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举办院庆30周年系列活动

2018-11-07 09:50:52

在这金秋的时节,在母校迎来建校85周年之际,音乐学院也迎来建院30周年。音乐学院以建院30周年为契机,举办了一系列学术活动和艺术实践活动。

4月26日,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举办“心声·第4季合唱音乐会”,正式启动院庆30周年系列活动。此后,音乐学院各系、部、所纷纷举办了一系列高水平的学术讲座和音乐会。学院还成功承办了“东亚音乐考古学会第十届年会暨音乐文化人类学高端论坛”。

10月27日,音乐学院在我校大学城校区音乐厅正门广场上举行院庆活动日,更是盛况空前,学院自1988年以来的各届校友近千人参加了活动。学院历任领导、退休老教师代表和杰出校友代表在主席台就坐。学院首任党总支副书记、现任学校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胡庭胜致辞,对学院过去30年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祝贺,并祝学院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学院院长杨天君深情回忆了学院办学三十年的风雨历程,学院创始人之一、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雷雨声先生激动地带领在场的校友、师生同唱《生日歌》,学院校友、星海音乐学院现任院长蔡乔中也对学院3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校友李鹏程还在庆典现场捐赠了书法作品《华音颂》。在庆典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梁铁祥衷心感谢广大校友长期以来对学院建设和发展给予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并宣布正式成立音乐学院校友会。学院工会主席、校友会秘书长查甫尧老师为捐赠的校友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庆典活动由梁铁祥主持。

27日下午,校友们以年级为单位,在学院参观、交流、座谈,回忆往昔,展望未来。校友们无不为学院办学30年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自豪。

27日晚上,音乐学院建院30周年庆典晚会在音乐厅举行。出席庆典晚会的有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副校长沈文淮教授,雷雨声教授,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校友柯宗庆,星海音乐学院院长、校友蔡乔中教授,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著名作曲家金旭庚,广州交响乐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崔峥嵘,以及广东兄弟院校的领导、专家。出席庆典晚会的还有华南师范大学各部处、各学院领导以及音乐学院历届党政领导、校友代表、在校师生等共700余人。另外,大约有17万人通过手机直播和音乐厅前小广场的大屏幕观看了庆典晚会。

庆典晚会开始前,朱孔军在贵宾室亲切会见了雷雨声先生以及音乐学院历届党政领导代表、校友代表。朱孔军代表学校祝贺音乐学院过去3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谢音乐学院历届老领导、老教师和广大校友为音乐学院的创办、建设与发展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希望音乐学院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老音乐人艰苦奋斗、精诚团结、开拓创新的精神,不断深化改革,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建设高水平音乐学院,为国家输送更多德才兼备、优秀的音乐、舞蹈、艺术人才,为广东教育强省、文化强省作出广大的贡献。

晚会的节目精彩纷呈,包括我院近年来新创作的优秀音乐、舞蹈作品,还有校友代表创作的优秀作品,其中以雷雨声先生的新作《新时代的春天来了》压轴演出。表演者既有在校的师生,也有校友代表和退休老教师代表

12月初,“第二届全国‘非遗’舞蹈进校园暨课例展示”将为学院3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划上完美的句号。

2017年,音乐学院获得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的授予权,学科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在学院的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三十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音乐学院历届师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弦歌不辍,谱写华章,共同铸就了今天音乐学院的繁荣景象。三十而立的音乐学院,必将坚定地朝着崭新的未来昂扬前行,在薪火相传中不忘初心,在劈波斩浪中扬帆远行。

作者/通讯员:郭小刚 | 来源:音乐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