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科技前沿与战略圆桌会议在我校举办

2018-11-07 11:05:00

11月3日,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科技前沿与战略圆桌会议——“深化高考制度改革 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在华南师范大学举办。本次大会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数理学部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和中山大学承办。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嘉宾包括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张拥军,教育部科技委副秘书长、二级巡视员朱小萍,数理学部主任、中山大学校长罗俊,数理学部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山西大学校长贾锁堂,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真荣,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新民,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匡乐满以及来自北京、西安、山西、武汉、重庆等地13所大学、附属中学的专家代表40余名。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卫华、科技处处长聂瑞华、招生考试处处长潘文庆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针对当前新高考制度改革存在的问题,聚焦“弃考物理”现象,就各省“新高考改革”以及对避免“弃考物理”的意见和建议展开研讨。会上,匡乐满及其团队作了“深化高考制度改革,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新高考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新高考等级赋分方案的弊端及其影响”的研究报告。我校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院长唐志列、附属中学副校长吴青、心理学院教授张敏强分别做报告发言。

王恩科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高考改革一直是教育界乃至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我校作为华南地区教育工作的“母机”,持续致力高考模式的改革优化创新研究,并成立了教育考试国家题库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广东分中心,在更好地适应教育考试发展的新要求,更好地解决目前高考改革的重点难点上作出了应有的探索和贡献。物理学是我校目前唯一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学科,是学校致力建设的学科特区,近年来保持持续迅猛的发展势头,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年首批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同年入选国家“111计划”光信息创新引智基地,2017年获批国家级绿色光电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实现了学校多项历史性突破。近期正在积极推进筹建“光信息物理与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惠州现代物理与清洁能源”广东省实验室,着力推动高端科技平台建设。

据悉,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教育部科技委)是教育部指导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工作的高级咨询机构,是国家和教育部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为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社会的科技工作提供服务。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于2016年4月份成立,共设4个专门委员会、13个学部和15个战略研究基地(含教育部授牌的5个高等学校软科学战略研究基地),数理学部为13个学部之一。科技前沿与战略圆桌会议是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成立后设立的一项学术性为主导的论坛。此次“深化高考制度改革 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圆桌会议是继今年7月“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的我国创新人才培养体系重构”、9月“智能医疗”圆桌会议之后,第3个由教育部科技委学部主办的高层次战略研究会议。

作者/通讯员:邓开喜 | 来源:科技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