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上演中国抒情歌剧《伤逝》

2018-12-05 11:33:01

11月25、26日连续两晚,音乐学院院庆30周年的系列活动中国抒情歌剧《伤逝》在大学城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厅上演,这部由华师音乐学院教师、研究生、校友演出的歌剧,吸引了来自省内各地的专家、学者、校内师生和音乐爱好者,观众纷纷来到华师音乐厅,现场盛况空前,过道、后排挤满了热情的观众,他们无不被台上演员精湛的表演和演唱所吸引,被剧中人物所感动、无不动容,得到了专家、观众的高度评价。

《伤逝》是中国第一部抒情歌剧,是根据鲁迅先生于1925年发表的同名爱情小说《伤逝》改编而成,1981年,为纪念鲁迅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由王泉、韩伟编剧,人民音乐家施光南作曲,创作了这部歌剧。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20年代,主人公子君和涓生勇于追求自由的爱情生活,敢于向封建礼教抗争,但又无法摆脱旧势力的重压,最终导致了悲剧性的结局。

歌剧以春、夏、秋、冬的时序及六个相互连贯的场景为线索,以主人公子君、涓生,相识、相恋、相爱展开剧情。 由于他们的爱情脱离了整个社会的环境,不被社会、家庭理解,生活的窘迫,使两人互生忧怨,感情破裂,最终导致一“伤”一“逝”的爱情悲剧。

歌剧在音乐表现手段上运用了宣叙调、咏叹调、重唱、合唱、旁唱等西洋歌剧的创作手法,尤其是男女主人公的多个咏叹调,已成中国美声歌剧的经典范例。

近年来,国家不断强调需要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与高校教育中的艺术素质培养,今年4月教育部已明确将音乐、戏剧与戏曲列入艺术素质培养的重点范围,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份的“全国教育大会”中更是强调教育事业“要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而歌剧作为一门融音乐、文学、戏剧、舞蹈、舞美等艺术于一体的综合舞台艺术,是提高学生审美意识与人文素养的重要媒介。

排演一部中国歌剧,是音乐学院余虹教授长期以来的一个心愿,基于当下我国对全面提高高校生艺术素质的需求,余虹教授自筹经费、组织策划这部歌剧的演出,同时邀请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广州鳟鱼歌剧团艺术总监邓韵老师为总导演、宋玉龙先生为舞美总设计,剧中人子君由余虹教授饰演、涓生由我院16级艺硕研究黄文瑶扮演、女歌者由我院校友蔡静雯饰演、男歌者分别由我院青年教师陈晓东和16级艺硕研究生贾生胜饰演,合唱及群众演员,由我院艺硕与表演系学生担任,主要演员均是金钟奖、文化部声乐展演和国际比赛获奖者,可谓强强联手。

作为中国近代文学的经典之作,歌剧《伤逝》自1981年诞生起,便一直是中国抒情歌剧的典范之作,其融汇了融合了鲁迅小说的精神内涵和施光南的音乐才华,作品以男主角涓生、女主角子君的爱情经历为线索,展现了五四时期的一对恋人,从相识、热恋、成婚再到不堪现实生活的打击而别离过程。施光南先生的音乐将涓生与子君的爱情经历与心路历程描绘得入木三分、丝丝入扣, 复现了那个年代青年人的彷徨与苦闷。

女主人公子君的一句:“涓生,我走了”激起现场观众的泪点、几度哽咽。

为了演好这部经典剧作,演出的主创人员付出了长达半年的时间反复排练,揣摩角色性格、磨合戏剧表演、专研歌唱表现、设计场景等。可以说,这样一场由华南师大音乐学院制作的歌剧作品,是学院力量与社会力量合作的典范,同时,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歌剧演出实践的机会,锻炼了他们的舞台实践能力,有效地在校园与社会中普及了歌剧艺术,向社会展示了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高水平的专业水准。

作者/通讯员:林海鹏 郭小刚 | 来源:音乐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