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广州日报:华师有批“智慧课室”

学生不怕记笔记 老师板书可自动录制 学生课后扫二维码可带走

2018-11-30 10:57:38

开放式学习空间

通识课程教室

智能升降讲台、互动教学触摸大屏、智能远程视频会议系统、移动充电导轨、可随意拼接移动桌椅……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的砺儒·新师范创新学习空间(下称创新学习空间)建成,10间新改造的智慧课室、2间教师休息室和1个公共学习空间,以及各种人性化的智能教学设备首次公开“亮相”。

据悉,该创新学习空间被称为“省内高校首个具有示范性意义的智慧课室群”,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建设投入约750万元,可同时满足500名师生开展教学、研讨或录制精品课程等活动,预计于12月面向全校开放,下学期正式投入规模化使用。

亮点一:活用“消极”空间 简约风格受追捧

进入创新学习空间,整体简约的装修风格映入眼帘。走廊以白、黄、橙等颜色为主色调,墙壁挂上名人名言,在部分空旷空间装点仿真绿植,连教室外的垃圾桶也采用线条明快的白色桶体设计。值得一提的是,创新学习空间还利用楼梯大平台的闲置空间,开拓出一块可容纳30名学生的公共学习空间,空间外以屏风相隔,既保持空间的私密性,也不受上下楼梯带来的噪音影响。而空间内配备柔和的灯光装置,以及舒适的卡座、吧台等家具。

网络中心主任林南晖解释说,在建筑理念上,楼梯大平台等闲置地方被认为是“消极空间”,之前除了供人通行再无其他用处,现在适当增加了家具和灯光,拓展为校园内的公共学习空间,就能吸引学生前来学习。“第一次来到这里时觉得非常惊讶,与传统教室相比,这里简约舒适的环境给人一种放松的感觉,我可以更好、更快地进入学习状态。”一名数学学院的学生告诉记者。

亮点二:多地实时共享、互动上课内容

在智慧课室内,75英寸大的互动教学触摸屏、智能升降讲台、360度旋转触摸电脑、移动充电导轨和可随意拼接的移动桌椅等设备同样引人注意。网络中心副主任郑凯介绍,室内所有设备都为方便老师灵活开展教学活动、增强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而设。“教师在触摸屏上板书时,只要点击录制按钮,系统就会录制老师的板书内容,录制清晰,学生不用怕自己记不全板书内容了,在课后只要扫一下触摸大屏的二维码,就可带走板书了。”

除了标配的智能设备外,不同类型的智慧课室还有独特的“看家宝贝”。例如,在精品录制教室的后方墙壁装配了两块方形屏幕,一块用于滚动显示PPT讲稿,另一块用于及时呈现录制效果。根据反馈,教师可及时调整自己的讲课状态;在跨校区互动教室,远程互动控制板和智能远程视频会议系统放在讲台上,前者能实现多地实时共享、互动上课内容,后者能识别和跟踪半径20米以内的声音,并在屏幕上实时播放该音频来源的近景画面,如没有检测到声音,屏幕会自动转变播放教室的全景画面。

省内高校首个具有示范性意义的智慧课室群

该创新学习空间位于华师石牌校区第一课室大楼南座五楼,投资约750万元,经过8个月调研工作与动工建设,改造成10间智慧课室、2间教师休息室和1个公共学习空间,主要用于师生上课、研讨、录制精品课程等,可同时满足500名师生使用。其中,智慧课室共有4种空间类型,分别为创新创业教室、跨校区互动教室、通识课程教室和精品课程录制教室。

郑凯介绍,4种空间类型用途各异,创新创业教室供师生进行小班教学、项目协作、小组研讨使用;跨校区互动教室实现跨校区课程直播、录播和多教室教学互动等功能;通识课程教室设置有开放式的展台与触屏可转动的电脑,便于教师灵活开展课堂讲学;而精品课程录制教室支持分屏呈现、1080P高质量课程视频录制和专家观摩等使用。据悉,智慧课室预计将于今年12月投入使用。

报道链接:http://gzdaily.dayoo.com/pc/html/2018-11/30/node_103304.htm

作者/通讯员:叶碧君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