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50名处级干部参加清华大学改革创新与内涵发展高级研修班

2018-12-03 16:25:48

11月26日至12月3日,我校组织50名处级干部参加清华大学改革创新与内涵发展高级研修班。

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副书记黄兆团出席行前动员会。会上,朱孔军对大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提高本领,推动工作。二是磨刀不误砍柴工,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虽然期末工作很忙,但既然出去了,就要集中精力,安心学习。三是出水才见两腿泥,希望大家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多去尝试,既要业绩上见真招,也要容许失败。黄兆团指出,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新任务,新要求,希望大家珍惜培训机会,在原有的基础上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实现三个方面的目标:一是进一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强化担当意识;二是进一步加强品德修养,做立德树人的楷模;三是进一步增长知识见识,增强综合素质。

这次培训主要围绕教育理念更新、清华经验分享、管理能力提升、综合素养拓展、观摩实践内化等五个方面内容进行。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分别以《新时代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宏观形势和政策要点》和《一流大学建设与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为题授课,为大家开展新时代教育工作、一流大学建设工作提供创新性的思考。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李俊峰、新雅书院副院长曹莉、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王晶、科研院副院长邓宁分别以《高校治理结构的重点与难点—以清华航院人事制度改革为例》、《新雅书院:清华大学通专融合培养制度新探索》、《一流大学的规划与发展—清华大学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考与实践》及《新时期大学治理与发展—创新科研体制机制、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为题授课,分享了清华大学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一流大学及一流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等方面的经验与做法;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国家级精品课程主讲教师张学政,资深媒体人、原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辛青峰,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领导力课程主讲教师刘田,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方尔加,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讲教师余玲艳教授分别以《做国家和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教师师德和素养》、《领导者语言表达艺术》、《卓越领导力与高效执行力》、《儒家智慧与管理》、《高校干部情绪与压力管理》为题授课,为学员提升师德师风、管理能力进行教育指导。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教授殷雅俊、国防大学战略部教授吕有生、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分别以《教学设计中的明辨型思维》、《新时代中国面临的国际安全环境》、《新时期的经济转型及其前景》为题授课,提升学员的综合素养。学员们还参观了清华大学校史馆及艺术博物馆,以一名普通学员的身份融入清华学子的行列,重温学生时光,感受百年清华厚重的文化底蕴。

培训期间,学员们课前进行晨读,上课中认真聆听知名专家授课、开展小组讨论,课间积极与专家互动交流,课后一名学员总结课程内容与大家分享,学员们纷纷将学习感悟张贴在智慧墙上。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增强团队凝聚力,确保学习任务圆满完成,培训班成立班委会和学习小组,培训期间开展小组风采展示、文艺汇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加深学员间的沟通交流与团队协作。参训学员一致表示在思维理念、眼界视野、业务能力等方面有了较大的收获,认为此次培训理论结合实践,涉及面广,丰富实用,不仅有助于开阔视野,为大家工作提供思路,深受启发,而且增进了干部之间的沟通交流,对建设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及新师范建设具有指导意义。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全体学员表示将进一步梳理、总结、消化学习成果,立足本职岗位,学以致用,为学校的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通讯员: | 来源:组织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