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获批4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2018-11-07 11:17:04
科学研究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并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全国共有339项课题获得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华南师范大学四位教授刘卓红、胡钦太、周爱光、陶伟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4个项目获批立项,位居全国高校第19,师范院校第4,省属高校第2,广东高校第3。

刘卓红获批项目“习近平新时代观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研究”,将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从国内和国际两大维度,从主客体统一的三维视角,对习近平新时代观若干重大理论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致力于挖掘习近平新时代观形成的重大理论和实践价值,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拓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

胡钦太获批项目“信息化促进新时代基础教育公平的研究”,将通过研究梳理信息化环境下基础教育公平内涵与价值、政策与举措及信息化促进基础教育公平方法、策略及并发性问题,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信息化促进基础教育公平发展的新路,为促进教育公平、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周爱光获批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修改重大问题的法理学研究”,将立足我国依法治国的总体方略,对《体育法》修改的基本理论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构建完善的《体育法》价值体系,形成全面系统的《体育法》内容体系,拓展和丰富我国体育法理学知识内容体系。

陶伟获批项目“西南地区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研究”,将致力于诊断西南地区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的困境和关键问题,推动跨学科的系统性研究,构建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的综合性理论框架,建立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西南地区传统村落数据库系统,丰富传统村落的研究体系,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力支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是目前国内社科研究领域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的研究项目。该项目自2005年设立以来,一直是国内社科界高度关注和激烈竞争的焦点。近5年来,我校已获批17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现了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历史性突破,标志着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科学研究水平迈上了新台阶。近年来,我校一直高度重视文科科研创新,瞄准重大项目、重大成果等核心指标,通过重大项目培育、基础研究成果资助等一系列措施,提高承担重大项目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推出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已在重大项目、重大成果等高水平大学建设核心指标上取得新进展。

截至目前,2018年华南师范大学共获批各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2项,比2017年增长15%,首次突破年度立项项目30项以上。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等各类项目申报组织工作,加大了组织策划和支持力度、出台了申报和立项奖励办法、重视经费投入和奖励的激励作用;做细做实申报组织过程的每一环节,前期选题组织、遴选培育、政策宣讲、专家辅导、答疑解惑、院校两级联动审查把关、组织专家多轮论证审阅修改;改革创新科研管理模式、突出资源配置绩效导向,充分发挥学院在申报组织过程的主要责任和主导作用,力争实现项目申报“量质并进”,为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科研支撑。

作者/通讯员:社科处 | 来源:社科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