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行政总监韦东庆校友回校讲学

2018-12-07 09:53:09

11月24日,我校杰出校友,现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行政总监韦东庆,围绕“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的建设给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做了“形而上之超级工程”的主题讲座。

韦东庆是华南师范大学1988届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广东省人民政府体制改革办公室工作,并于1994年赴美国哈佛大学文理学院经济系学习,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研究所访问学者。1997年任广东省体改委宏观调控处副处长,并于2000年任广东省发展计划委员会研究所副所长、信息中心副主任,2003年就任阳春市副市长,2005年任高州市副市长,2009年任广东省产业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2010年8月至今,任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行政总监。

韦东庆由《易经》“形而下谓之器,形而上谓之道”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他认为,“器”与“道”就是桥梁工程项目与科学技术哲学相结合的体现,工程与文化是两座“桥”,一座是有形的桥,一座是无形的桥。因此,港珠澳大桥连接的不仅仅是三个城市的交通,还是加强三个城市文化交流的纽带。韦东庆具有高屋建瓴的开阔视野,通过形而上的抽象思维,东西方文明的对比,将科学技术哲学理论与港珠澳大桥的建设理念和实践联系起来。

韦东庆介绍了港珠澳大桥在施工期间曾面临的种种困难与挑战,如工程技术,材料装备,工程管理,安全运营和生态保护等方面,但正是这些巨大挑战促进了港珠澳大桥建设的创新。港珠澳大桥是一个巨型复杂系统,具有世界级难度,不仅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改进工艺工法,还需要科学哲学和工程哲学的思维,这样才能确保工程高质量完成,才能产生世界级的创新。同时,他还指出,绿色是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的理念,要始终遵循绿色发展,生态发展。

最后,韦东庆总结了工程与哲学的关系,提出了如何辩证地审视世界文明,如何看待科学技术与文化的关系等值得深思的问题。正如他在港珠澳大桥建设中参悟出的哲思:“矗立的将跨越,使之坚守的将成就大业,桥梁是孤独中的升华和连接,是唯美的具象激发科学的探寻。”

作者/通讯员:李声姣 崔团结 |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