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0 南都教育:华师成立国际联合学院,拓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2018-11-11 10:36:00

11月10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成立暨国际化办学签约仪式在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举行。按规划,通过5年发展,把南海校区打造成新工科及交叉学科的增长极、国际合作的示范区、服务地方的先行区、产学研合作的试验区。到2022年,学生规模达到4000人,建立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体系。

2022年学生规模达到4000人

华南师范大学最近进行了学科布局优化调整工作,南海校区侧重按照“新工科、交叉学科、国际化、应用型”方向发展。南海校区的国际化办学由国际联合学院统筹协调推进。

国际联合学院按照“中方为主,一对多”的原则,聚焦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需要,重点与英国阿伯丁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美国圣路易斯大学、法国尼斯大学、法国图尔大学等国外名校开展强强合作。

国际联合学院将与外方高校加快推进申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拓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深入开展本科、研究生层次联合培养,推进全英专业建设,同时招收国外留学生,推进产学研用国际合作,并根据区域发展需求,组建创新发展研究院,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根据方案和规划,华南师范大学国际联合学院将分两期建设,稳步推进。通过5年的发展,把南海校区打造成新工科及交叉学科的增长极、国际合作的示范区、服务地方的先行区、产学研合作的试验区。

国际联合学院重点开设四个系列的专业:一是信息技术类新工科专业:包括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人工智能、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工程等,二是信息技术新工科专业与经济学类学科专业的交叉学科专业,包括金融工程、电子商务等,三是信息技术类新工科专业与管理类学科专业的交叉学科专业,包括: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财务管理、会计学等,四是外语类等应用型学科专业,包括法语等。

国际联合学院与英国阿伯丁大学主要开展信息技术类新工科及其与经济类专业的联合培养,先行实施“2+2”培养模式,争取建成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国际联合学院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美国圣路易斯大学主要开展信息技术类新工科专业与经济类、管理类学科专业的联合培养,先行实施“2+2”培养模式,争取建成若干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国际联合学院与法国尼斯大学、法国图尔大学主要开展法语专业联合培养。

同时,根据佛山市、南海区产业发展需求,国际联合学院将组建金融工程中心、大数据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跨境教育质量保障研究中心等。到2022年,学生规模达到4000人,建立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体系,形成紧密对接地方产业发展的人才培养机制和产学研合作机制,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国际联合学院将精准设置国际化办学专业和科研机构

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金俊表示,华南师范大学在佛山南海校区成立国际联合学院,与英国阿伯丁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美国圣路易斯大学、法国图尔大学签订国际合作协议,着力打造“新工科、交叉学科、国际化、应用型”的南海校区,对于推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创新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表示,学校坚持“政策灵活,机制创新”“加强领导,充分授权”的原则,支持国际联合学院建设成为“探索办学新机制的特区”,在高青人才引进和培养、培养模式改革、产学研合作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希望国际联合学院聚焦佛山、南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精准设置国际化办学专业和科研机构。

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俊文表示,这是十分符合佛山市、南海区发展战略之举,是服务佛山市、南海区的先行之举,是对接佛山市、南海区创新驱动战略和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战略精准之举,是办学机制创新之举。佛山市、南海区将与华南师范大学共建南海校区,在人才引进、经费投入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来自英国阿伯丁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美国圣路易斯大学的校方负责人表示,与华南师范大学在南海校区开展国际化办学合作,将培养更多新工科及交叉学科高素质人才,将严格履行合作协议,切实开展实质性合作办学,并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代表华南师范大学与英国阿伯丁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美国圣路易斯大学、法国图尔大学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仪式由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卫华主持。

采写:南都记者 贺蓓 实习生周宇 通讯员 杨柳青

摄影:通讯员 孙晓康

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81110115573.html?wxuid=ogVRcdP6svszTuxwpCXE5wErsXE8&wxsalt=21447f&wxOauth=1

作者/通讯员:贺蓓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