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闻传播学发展前沿粤港澳研究生论坛在我校召开

2018-12-04 15:01:38

12月1日,新闻传播学发展前沿粤港澳研究生论坛于在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隆重召开。本次会议聚焦“媒介融合与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试图从新闻传播学科的视角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力量。我校副校长肖化教授,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黄慕雄教授、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叶欣、校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公室主任王健、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新闻传播系主任刘兢、新闻传播系副主任唐佳希出席了会议。本次论坛特意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王润泽教授、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博士项目负责人郭中实教授、四川大学文化与新闻学院张放教授等三位华人新闻传播学界的著名学者作为主题演讲嘉宾。

肖化鼓励与会的专家学子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积极献计献策,更好地理解当前日新月异的媒介技术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黄慕雄强调作为文化创意产业大省的广东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蓝图中应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他向与会的专家学者详细介绍了我校新闻传播学科近四十年的发展历程,并诚邀与会的三位主题演讲嘉宾为我校新闻传播学科的未来规划献计献策,更期待学子们在交锋和碰撞中擦出珍贵的思想火花。

王润泽教授在报告《马克思唯物史观与中国新闻实践史》中提出了她对新闻史研究思路创新的独家思考。她强调做研究要有问题导向,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诞生在的美国的传播学理论与中国本土的经验材料之间是有隔阂的。她将新闻实践史研究作为她探索中国特色新闻学新思路的主要思路,鼓励同学们要做落到实处的真问题的研究。

郭中实教授的报告以《传播研究心得》为题。他指出,传播研究可以用“PRIDE”五个字母来表示。P表示play,研究者要有游戏精神,自己主动研究且停不下来。R表示 ripple,好比石头投入湖中会泛起涟漪,研究者则要不断扩大自己在边缘圈的认知程度。I表示immerse,研究者要全身心投入到研究中,写作时才不会像挤牙膏般感到文思枯竭。E表示experience,则是指研究者要选择跟自己心理与地理能触摸到东西做研究,懂得挖掘自己心中的小秘密,从自己遭遇的个性问题扩展到人类普遍面临的共性问题能引起大家的共鸣和关注。最后的D表示discipline,他鼓励研究者们要有恒心,每天坚持学习。

四川大学张放教授是曾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的青年才俊。他的报告《“练拳”与“练功”:如何做好传播学研究的实践与积累》则生动地阐明了研究范式选择与研究问题选择之间的辩证关系。他更现身说法,以自己的博士生论文例子,详细论述其量化研究的步骤与全过程,并邀请大家批评他的博士论文《想象的互动:网络人际传播中的印象形成》。

      来自武汉大学、重庆大学、暨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澳门城市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省内外二十多所新闻传播院系的32名学子的论文入选了本次论坛,并获得了论坛优秀论文奖励。
作者/通讯员:刘兢 |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