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祝智庭莅临我校讲学

2018-12-04 16:00:11

11月30日,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教育技术学博士生导师祝智庭受邀为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师生讲学,作了题为“教育信息化2.0启程,智慧教育领航”的学术报告。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一百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祝智庭教授是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标准委员会主任、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暨教育信息技术学科组组长、国家发改委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部际协调专家组成员、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专家委员暨教育技术分委主任,是教育技术领域的权威专家。

祝智庭教授从信息技术促变教育的“慢性”特征和社会信息化中的SMART取向来引出智慧教育的“祝氏定义”,提出了精准、个性、优化、协同、思维、创造六大准则,指出在人机协同的教育环境下,思维发展是智慧教育的核心使命,并借“奇点”理论,阐述了“指数思维”和“指数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设计适应时代的教育。祝智庭教授特别强调了教育信息化要“信”字当先——要相信所学的理念,提出教育技术人要坚守智慧教育的思维底线——把适合机器做的事让机器去做,把适合人做的事让人来做,把适合于人机合作的事让人与机器一起来做。他结合自身从事智慧教育的经历,分享了他对智慧教育的感悟:智慧教育是科学性、技术性、艺术性、人文性的有机统一,其核心价值是使学生获得美好的学习体验发展。

作者/通讯员:张彦 |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