了极致,老天才会帮你。



朱迅充满正能量的分享,让全场观众都听得聚精会神。《阿迅》的封面写道:“我曾遍体鳞伤,但伤口长出的却是翅膀。”分享会结束,现场同学排起长队,让朱迅在新书扉页留下签名,近距离接触她的温暖笑容。



  对话朱迅

问:新书的各个章节都是以别人对您的称谓来命名的,为什么选择这样安排,特殊含义是什么?

朱迅:我去瑞典做节目的时候,那个城市有个谚语,叫做:“受宠的孩子名字多。”后来我写书的时候发现我有很多的称谓,《正大综艺》团队叫我朱大胆,《幸福账单》团队叫我迅宝宝,我觉得这个挺可爱的。其实我是在回忆中才发现,在不同的时段都会有不同的位置,和不同的称谓。



问:您在日本工作的时候已经有一定的名气,为什么还要选择回国呢? 

朱迅:其实我觉得任何人的命运都会和时代紧密相连,我出国也是因为那个年代是出国大潮。在改革开放的年代,我们都期望能够在国外学些好东西回来。但我本科毕业的时候,回国的时机还并不成熟。读完研究生之后,在NHK工作了一年,我妈妈突然生病了。我听到了命运给了我的声音,说,你回来吧。当你别无选择的时候就会变得非常坚定。



问:您可以分享您在大学里做过的对未来很有意义的事情吗?

朱迅:大学里有意义的几件事,第一件事:读书;第二件事:识人;第三件事:运动。我最喜欢的运动是滑雪,无论是什么运动,运动都能影响你的心态。运动很有可能会受伤,但是受伤之后有没有重回起点的勇气,受了伤之后能不能再站起来,这些都是对我们的考验。第四件事:打工,它是你走进社会的一个润滑剂。第五件事情:旅游。格局决定方向,希望你有大格局和正确的方向。



问:您大学选专业的时候并不是因为兴趣,而是出于现实的原因,后来您是如何实现转型的呢?

朱迅:我是学金融学的,我的同学大多也留在金融行业,但是他们不一定幸福,幸福是钱买不到的。我现在挣的钱,足以养家糊口,也足以过上小康生活,这就够了。但如果我今天坐在银行里,或坐在一个超大的环型办公室里,我就没有办法感受到这种幸福。每个人的幸福感不一样,你只能自己去找。



问:您说,挫折使我们走向更高层次的台阶。在生活中我们遇到的挫折有大有小,有时它们可能是压倒我们的最后一根稻草,当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您会怎么做?

朱迅:忘掉它。你把它当挫折,它就是挫折。每个人都没法在挫折面前做得很坦然。我想给你八个字:哀而不怨,悲而不伤。你可以哀,可以悲,可以痛哭,但不要怨别人,也不要伤自己。



问:您现在是一个成功的央视主持人,您有经历过自己觉得没底气但仍然要去做的事情吗?您会怎么做呢?

朱迅:我曾经因为高度紧张而失声,作为一个主持人,一句话都讲不出来。人总会有那么一段怀疑自己的时间,而我最怕的是:信任我的人失望。我们要有自知力,对自己要有正确的认识。首先我要接受它,然后面对它,将自己缺的地方补回来。你就俯下身去,把你的根扎进泥土里,看它能不能生根,能不能发芽。挫折是促使你走向更高层次的台阶,也许你不觉得你是华师最优秀的那一个,但这并不阻碍你离开华师时成为最优秀的那个。



问:当我没有办法去合理分配时间的时候,感到很焦虑。请问您有遇到这种情况吗?您是怎么处理的呢?

朱迅:如果你把抱怨的时间拿去想办法,你一定能想到好办法。抱怨冲出口的时候,试着把它咽下去,然后去想办法。我的另外一个小办法是:打扫房间、做清洁。窗明几净,我就有一种被拯救的感觉。你在收拾东西的时候,其实也是整理自己的内心。还有一个小招:读书。书就是我的避难所。在我孤独、无助、迷茫的时候,我都暂时在书中逃避。



问:在刚才在互动的环节,您觉得华师的学子给您什么感受?

朱迅:这是我第一次直面年轻人,我看到两个特点,一个就是他们的眼睛里都有光,对未来的期许;但是另外一面我就看到了迷茫,因为未来充满了挑战。你们看到未来的无限可能,但是还没有找到答案的时候,你必然会迷茫,没有关系,答案一定会出现,不要着急,每个时代都会有每个时代的挑战,每个时代也会有每个时代的答案,它一定会走到你面前。


 不止是“终于见到活的”  

校学生会共送出240张读书分享会的门票,当天被一抢而空。华师不同校区,甚至是不同学校的学生,千里迢迢慕名前来。朱迅在台上调侃:“许多人见到我,都会说‘终于见到活的了’,我想,我有那么老吗?”其实,学生们对朱迅的评价多样,对分享会也有颇深的感受。



来自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的王培姝同学说,朱迅的央视节目一直陪伴她长大。她在以前便看过许多与朱迅相关的文章和采访,了解过朱迅的留学奋斗经历,给她十分深刻的印象。提及朱迅,她用拼命、坚强、美丽去形容。

在分享会中,她请教朱迅,在百忙之中感到焦虑的时候,应该怎么处理。朱迅给了她三个具体的建议:读书、打扫卫生和停止抱怨。“朱迅的回答很实在,这样的交流也让我觉得她更真实了。”王培姝说。

来自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研究生一年级的陈建强在听完朱迅老师的读书分享会后表示收获颇丰。他向朱迅老师提问了大学期间能做的有意义的事,得到五点答案:读书、旅游、运动、识人、打工。

对于朱迅老师说的读书,他表示:“无论是焦虑还是紧张等等,或许都能在读书中找到避风港,有所获得。”除了自己的疑惑得到解答,他还从其他同学与老师的互动中对提升表达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他认为,强烈的欲望可以迫使自己表现出最好的一面,在强大的内心面前,技巧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来自17级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吴玥,来到现场后获益匪浅。“我发现原来女神也有自己的心酸历程,原来每个人都经历过自己的一段阵痛,原来每一个人都是在不断地成长,然后才能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

另外,吴玥其实是一个热爱主持人工作的同学,“虽然我学了汉师这个专业,但我还是很喜欢主持人。听了朱迅老师的演讲之后,觉得自己不能害怕,不应该考虑这么多,应该勇敢找自己,让自己成为生命中那道光。”吴玥说。



  来自15级经济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专业的李润原,本次作为主持人参加这次活动,在采访中他说“朱迅老师和我想象中是差不多的,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和她交流没有压力,学到了很多。”

而已经大四的李润原同学最近正在备战考研,听了朱迅老师的演讲后非常有感触,觉得老师说的都非常符合自己的现状,“毕竟考研相当一场逆战,是个非常时期,我想我应该像朱迅老师说的保持自信,不管其他人是找着工作还是考工商案之类的,不受外界干扰,坚持自己的梦想。”李润原说。




朱迅还在场外与华师学生合照

为华南师范大学八十五周年送上祝福

并祝华师学子学业进步



作者/通讯员:彭乐怡 蔡琼慧 李雨萱 唐国轩 林佩妮 秦粤 | 来源:华南师大新闻社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