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动学会劳动教育科学分会2018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2018-11-20 11:07:44

11月17至18日,以“新时代、新经济、新发展:中国劳动科学的挑战与展望”为主题的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2018年年会在我校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主办,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经济行为科学实验室、华南师范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协办。58所国内外大学和研究机构共156名代表参会,向大会提交论文96篇。经过专家评审,有18篇论文获得本届年会“优秀论文奖”。

会议开幕式由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刁振强致辞,介绍了我校历史和发展现状。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中国劳动学会会长华福周女士充分肯定了中国劳动学会和劳动科学教育分会建会33年来的成绩,并结合中共中央十月份召开的经济形势分析和经济工作分会精神,勉励各位专家学者结合中国的重大现实问题和现实需求积极展开理论、政策和实践研究。华福周在讲话中也高度评价了华南师范大学办学成就和经济学科特别是劳动经济学科的建设成绩。广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杨红山在致辞中介绍了广东省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工作,特别是职业技能教育发展的现状、成绩和规划设想;劳动教育科学分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曾湘泉教授总结了分会在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时回顾了分会的发展及取得的各项工作成绩。

大会主题发言环节,来自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的王珺、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曹金昌、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会长曾湘泉分别做了题为《广东改革开放:成就、经验与前景》、《激活人力资本,拥抱新经济》及《新经济背景下的中国劳动力市场:挑战、趋势及展望》的主题发言。 

17日下午的专题研讨设劳动经济、劳动经济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劳动关系三个分会场,每个分会场上下两场分别研讨了8-10篇学术论文。47位学者报告了他们在收入不平等、人工智能的就业替代、流动人口居留意愿、技能人才成长机制、职业延迟与工作倦怠、养老服务、城市低保制度、和谐劳动关系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与会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多种有特色的活动,包括主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年劳动科学发展回顾与展望”的圆桌论坛,学术期刊和作者/读者零距离交流的“主编面对面”,旨在打造成学科人才招聘平台的“院长论坛”。这些特色活动均得到与会者欢迎和好评。

此次大会,是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三次承办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的学术年会。中国劳动学会华福周会长、劳动科学教育分会曾湘泉高度评价了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李永杰教授对我国劳动科学学科建设和劳动科学教育做出的突出贡献。学会宣布授予李永杰教授“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突出贡献奖”, 以表彰李永杰教授在我国劳动科学教育事业中所做的卓越贡献。

作者/通讯员:王忠 |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