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周年校庆| 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保罗·盖勒教授做客新世纪论坛

2018-11-15 16:20:06
85周年校庆

在喜迎华南师范大学85周年校庆之际,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国立科克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of Cork, UCC)教授——保罗·盖勒(Paul Giller)应邀访问我校,出席校庆纪念大会以及系列庆祝活动。11月13日,保罗·盖勒应邀莅临我校新世纪论坛,在生命科学学院102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Streams and Rivers - Nature's Life Blood (溪流与河流——自然界的生命血液)报告会,论坛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冯启理主持,生命学科学院副院长、珠江学者李韶山以及部分教师出席了报告会,我校相关专业研究生、2016级勷勤创新班本科生以及来自兄弟院校师生180余人聆听了保罗·盖勒的精彩报告。

保罗·盖勒的报告从湿地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关键生态因子等不同角度介绍了国际上河流湿地生态系统研究的典型案例,分析了影响湿地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的主要威胁以及生态恢复与管理(Ecological Restoration and Management),对我国淡水湿地生态系统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特别是华南地区珠江流域湿地生态系统研究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有不少研究生自带圆凳子在走廊或过道上聆听学术报告。在报告会的互动环节多位研究生与保罗·盖勒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保罗·盖勒是国际著名的生态学家,长期开展湿地生态学、淡水生物学以及生物多样性在淡水和陆地生态系统功能的研究,已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发表140多篇科学论文,在Google Scholar上被引次数超过8650次。保罗·盖勒在我校两周的访问期间,将通过系列专题报告为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开设全英课程《高级生态学》。

保罗·盖勒曾长期担任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常务副校长,多年来致力于推动科克大学与我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保罗·盖勒的倡导下,2017年3月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与科克大学生物、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School of Biological, Earth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 BEES School)签约成立生态与环境科学国际联合实验室(SCNU-UCC Joint Laboratory for E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该联合实验室目前已有6位研究生,在学校“拔尖研究生国际联合培养”项目的资助下赴UCC进行为期6个月的访问交流学习。保罗·盖勒的此次访问将进一步促进SCNU-UCC国际联合实验室双边科研合作的深入开展。

作者/通讯员:刘晓涛 黄荣晓 |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