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研究生青年领袖训练营开营

2018-11-30 16:30:19

11月29日下午,第八届研究生青年领袖训练营总结会暨第九届研究生青年领袖训练营开营仪式在石牌校区举行。副校长肖化,研究生院副院长、研工部副部长张杰,学工部副部长雷蕾,校团委副书记连泽纯,各学院(所)副书记、分管研究生工作领导及研究生辅导员、各学院研究生代表,暨南大学等兄弟院校研究生会嘉宾,第八届青训营营员代表,第九届青训营全体营员等共300余人出席了本次典礼。

肖化充分肯定了青训营在提升研究生领导力,增强研究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同时,他勉励新一届营员要树立远大理想,做“有大爱、有大德、有大情怀”的人;要练就过硬本领,借助青训营的平台实现成长突破;要勇担时代使命,秉承青训营培养造就“青年之领袖,时代之精英”的办营理念,将青训营精神薪火相传,勇做时代弄潮儿。

会上,第八届青训营各分营代表进行研学汇报。来自教育、行政、企业三大分营的同学分享了其境外研修项目成果。大会对完成各阶段考核的营员进行了表彰,授予张烨等10名同学“优秀营员”称号。

张杰、雷蕾、连泽纯和导师代表、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副院长卢勃共同启动第九届青训营开营仪式。研究生院管理办公室主任刘邦卫代表筹备组向大会介绍第九届青训营的实施方案。本届青训营将采取“整体规划、阶梯培养、动态管理、分级评价”的培养模式,五大培养阶段涵盖综合素质提升、领导力强化、课题项目实践、国内主题研修、境外研修交流。青训营营员考核评比遵循“动态管理、星级评价、择优晋级、奖级同步”的原则,有效创新研究生人才的培养与考核方式。随后,举行了专业导师、指导老师、助理指导的聘任仪式。教育科学学院研工办主任陈雄飞代表本届青训营导师发言。他在发言中谈到了“教什么、怎么教、能教吗”三大问题,探讨了课程内容、学习方式与教学形式以及师生关系在青训营中的特色设计,体现青训营作为“第二课堂”项目,在研究生人才培养中的重要。第九届青训营营员代表、广东省“南粤长城杯”演讲比赛获奖者梁嘉敏代表学员进行发言。她代表第九届青训营全体营员郑重承诺将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服从管理,做到学思并重,知行合一,在团结合作,互帮互助中共同进步。

连泽纯向第九届青训营营员进行授旗。经过庄严的营员宣誓环节,开营仪式在营歌声中落下帷幕。

据了解,第九届青训营共招收营员135名,新一届的青训营创新模式,突破了“形式局限、人手局限、资源局限”三大难题、实现“设计理念、项目内容、培训模式和考核制度”四大创新,把以往单一横向的综合素质特训,转变为综合立体的领导力培养,重构“一主题三分营五阶段六子营”的培养模式。培训层次划分为五个层次阶段,体现从理论到实践层层深入的科学化设计,凸显内在品德与外显能力同修、国内实践与境外交融的设计理念。同时,学科交叉融合的培养环境也是本届青训营建设的一大亮点。学员分营打破专业、学院限制,为多元的思维碰撞提供良好的沃土。营员所提出的优秀课题项目、实践调研报告和实践项目等成果将给予立项资助,激励研究生营员们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研究生青年领袖训练营是由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的研究生创新性人才培养特色工程。旨在培养研究生优秀领袖素质和精英气质精神。该项目于2014年获“广东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与我校卓越班、青马班、朋辈班、创新创业营、国旗护卫队并称为“三班两营”一队,列为学校书记建设项目。它是我校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尝试,在培训研究生青年骨干,提升研究生综合能力与创新思维,提高研究生群体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影响力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作者/通讯员:陈焕钿 王路 赖琼璇 | 来源:研究生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