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节目在在粤外国留学生交流活动中获佳绩

2018-11-30 16:22:02

11月26日,由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广东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广东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工作委员会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共同承办的2018“魅力广东 助我圆梦”在粤外国留学生交流活动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会堂举行。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李心、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常务副会长傅朗等,与来自全省9个高校的近800名外国留学生及留学生工作战线的老师共聚一堂。我校代表队由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凌带队出席。

参演的留学生怀揣着汉语言学习梦、留学生活梦、成长成才梦,历时一个半月,精雕细琢打磨并精益求精推敲文艺内涵修饰、语言文字润色、背景音视频调适、服装道具匹配等细节,力求声、光、电等元素顺畅衔接,动作、文字、图像等艺术元素有机融合。其中,语言类节目《中国话》运用时空转换手法,展现古老、丰富、自然的汉语言文化,时而铿锵有力,时而绵言细语,映射新时代国际汉语的丰富意蕴;文艺类节目《海上丝绸之路》联排式展演非洲、东南亚、印度等地域或国家的传统舞蹈,以及岭南传统曲艺之钱鼓舞蹈,惟妙惟肖地描绘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风土人情、文化风貌。表演过程中,留学生们将自身对中国广东、华南师范大学的喜爱,丝丝入扣融进抑扬顿挫的说唱中、悦耳动听的歌声中、优美动人的舞蹈中。最终,两个节目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同时《海上丝绸之路》在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凭借7714票的网络人气总票数获得“最具网络人气奖”。

在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及“两高两化”建设的战略布局下,我校留学生人才培养成果进一步得到彰显。此次2018“魅力广东 助我圆梦”在粤外国留学生交流活动,既呈现留学生的青春活力与创作激情,又让留学生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本国文化、了解和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岭南文化,在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文化氛围中升华美好的留学生活,丰富华师履历。此次活动得到广东新闻频道、广东政协网等媒体的广泛报道。

作者/通讯员:苏旭东 | 来源:国际文化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