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周年校庆 | 硕博学子贺八五华诞,影记科研展学术风采

2018-11-07 15:09:09
85周年校庆

为了迎接学校85周年校庆,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举办了第11届勷勤论坛之“献礼85校庆,科研之美,等你见证,影记科研展学术风采”活动。

本次活动循主题鲜明、风格独特、形式多样的原则,为大家展现了惟妙惟肖的科学世界。经过一个多月的作品征集,活动共收集到包括社会实践类、理科实验类、微观图片类作品120余件。根据科学性、严谨性、艺术性等标准严格筛选,大家网上和线下的投票评分以及各位老师的综合审核评定,获得一等奖的作品是《鱼眼下的我们》、《水晶珊瑚》和《呼吸的气孔》;获得二等奖的作品是《教学百态》、《The Beautiful China》、《平平淡淡与“瓶瓶罐罐”的科研生活》、《脉冲激光沉积仪》、《微光》和《华师印记》;获得三等奖作品是《外出调研》、《布拉格光栅光刻技术》、《秘境之地》等,获得优秀奖的作品包括《智慧结晶》、《我和神经元有个约会》等。除此之外,大赛特别设立了“评委最喜爱作品”、“最佳创意作品”、“最佳构图作品”、“最佳国际交流作品”、“最佳艺术作品”五个奖项,得奖的作品分别是《蓝色锌球》、《华师印记》、《极地冰凌》、《The Beautiful China》和《心形硫化铼》。这些图片不仅展示了同学们的观察能力,同样还彰显了表征、作图技巧,在科学与想象力的碰撞中,擦出了最美丽的火花。这次活动寓教于乐,让观众在科研中发现美、享受美、追求美,感受实验探索的惊喜与快乐,而这也正是这次活动举办的初衷。

11月5日上午,活动颁奖仪式在大学城校区理5栋报告厅举行。我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百千万领军人才高兴森、青年拔尖人才副研究员陈德杨应邀出席仪式,并作专家点评。在点评过程中,陈德杨逐一对作品进行了点评,赞美本次活动作品充分展现了同学们对学校85校庆之爱,在科研中发现美。高兴森对同学们积极参赛的态度表示肯定,高度称赞了同学们的作品中传达出的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的科研态度和精神。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研究生会指导老师陈穗丽、相关学院研究生会主要干部、获奖作者、新生们等参加了颁奖仪式。仪式由张笑晗主持。

古人云: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看似佛经至理,但又何尝不蕴含着科学。本次图片展活动,实现了科学与艺术的梦幻结合,科研学术风采展活动引领同学们发现科研生活中的大美,感悟微观世界中的精美,让作品走出科研,走向生活,共鉴智慧与美的礼赞,培养了同学们的在科研之余的艺术修养,拓宽了繁琐实验中的感性思维,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同时为学校85华诞献礼。

作者/通讯员:蔡瑞鹏 邵琬 |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