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专题

2019-04-02 15:00:00

国际文化学院赴深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3月29日至3月30日,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前往深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29日下午,国际文化学院与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进行了交流。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黄雪峰、院长陈勇等十余名行政人员及骨干教师参加了交流活动。黄雪峰、陈勇首先对学院的办学情况、特色和改革重点进行了介绍,我校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凌、院长左鹏军也简单介绍了学院情况。接着,双方就各自的党建工作、教学及人才培养工作、学生日常管理等内容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大家都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带来了新的机遇,生源结构的变化等新情况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时,大学建设与学科发展的趋势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特别是在提升大学“国际化”方面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加大学历生的培养数量,提升学历生的培养质量,扩大学校的国际影响力成为了大学国际化的办学重点。双方就未来共同促进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新发展达成了共识。

30日上午,国际文化学院师生党员行至莲花山山顶瞻仰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塑像,表达对伟人的敬仰和怀念之情。在山顶鸟瞰繁华的深圳市民中心,师生党员在感叹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同时,更深刻地领悟到中国共产党的英明决策和伟大领导。

随后,师生党员参观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展览以时间脉络分为“敢为人先勇立潮头”(1978-1992)、“增创优势砥砺前行”(1992-2012)、“走在前列当好窗口”(2012-2018)三个部分。党员们仔细观看了馆内的场景铺设、实物呈现以及图片陈列等内容,进一步深入了解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过程中波澜壮阔的历史瞬间,感受了广东人民建设美好生活的不懈努力和永远在路上的坚毅自信。在展馆鲜红的党旗下,学院党总支进行了乔艳洁、朱玥两位新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党员们在庄严的宣誓声中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学院党组织的凝聚力,也提升了师生党员的党性修养,激励学院师生以 “敢为人先、奋力争先”的精神,把握国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勇于担当,以崇高的使命感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新发展。这次活动是在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探讨,积极促成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增强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和创新能力,是国际文化学院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模式的又一次有益探索。


资产管理处开展“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之路”主题党日活动

2018年12月28日至29日,为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重温广东改革开放40年来的壮阔历程,资产管理处党支部组织前往深圳开展“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之路”主题党日活动。在资产管理处处长廖江南带领下,副处长陈江霞、罗顺军以及全处在职人员一行共19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28日活动第一站是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进入序厅,映入眼帘的是三折屏LED影像墙,正在播放着气势磅礴的“大潮起珠江”主题片,宛如时光隧道,将全体人员带入一场跨越40年的时空穿梭画卷。全体人员聚精会神听取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沿着时间的线索,走完展览“敢为人先 勇立潮头”、“增创优势 砥砺前行”、“走在前列 当好窗口”三大部分,深刻感受到广东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和伟大成就。全体人员被展览深深吸引,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还用手机记录下一张张珍贵的图片。

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全体人员来到深圳市“中国第一村”南岭村,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南岭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致富思源展览馆,全面了解了“南岭巨变”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该村村民从最初的“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到“不自满、不松懈、不停步”,一直持续向前走改革建设之路,从贫困的“鸭屎围”蜕变成为当今富裕的“中国第一村”。全体人员在参观过程中,深深感受到那种引以为傲的超越自我再向前的奋斗精神。同时,全体人员纷纷发出感叹只有改革开放才是推动中国发展的根本动力,坚定了新时代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信心。

29日,全体人员登上深圳市莲花山顶,瞻仰了伟大领袖邓小平同志的雕像,深切缅怀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中的丰功伟绩。随后,全体人员前往前海,感受前海从昔日蛇口滩涂到今日前海自贸片区的沧桑巨变,如今的国际金融城、现代自贸城、深港创新城和国际枢纽港树影婆娑、绿草如荫、高楼林立,一派勃勃生机。这让全体人员进一步领悟“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特区改革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力量,看到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成功实践。

走过砥砺奋进的2018年,已经迎来满怀希望的2019年,资产管理处全体人员表示要以此次党日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计算机学院党委组织党员教师赴深圳教育学习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入体验我省改革开放40周年的沧桑巨变与纪念邓小平同志115周年诞辰,1月5日计算机学院党员教师一行32人赴深圳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深入市民中心体验深圳市政府行政理念的转变、前往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同志铜像献花缅怀伟人邓小平。

“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从“敢为人先 勇立潮头”、“增创优势 砥砺前行”、“走在前列 当好窗口”三大方面,以照片、实物、视频、模型、场景、雕塑和高科技手段、互动体验项目,全面、生动和立体地展现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突出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勇当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新作为新担当。党员教师们穿行在各个场景中、驻足在各种实物前,回顾了广东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历程,回想起40年生活的变迁与巨变,惊叹于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激起心中无限的豪迈之情。

全体党员教师在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的带领下,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宣誓仪式,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

邓小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2019年是邓小平诞辰115年。在深圳市莲花山公园邓小平雕像前,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副院长蒋运承代表全体教师献花,深切缅怀伟人邓小平,进一步激励计算机人要握紧新征程接力棒,跑出计算机加速度,勇立新时代改革开放潮头,全院教师在新时代把学校“两高两化”战略推向前进,把建设世界一流学科高校任务推向前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推向前进。

在深圳市民中心,教师们体验到深圳市政府借一次职能部室搬迁之机完成了一次政府行政理念大“换脑”,由市府到市民、由行政中心到市民中心,建成了一个没有围墙的政府,充分体现了开放、亲民的政府形象。在深圳市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教师们俯瞰福田中心区、眺望深圳市中心区,从高处领略深圳现代化城市建设,真切感受到广东改革开放40年在深圳所取得的发展成就,更加深入领会“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笃信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一天的参观学习让参加的老师们收获满满,教师们即兴举行“大巴论坛”分享交流学习体会。“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生活经历、工作经历,畅谈改革开放40年给自己带来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有幸成为这一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教师们感慨广东改革开放一路走来的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都是广东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付出了艰辛努力,靠勇气、奋斗、实干取得了辉煌成就;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做改革开放的领跑者,为我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奉献一份力量,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贡献者。


我校研工干部深入开展重走总书记考察路线学习实践活动

12月13至14日,我校全体研工干部重走总书记考察路线——赴珠海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深圳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馆、中国第一村深圳南岭村参观学习、交流研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主旨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主动性、自觉性,牢固树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的育人理念,更好地实现学生对成长成才的美好愿望和期待。本次学习考察活动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举办,研工部老师、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学生组织骨干共45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第一站是坐船近观港澳珠大桥,聆听讲解员介绍港珠澳大桥的设计理念、桥梁结构、设计参数、建设历史、工程难度、运营管理、作用意义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港珠澳大桥体现了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品格。参观过程中,师生们无比自豪,对被誉为世界第七大奇迹的港珠澳大桥这项超级工程的建成感到由衷赞叹,一致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国家技术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14日上午,大家来到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馆参观学习。进入展馆,68米的新媒体艺术长卷徐徐展开,映入眼帘的是三折屏LED影像墙上气势磅礴的“大潮起珠江”主题片,全体人员聚精会神听取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并通过文献、图片、场景、实物等,深入了解自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40年中,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先行地,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所经历的历史发展进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通过参观,研工干部们深切感悟到改革开放让中国走上了富强的道路,虽然改革开放过程艰辛,但必胜的信念和坚定的步伐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气魄,大家也更加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成功的最有力的保证。

14日下午,大家来到深圳市“中国第一村”南岭村,参观南岭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该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范,也是全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示范点。南岭村“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不自满、不松懈、不停步”,始终坚持做好基础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敢闯敢干、创新发展,从最初贫困的“鸭屎围”到当今富裕的“中国第一村”,让全体村民共享发展红利过上富裕文明的新生活。在现场参观学习过程中,师生们内心被南岭村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深深震撼,也更加坚信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参观结束后,研工干部们一起召开座谈会,畅谈此次学习考察的心得与体会。大家认为此次活动意义重大,对于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全面贯彻和落实讲话精神发挥积极的作用。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凝心聚力,努力工作,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学校“国家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新担当新作为把教育改革不断推向深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重走考察线路,领悟讲话精神,续写改革篇章

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培训活动

12月6-7日,机关党委举办“重走考察线路,领悟讲话精神,续写改革篇章”培训班,赴珠海、深圳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部分线路,以现场教学方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党史知识,开展机关党建调研,并对机关党委支部书记、副书记、支委等进行培训。本次学习培训由机关党委书记龙君主持,40余名党支部委员及党员参加了学习培训活动。

在珠海杨匏安陈列馆,参训人员认真听取了杨匏安生平事迹讲解,详细参观了“马列火种播华南”专题展览的“恭都学子”、“东瀛游学”、“播火岭南”、“大浪淘沙”、“南洋月色”、“慷慨登车”、“历史回声”等展陈内容,全面了解杨匏安的生平事迹、历史功绩和马克思主义在华南地区的早期传播,特别是杨匏安作为“华南地区系统传播马克思主义第一人”、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理论家、杰出革命活动家所获得的与李大钊等中国最早一批马克思主义传播者齐名的“北李南杨”的美誉。在杨匏安陈列馆,全体参训人员在机关党委书记龙君领誓下,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

随后,参训人员一同乘船参观了超级工程、国之重器和被誉为“新世界第七大奇迹”的港珠澳大桥,听取了关于举世瞩目的、东接香港西接珠海澳门、全程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的设计理念、桥梁结构、设计参数、建设历史、工程难度、运营管理、作用意义等的介绍说明,对这座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中国交通史上技术最复杂、建设要求及标准最高的工程发出由哀感叹,更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建筑技术等的发展深深自豪,纷纷赞叹祖国的伟大复兴和繁荣富强,抓紧机会与港珠澳大桥合影留念。

在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全体参训人员认真参观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聚精会神地听取展馆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通过照片、文献、影像、实物、场景再现、美术创作、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了解自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40年中,广东改革开放40年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事件、重要改革举措、重要人物,了解广东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成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的历史过程和辉煌成就,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思想指引下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新作为新担当,伴随整个展览参观过程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据了解,此次展览规模宏大,展线全长1305米,展陈面积6300多平方米,上版照片730张,实物1908件,配套视频短片7条、视频资料41条,美术作品19件,主题场景15个,互动体验和模型沙盘26个,加上其他共计3234展项。整个展览分为序厅、“敢为人先 勇立潮头(1978-1992)”、“增创优势 砥砺前行(1992-2012)”、“走在前列 当好窗口(2012-2018)”、尾厅五个部分,百科书式地全景呈现广东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在深圳南岭村,全体参训人员参观了南岭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跟随华南师大中文系94届校友、南岭村党委副书、村委会副主任谢慧平,逐层参观南岭村党群服务中心的行政服务大厅、党群活动功能室、社会组织和居民的活动空间以及“致富思源展览馆”,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了解南岭村的概况、经济建设、基础设施、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关怀、荣誉奖励等情况,了解南岭村在改革开放40年历史中从“种房子”转型“种高科技企业”、从“房东经济”迈入“创投时代”、从“鸭屎围”到富裕村、物质与精神双飞跃的发展历史,了解南岭村从投入43万元改善基础设施引来第一间工厂开始的致富之路,听取村领导介绍“集体发展、共同致富”、转型绿色发展的发展思路,对干部树立“公心、责任心、事业心”、群众过“思想关、文化关、劳动关”、“富而好劳、富而崇德、富而好学、富而思进”、“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等干部群众的素质要求,了解南岭村探索建立起以党建引领、社区居民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凸显基层党组织在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等做法及经验,纷纷感叹南岭村民通过改革开放过上的祖祖辈辈梦寐以求的富裕文明的新生活。

通过本次学习培训,全面参训人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展了机关党建工作调研,全体参训人员充分利用现场教学、参观学习、乘车用餐等间隙时间,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支部业务交流及疑难探讨,实地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真切感受到党中央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坚定决心。


后勤组织党员骨干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和永庆坊参观学习

为更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创新和优化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方式,丰富组织生活内涵,11月29日,后勤党委组织后勤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共10人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和永庆坊参观学习。

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党员干部通过观看大量的历史图片资料、文物、模型以及革命先驱人物的硅胶像场景等,重温了中共三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和党的光辉历史,再次感受中共三大重大的历史意义。

随后,党员干部们参观了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视察的第一站。通过旧城改造,永庆坊既保持了“原汁原味”的西关老城风貌,同时又吸收了不少时尚元素,显得既广味十足又充满活力。

参加学习的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通过学习中共三大的历史,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昂扬奋进、团结拼搏的战斗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工作和学习中;通过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州的路线,加深对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实质的领会,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文学院师生党员参观学习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和虎门销烟博物馆

11月22日,文学院党委组织学院教职工党员、学生党支部支委共30人前往深圳、东莞参观学习,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了解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的壮阔历程和虎门销烟以来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

上午,一行人抵达深圳艺术馆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展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全景展示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同志们认真走读了“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增创优势,砥砺前行”“走在前列,当好窗口”等各个部分,倾听时间的故事,跟随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足迹,通过一张张珍贵的图片展示、一幕幕历史记录片回放,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重温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峥嵘岁月,感受了改革开放带来的沧桑巨变。

随后,面对鲜红的党旗,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金涛领誓,全体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以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决心。

下午,党员们抵达东莞虎门销烟博物馆。作为鸦片战争时期的历史见证,博物馆使用场景复原、放映录像等手段,详细介绍了鸦片战争的起因和经过,展出了销烟池的木桩、木板;林则徐手书的对联、条幅等珍贵的实物资料。党员们认真驻足观看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和文献资料,重新回顾了中国近代落后就要挨打的屈辱历史,缅怀了林则徐、邓廷桢、关天培等民族英雄的爱国精神和英勇事迹。在一件件承载着历史余温的文物面前,在一帧帧投射着历史记忆的影像面前,同志们的心灵被深深触动,纷纷表示我辈自当秉承先辈之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当新时代的建设者。

通过此次活动,党员师生们不仅深刻感受到了广东在历史转折的关键期作为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包容的前沿阵地的重要地位与作用,更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文学院党员师生们将继续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更加积极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立时代潮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形塑的历史,奋进的时代,恒久的追求

机关党委开展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教育培训

11月22日,机关党委开展“形塑的历史,奋进的时代,恒久的追求”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组织机关党委所属各支部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进行教育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前往广州雕塑公园、广东粤剧博物馆、永庆坊进行现场教学,增进对广州发展历史与岭南传统文化的了解认识,不断提升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的知识理论和思想觉悟水平,进一步坚定和增强追求入党的理想信念。机关党委所属各党支部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等共30多人参加了本次教育培训活动,机关党委书记龙君主持了本次活动。

当天上午,龙君带领全体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到达广州雕塑公园,瞻仰公园内的一尊尊主题鲜明和内涵丰富的雕塑形象,听取园内工作人员介绍公园内的各尊雕塑的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和社会等知识和故事,在欣赏尊尊塑像的丝丝神韵的同时,更疑神思考其中深刻的教育内涵。雕塑被誉为“凝固之舞蹈”,广州雕塑公园分为羊城史雕塑区、森林景区、中华史雕区、雕塑大观园等,它们彼此呼应构成一个动态的连续画面,通过整体规划和环境创造,浓缩了广州市2000多年的文化与辉煌,不仅宣扬广州文化艺术,更使公园的艺术特性表现得更加突出和强烈,使游赏者在园中可游、可观、可思、可品,触景生情,达到一种美的享受。

当天,正值“秋花节——2018广州簕杜鹃花展”,紫、红、黄、橙各色的簕杜鹃将整个雕塑公园装扮成“绯色之城”,这次花展分别有花龙腾飞、新品之最、迎客盛放、树屋童话、缤纷园圃、绿雕成趣、雕塑花海等七大看点,让大家在学习中华史、羊城史、文化史的同时,更切身感受广州之所以享有“花城”美誉的缘由,激发起大家由衷地热爱党和国家、热爱自然和花城的情怀。

当天下午,全体参训的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一起乘车到粤剧艺术博物馆,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线路,现场听取工作人员讲解粤剧艺术的由来和发展,深入地学习了解粤剧的历史和影响,感受传统岭南园林建筑的布局特点。

随后,全体参训人员一起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州的步伐,步行来到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了解广州市旧城改造的创新元素。永庆坊是一个旧城微改造项目,位于百年历史的恩宁路,附近是老广传统商业旺地西关上下九,周边为广州传统建筑“骑楼街”,广彩、广绣、粤剧……一条老街,一间间老店铺,仿佛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有着丰富的特色与强辨识度。在永庆坊,全体参训人员一起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城市文明传承和根脉延续十分重要,传统和现代要融合发展,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谆谆嘱咐,更一起寻找岭南文化的本源。

此外,全体参训人员还利用中午时间返回学校进行集中的学习交流,积极分享学习的心得体会并加强相互间的认识和了解。

经过一天的学习培训,参加训练的全体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们,在每一个现场教学点都认真听取讲解,广泛学习中华历史、中共党史和羊城文化,深入思考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时代特点、组织需要和个人追求,积极进行学习讨论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充分感受并感谢党组织对每一个追求入党的申请人、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教育、培养、考察和关心爱护,进一步增强全体参训人员追求入党的信心、坚定了个人追求入党的理想信念。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物电学院党员干部赴港珠澳大桥“超级梦工厂”开展党建学习活动

11月21日,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进一步激发学院师生爱国奋斗精神,加强师生党支部建设,团结引领师生员工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物电学院组织党委委员、系所中心主任、师生支部书记代表赴珠海牛头岛参观了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沉管预制厂——“超级梦工厂”,并与四航局深中通道主体工程项目经理部(原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部)开展了党建学习活动。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沉管预制厂——“超级梦工厂”位于珠海市万山区桂山镇牛头岛。隧道全长6.7公里,是世界最长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也是我国第一条外海沉管隧道。海底部分约5664米,由33节巨型沉管和1个合龙段最终接头组成,最大安装水深超过40米,是决定港珠澳大桥成败的关键要素。

在项目部“正念楼”,学习团观看了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建设视频,听取了陈伟彬副总经理主讲的“港珠澳大桥工程关键技术介绍”,了解了港珠澳大桥工程外海筑岛、深海初吻、岛隧贯通和全面建成等世界级工程的建设经历,深中通道建设进展情况。建设团队克服技术、生活、管理上的多种困难,以国家荣誉的使命感建设世纪工程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学习团成员,纷纷表示要将此种爱国奋斗精神投入到自身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工作中来。

在项目工厂现场,学习团听取了四航局深中通道主体工程项目经理部党支部书记陈永茹介绍了“深中通道建设情况”,参观了项目办公室、沉管模型和党员活动室,了解了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党建先进经验。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以党建带团队、以党建保质量、以党建聚人心,打造“铁血团队”、“人心工程”,结合工程需求和时代特点,用组织力量点亮参与者奋斗信仰之光,实现党建目标与“超级工程”建设目标相统一的党建工作方法,让大家深刻地感受到一流的党建塑造世界级工程的组织力量。材料物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侯贤华教授称赞道:这是“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党建!”

在项目部所在的桂山岛,物电学院党员干部前往解放战争“桂山舰”登陆点遗址现场参观学习,追忆“桂山舰”战士抢滩作战的英勇场景,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感怀英雄的爱国精神。

此次活动深入激发了学院师生党员干部爱国奋斗精神,营造了新时代建功立业积极氛围,参与活动的师生代表、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受到极大鼓舞,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促科研,以党建聚人心,以党建谋发展,不断以党员标准谋划更大进步,努力为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和和新师范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此次活动也是物电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开展的一次党建业务培训学习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参观“大潮起珠江

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开展主题党日教育活动

11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近40名师生党员,集体奔赴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观看“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探寻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发展“密码”,此次活动是学院开展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讲话精神,立足岗位建新功”的系列活动之一。

1978年,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一场波澜壮阔的伟大改革。广东以“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闯出了一条新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始终屹立潮头。

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位于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四楼、五楼。筹建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举办“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是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件大事。

师生党员跟随讲解员的生动讲解认真观展,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史再次呈现在眼前。据介绍,展览分为序厅、“敢为人先 勇立潮头(1978-1992)”、“增创优势 砥砺前行(1992-2012)”、“走在前列 当好窗口(2012-2018)”、尾厅五个部分,全面、生动和立体地展现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展示了广东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生动实践。

师生党员深刻的感受到,从拓荒牛雕塑到珠江大潮中的蛇口港油画,再到海上丝绸之路版画,再到新港中国画,每一件展品都承载着改革开放的活力。斗转星移,沧海桑田,改革开放不仅响着时代的发展,同时也影响着城市的面貌,行业的发展,渗透在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中。

在展馆特别布置的重温入党誓词处,全体参加活动的党员庄重地举起右手,在学院党委书记周宪的带领下,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观展过程中,每一位党员同志都深深地受到了触动,党员牛焦娜说:“参展的最大感受是改革开放的宏伟壮观、气势磅礴。展览以一幅幅逼真的画面还原广东改革开放的发展历史,它不仅是一部历史性变革史,同时也是一部历史性成就史。它是当代中国人民波澜壮阔的艰苦创业史。见证着改革开放的坚定步伐,见证着祖国的繁荣昌盛!”更有党员在感慨的同时,也确定下了新的学习计划,2018级硕士党员李炜轩说道:“在这次展览中,我不仅看到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成就,还了解到广东‘敢为人先’‘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拼搏精神。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一切成就离不开党的政策支持,作为一名马院党员,我们更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努力建设广东,使广东在新时代中取得新突破,新辉煌。”


建功立业新时代,青年人要为梦行动,没有借口

11月22日晚,为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激励学院青年学子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物电学院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第二场,邀请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副院长贺浪萍做题为“没有借口——从台风山竹说开去”的专题报告,论坛由物电学院党委书记陈道华主持。

贺浪萍从目标、行动、方法、青春四个方面解读青年人爱国奋斗的具体体现,用自己、身边朋友、励志典型及至自然界动物努力拼搏的点滴故事,激励青年学子永远不要找任何借口,要确立目标,执着向前,探寻方法,努力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在“目标篇”中,贺浪萍由《把信送给加西亚》中关于罗文的一个传奇故事,联系到自身亲自掏粪池经历,激励青年人要树立高尚人生目标。在“行动篇”中,贺浪萍讲述了他采取了一系列积极行动,学校得到了爱国人士邵逸夫先生的支持,为湖南师大师生营造了一个新的学习环境的故事,鼓励我们要做一个行动派,而不是做永远站着不动的“观众”,要通过马上行动来实现我们的梦想。在“方法篇”中,贺浪萍介绍了他经过50年的辛勤工作所积累下来的为人处世的经验与方法,鼓励青年学生要不畏困难,为梦行动,努力寻找方法破解问题。在“青春篇”中,贺浪萍讲述自己在岁月里的故事,他将自己投身于祖国的教育事业中,用行动指引迷茫的学子,鼓励他们继承前辈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过无悔青春!

贺浪萍的主题报告深深打动了在场的青年学子,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 “让行动成为实现梦想的最好途径”的殷殷嘱托贯彻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去,要将爱国奋斗精神转换为日常的点滴努力,以自己的行动践行新时代建功立业的无悔誓言。

物电学院党委高度重视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开展落实,先后组织多场针对党委委员、高知识群体、青年学生和党员干部等不同群体的宣传学习活动,力求做到全覆盖、深成效,广大师生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紧抓学院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伟大历史机遇,立足于自身工作,为新时代学院、学校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堂给毕业生的党课

公共管理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升毕业班党员就业核心竞争力”主题党课

11月15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特邀文学院党委书记王政忠于文三栋221教室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升毕业生党员就业核心竞争力”的主题党课。党课由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博群主持,学院全体毕业生党员聆听了本次党课。

王政忠首先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四个要求,立足于全国和广东改革发展的全局,导引出共产党员的本质特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心目中的合格党员话题;接着阐述了党员就业核心竞争力的内涵,从政治、思想、组织、专业、道德和身心等各个方面上出发,告诫大家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并坚定“四个自信”。他强调,在座的青年党员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人,也是圆梦人,要将今天的学习与未来的职业发展联系起来,努力做到更好。

王政忠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教育大会的讲话,告诫大家:“打铁必须自身硬”,并对如何提升党员就业核心竞争力向全体党员提出了9个方面“下功夫”的要求,希望党员同学为就业工作用心准备,做足功课,学会换位思考,积极高效行动。

朱博群表示,相信将会为毕业生党员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提供有效的指导、打下了良好基础。

主题党课后,为了让大家能更进一步地明确目标,有效地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16级研究生教管支部的肖敏、行管支部的赵娜、哲学支部的何德贵以及18级教管支部的陈纯等同学从不同角度、体验分享自己的求职和考博考研经历,使得大家对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有了更加明确的努力方向。


法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工党员及优秀学生党员代表赴珠海、深圳参观学习

11月16日至17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党员思想认识水平和政治觉悟,法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工党员及优秀学生党员代表赴珠海、深圳参观学习,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部分经典线路,亲身体会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广东发展取得的傲人成果。

在珠海,全体党员乘船前往港珠澳大桥参观,听取关于大桥设计理念、施工建造方案及未来规划的讲解,近距离学习了解港珠澳大桥建设详情及珠澳两岸发展概况。观光船一路先后经过西湾大桥、澳凼大桥和中葡友谊大桥,最后行至港珠澳大桥。全体党员一路亲切交谈,不时拍照留念,纷纷感慨祖国发展之迅速,国力之强大,港珠澳大桥无愧“超级工程”之美誉。

在深圳,全体党员首先乘车前往莲花山公园瞻仰邓小平同志像,并在观景台远眺深圳城市建设景观,纵览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深圳发展全景。随后,全体党员同志来到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党员同志们在一系列展品和照片前认真观看,通过现场多媒体讲解了解广东改革开四十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感受广东在改革开放大潮的洗礼中焕发新生,以开放自信、充满活力的崭新姿态走向世界、迈向现代化。在展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进程的展品中,我校大学城校区教学楼照片作为记录2004年大学城高校入驻的代表照片入选本次展览,展现出了华师在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蓬勃发展。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全体党员同志更深入地体会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质和内涵。杨晓生表示,希望全体教工党员认真总结参观学习经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积极投身改革开放事业,在未来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法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


离退休教工党委组织党支部书记学习习近平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11月16日广东省委老干局举行了学习贯彻习近平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会,华南师范大学离退休教工党委组织部分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广东省委老干局局长郭跃文主持,由广东省委宣讲团、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建伟主讲,报告会从四个方面对习近平的重要讲话进行解读。一、深化改革开放:动力路径;二、推动高质量发展:方向目标;三、提高发展平衡性:着力点、突破点;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根本保证。

习近平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充分表明了改革开放不停步的决心和对广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对广东人民的亲切关怀,为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郭跃文在会上提出广大老同志要通过学习,畅谈改革开放新成就,谈出自豪感、谈出向心力、谈出正能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通过“三学、三谈、三为、一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使老同志感受新时代的新成就,坚定跟党走,为继续改革开放提出真知灼见献良策。


生命科学学院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近段时间以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举行多次会议,传达学习宣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习近平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学院各党支部积极组织学习活动,在全院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10月31日,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践行“两个坚决维护”,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学院党员活动室分别组织党委委员和师生党支部书记集体学习,学习习近平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黄荣晓主持。

会上,黄荣晓简要介绍了本次集体学习的主要内容和要求。接着,黄荣晓带领参会人员共同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回顾了习近平在广东的行程,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首次赴地方考察就选择了广东。习近平当时表示,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时隔近6年,习近平再赴广东考察调研,先后来到珠海、清远、深圳、广州等地,进车间、访农户、看社区、入高校,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广东的改革发展指明新方向,将继续引领广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黄荣晓提出几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二要形成学习宣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的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要结合学院实际,谋划和推进学院中心工作,全面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质量和水平。四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党组织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和提高全体党员理论水平,根据学院学习计划组织学习习近平在广东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近两个星期以来,生命科学学院院各党支部积极行动起来,以“三会一课”、专题研讨、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网络讨论等丰富多彩的方式,推动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掀起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我校第八期青马班举办专题讲座和读书分享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改革开放不停步,南粤大地再前行。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我校青马班(全称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于近期举办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和“《先行者的探索——广东改革开放40年》青春读书会”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振强为学员授课,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维铭、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向龙参与指导了读书会活动。

11月15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振强为我校第八期青马班学员作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我校第八期青马班全体学员、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第三批援藏支教志愿者参加了学习。

刁振强首先强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握好“四个领会”、“五个聚焦”、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刁振强从“因事而化——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因时而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因势而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三个方面,回顾了党在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讲解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他还特别对十九大报告的创新亮点进行了解读,把国家大政方针与当代大学生相联系,深入浅出、形象生动。最后,刁振强勉励青马班的学员要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11月15日晚上,第八期青马班学员围绕“改革开放不停步”的主题,举办了《先行者的探索——广东改革开放40年》青春读书会活动。青马班学员以小组的形式展开了主题式汇报和分享,共同追溯广东改革开放的历史沿革,畅谈广东改革不停步的奋斗历程,感悟广东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其中,李明娴同学以甲骨文的“梦”字为引入,从梦的阐释、梦的交流、梦的践行三方面讲述改革开放“践行中国梦,重塑发展优势”的实践,认为我们青马班学员应当怀揣梦想,心系国家,胸怀天下,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在实现个人梦想的同时实现中国梦。徐英朔同学在展示中深有体会地说:“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处处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理念,具有科学的理论指导。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改革开放永不停息,因时而变,唯变方兴。”

郑维铭结合自身考取大学、受教育的经历,勉励青马班学员要珍惜读书的机会,经常阅读,在读书的过程中明确青春使命与责任担当,积累知识,锻炼思维能力,提高自我修养,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风貌,为改革开放的深入贡献自己的力量。

徐向龙分享了自己读书的方法,一是要带着目的去阅读;二是要利用目录、标题,在正式阅读前对书籍的内容有总体把握;三是阅读时要点面结合,以章节为点,了解整本书的知识面。他启发同学们,要从书中了解广东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把握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并要以此为自身努力的方向。

大潮起珠江,改革不止步,南粤再前行。这是新时代对青年学子的召唤,青马班学员学习好、传播好、实践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员集体学习全国教育大学精神和习近平视察广东讲话精神

11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工党员集体学习全国教育大学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讲话精神,院长陈金龙教授及周建伟教授、刘梅教授分别做主题发言,就自己的学习体会与大家分享。学习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周宪主持。

陈金龙以《科学认识和把握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题,系统论述了全国教育大学精神,并重点谈到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特点:一是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能清醒认识到中国教育的问题,并致力于解决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二是有深厚的人民情怀,人民在习近平的心目中具有崇高地位,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包含着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教育的关注。三是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从国情、历史、文化出发选择发展道路,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四是有开阔的国际视野,有世界眼光。

陈金龙还就习近平视察广东讲话精神进行了解读,他认为此次考察的关键词是改革开放和发展,传递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号。陈金龙认为,习近平在讲话中总结了广东改革开放的经验,对广东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后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习近平提出了广东改革开放的重点和任务,并提出了改革开放的方法论,肯定了了广东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强调了要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

周建伟就习近平视察广东讲话精神谈到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认为,习近平在此次视察中具体问题讲得多,中心是改革开放,强调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以世界的眼光来看待改革开放。习近平此次视察对广东的改革开放很认可,对广东的发展情况也很了解,也突显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意义。周建伟还建议,思政课老师们可以把习近平视察广东讲话精神带进课堂,学生们都会很感兴趣。

刘梅就港珠澳大桥开通的意义谈到自己的想法。她说,港珠澳大桥建设的提出其实有30多年的历史了,大桥建设成功凝聚着许多人的心血,大桥的设计和建设也体现了人文关怀,我们要结合中国精神来解读其中的审美元素。刘梅还提出自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文化育人”的研究,强调应将其带进课堂、融进研究课题。

周宪对本次学习活动进行总结,并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解读。周宪提出,全院师生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学院教师学习贯彻要做到四点:要旗帜鲜明抓好政治建设,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持续深入抓好学习,做理论学习坚持者;要强化使命责任担当,做具体任务的落实者;要认清形势身份任务,做形势政策的宣传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党员先锋

物电学院先锋党支部赴深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大力实施爱国主义教育,深入推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落到实处,物电学院先锋党支部于11月15日赴深圳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党员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在南方科技大学,先锋党支部调研了南科大物理系在学术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管理、行政服务等方面的办学特色和先进经验,深入探讨了学科前沿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并结合“教书育人”、“科技报国”等主题,从教师岗位职责着手对 “爱国奋斗”的精神内涵和“建功立业”的具体路径进行了深入讨论。在学习交流中,大家形成了立足岗位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在奉献中彰显师道匠心的思想认同。

在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先锋党支部观看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展览以照片、实物、视频、美术作品等形式全景再现了40年来广东改革开放发展的峥嵘岁月,反映了人民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永远在路上的坚毅自信。通过参观展览,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党员们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凝心聚力,接继奋斗,以新担当新作为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精神内涵,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在莲花山公园,先锋党支部瞻仰了邓小平同志铜像,缅怀邓小平同志为党和人民建立的丰功伟绩。党员们回忆了邓小平的“南巡讲话”历史,共话了深圳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和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亲身感受,也更深入地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内涵。

先锋党支部书记、珠江学者艾保全勉励党员们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强大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勇做改革开放排头兵,争做新时代党员先锋,积极为为我校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及新师范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党员们也纷纷表示将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胸怀祖国,立足岗位创新、岗位建功、岗位奉献等岗位本职工作,潜心教书育人,投身学术科研,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先锋党支部原名是凝聚态物理研究所党支部。凝聚态物理研究所于2017年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先锋党支部”因此得名。2018年9月,物电学院先锋党支部艾保全工作室获批首批广东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先锋党支部坚持“以党建思政促进教学科研,以教学科研落实党建思政”,将党支部的建设与教学科研任务有机结合起来,以党风带学风、促教风,凸显了基层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坚定改革发展步伐,抢抓软件学院建设发展新机遇,建功立业新时代

软件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坚定的改革发展步伐,在新时代建功立业,使软件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凝心聚力抓住学院新一轮建设和发展的机遇, 11月14日,软件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楼408会议室举行软件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总支副书记王心旭、副院长曾碧卿、余松森、院长助理潘家辉和各系、办、中心负责人以及党员老师参加了学习。会议由王心旭主持。

受学院党总支的委派,王心旭在会上作学习辅导报告。他首先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并根据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对学院学习贯彻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在学习会上,他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提出的工作要求: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们在新时代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行动纲领;必须从思想深处、历史深度、工作深层进行深入思考;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推动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王心旭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讲话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把精神要求和实际工作相结合,将学习落到实处就是要将在学院新的发展时期,用积极工作、积极作为抓住学院发展的新机遇。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即将进行的国际IEET专业教育认证、中外合作办学和研究生教育就是是学院发展的新机遇。

只有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建工作,突出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领导,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带动全院师生员工投入学院的新一轮改革发展建设;要坚定改革发展步伐,抢抓机遇,进一步转变观念,适应学院发展的新节奏;继续扎实做好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为学院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以勇于担当,艰苦奋斗的精神,完成好学院发展的新任务。

紧接着,王心旭就学院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活动作动员和布置,要求各党支部、全体党员要根据活动方案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所有计划。

学习会上,中心组成员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不仅为广东的进一步改革开放把舵定向,也为学院全体党员在学院新一轮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只有勇于奉献的工作,才能抓住学院发展的新机遇,建功立业新时代。


后勤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11月7日,后勤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后勤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支部书记以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会。后勤党委书记蓝其强主持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李希在全省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在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贯彻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学校党委关于抓好学习贯彻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

会议指出,在改革开放4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广东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东提出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以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四个方面要求,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东人民的亲切关怀,为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订学习方案,周密安排部署,迅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各支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一系列重要指示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全面系统深入学,落实好“三会一课”,尤其是支部书记要上好专题党课;要创新形式,将业务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确保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是后勤党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后勤各项改革发展,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打造教职员工满意的后勤,为学校建设一流大学提供一流的后勤保障。


网络中心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

11月8日上午,网络中心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理论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学讲话精神,促信息化建设”进行专题学习交流。直属党支部书记彭伟忠主持会议,中心支委会成员、领导班子成员及技术骨干参加了学习会。

彭伟忠传达了10月29日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大会的基本精神和工作要求。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提出的“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四个方面工作要求;省委书记李希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对我省学习贯彻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的指示和要求,以及教育工委书记景李虎对全省教育系统深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主要工作任务;还传达了11月5日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上,勉励华师人“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的指示精神和要求。

彭伟忠强调,网络中心领导班子和骨干技术人员,一定要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和朱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会议上的部署和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特点,加强调查研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化改革精神,在学校“两高两化”的信息化战略中,深化工作思考,不断推进学校信息化的改革和建设。网络中心主任林南晖、副主任郑凯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论述极大鼓舞了我们教育信息化工作者的士气,网络中心将紧密围绕学校未来的战略发展部署,勇于和善于用信息化手段破除学校发展难题,以攻坚克难、力求突破、持续创新的积极态度,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高水平的信息化驱动力。参加会议的理论中心组成员和技术骨干都从个人工作实际和切身体会交换了学习意见。通过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思想引领,是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行动纲领,也是我们做好本职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要求。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11月8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组织召开了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会议由党委书记朱博群主持,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分为三项内容:一是朱博群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二是特邀法学院副院长陈永鸿教授就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专题辅导报告,朱博群就加强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了专题发言;三是观看反腐廉洁视频。

会议第一项议程,朱博群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的主要情况,并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期间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学习传达,重点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要深化改革开放;二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三要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四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随后,朱博群学习传达了全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干部大会的主要内容,并传达了《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方案》精神。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方案,周密安排部署,迅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朱博群要求,学院要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进一步细化方案,各党支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一系列重要指示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全面系统深入学,落实好“三会一课”,尤其是支部书记要上好专题党课;要创新形式,将专业发展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确保取得实效。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是本次会议特邀嘉宾法学院副院长陈永鸿教授就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深入分析和权威解读。陈永鸿教授从专业的角度向大家生动地介绍道,“党章在我们党内就像是我国的宪法,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就像是我国的刑法。”接下来,从《条例》修订的四次历程、五个主要特点和六方面重要内容等进行了全面系统、重点突出的辅导。专题辅导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有形象说明,又有事实根据,既有鲜明的理论指导性,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我们进一步深刻理解、深入贯彻《条例》具有重要辅导作用。

报告结束后,朱博群向陈永鸿教授致以诚挚的感谢,并且指出“《条例》的修订稿是党中央站在历史起点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将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以党规党纪形式固定下来,有力提高了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

会议的最后一项议程,朱博群就如何扎实推进学院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做了“狠抓政治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的发言。他强调,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牢记“五个必须”,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三个绝不允许”,坚决反对“七个有之”,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要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推进制定师德考核负面清单等制度规定,净化教书育人环境,强化学术道德、考风考纪教育,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学风建设。

最后,与会人员观看主题为“政治糊涂,自筑囚笼”的反腐警示片,通过案例生动的展示,让大家对党的廉洁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本次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并且深入学习我党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使大家从思想层面和纪律层面都对我们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相信会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指明方向,规范了行为。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讲话重要精神,争做卓越教师和科技创新人才

11月4日,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本科生2016级党支部在召开主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讲话重要精神、争做卓越教师和科技创新人才》的专题会议。党支部书记、2016级辅导员周新兰,党支部成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坚持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平衡性协调性,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加强党的建设。

为了进一步加深对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和理解,本次组织生活会特意增加知识竞赛环境,与会成员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紧张热烈。

郑培铭表示,他始终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我,肩负责任; 一是在学生工作上要做排头兵,积极担任学生干部为同学们服务;二是要在艰苦奋斗上做先行者,主动投身科研,争做创新人才。

何炜东表示,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要带头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在台风“山竹”来临时,党支部积极参与到排除宿舍安全隐患大检查的工作中,就是很好的实践教育机会; 他倡导党员们积极主动在学习、工作实践中加强自我的思想建设;谈及如何理解祖国的发展和自身生涯规划之间的关系时,他说如毛主席所言“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祖国什么领域需要人,就投身到什么领域。

科学教育专业的白欣在访谈中提到,她正在广州市华颖外国语学校从事关于STEM教育理念的课外实践研究,充分认识到教师的责任,将立志通过教育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也为我国的小学科学教育发展、为“办好满意的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周新兰在会议总结发言中强调,作为未来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我们,要积极提升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要争当卓越教师和科技创新人才;并且希望党支部成员积极参加“四为活动”:我为支部建言献策、我为同学做服务、我为年级正能量代言、我为学院添光彩。


学讲话精神 做时代新人

公共管理学院开展《古为今用,学而时习》主题班会

11月1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主题班会《古为今用,学而时习》,在大学城校区众创空间智慧教室顺利开展。

此次主题班会活动得到了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年级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由公共管理学院18级本科生辅导员周懿老师主导,带领全体班委团干精心设计和悉心准备。主题班会包括“朗读者”、“最强大脑”、“学习分享”和“嘉宾点评”四个环节,知识竞赛贯穿始终,课堂上少有的弹幕和留言上墙功能令同学们耳目一新、兴致盎然。

本次主题班会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思想,以促进新时代大学生理解社会思潮、锻炼前瞻性思维、培养自主高效学习能力为目标。在活动正式开展前一周便向全体同学提供了涵盖文史、专业和基本政治理论常识等三方面的推荐书目,要求同学们分组熟读。通过知识竞赛对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所积累的传统文化常识、学科专业知识,以及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方面的经典语录和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内核与发展趋势的解读的掌握程度进行多样化灵活考察。

同学们紧张激烈的抢答和直面灵魂深处的学习分享使整个主题班会高潮迭起。其中一个学习小组在总结学习心得时分享上墙的一张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意气风发的黑白旧照更是在现场引起同学们的阵阵惊呼。活跃的气氛间不乏同学们的真知灼见,甚至有同学用全篇文言的形式进行了深刻的总结与分享,字里行间满是才华横溢。令现场欢笑阵阵,轻松而热烈。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冬梅随后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向得分最高的小组成员代表颁发了专属奖品——一套涵盖传统文史经典、精品专业经典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论述的经典著作书籍。

本次班会紧紧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班会的成功举办,也展现了公共管理学院学子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不懈努力。相信同学们在接下来的三年半里,能够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让勤奋学习成为远航的力量,让增长本领成为远航的动力。


走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者

物电学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11月2日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隆重举行“匠心筑梦,风雨建桥----走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者”专题报告会。通过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工程,学习领会总书记“凝心聚力,接继奋斗,以新担当新作为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精神。

中交四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唐三波、办公室副主任罗文婧,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道华、副书记沈强旺,学院教师代表、年级和社团学生骨干、学院党校入党积极分子、青马班成员、研究生代表等共250余人参加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沈强旺副书记主持,唐三波做“‘智造’超级工程,前进路上勇攀高峰”港珠澳大桥建设主题分享,陈道华就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发表讲话。

雄伟工程:推动创新战略,树立大国自信

“过去,我们是有什么装备就干什么样的活;现在我们要自豪地说,我们要干什么样的活,就能根据需求创造我们的装备!”在对港珠澳大桥进行科普介绍时,唐三波脸上流露出大国建设者的自信与骄傲。

据唐三波介绍,港珠澳大桥被赞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承载着粤、港、澳三地深化合作与融合的历史使命,桥岛隧为一体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跨海通道工程,标志着我国从“桥梁大国”转变为“桥梁强国”。精彩的报告为在场师生描绘出一幅幅宏伟的工程画面。

同时唐三波指出,取得港珠澳大桥的伟绩并非朝夕之功。建造前无任何经验和资料可借鉴,建造中莫测的紧急情况,让挑战变得前所未有。雄伟工程的建成,靠的是技术上的不断创新,掌握核心科技。中国桥梁建设培养了一大批与国际叫板的技术力量,港珠澳大桥凝聚了国内一流的施工力量、一流的设计力量、一流的顶尖人才,大桥的建设代表了国家的实力。强调,我们都应当牢记习主席提到的“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断创新,树立起大国自信,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铁血团队:培养看齐意识,弘扬工匠精神

在分享港珠澳大桥建设团队的人和事中,唐三波提到大桥的建成,离不开对建设团队的思想引导。在建造期间,建设团队的党建工作、爱国主义教育、群众路线工作等,从不缺席。“思想上一尘不染,生活上一尘不染,工作上才能一尘不染。”正是因为将党建工作作为工程建设的重要支撑,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工团组织桥梁作用,聚合“精神动力”,最终打造了铁血团队、人心工程,凝聚了每一位建设者的智慧和力量,激发了每一位建设者的责任担当与使命担当。正是这支向党和组织看齐,有纪律听指挥、能攻坚克难的团队,最终建成了雄伟工程。

同时唐三波引用“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八字成语,强调了安全对于工程建设的重要性。指出“事在心上,心在事上”,作为一名大国建设者,应当弘扬艰苦创业的铁人精神、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不懈探索的科学家精神,也呼吁在场同学们要有看齐意识,积极传承并弘扬大国工匠精神,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深刻感受:坚定理想信念,与时代同频共振

报告会上,陈道华向在座师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与会感受。指出港珠澳大桥是国家改革开放40年发展繁荣的一个缩影,体现了国家的综合国力,这一座“圆梦桥、同心桥、自信桥、复兴桥”,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对国家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因此,陈道华号召全场青年同学,一是作为青年人一定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一定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有强大生命力的,一定要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定能实现,要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二是要传承艰苦奋斗的精神,积极进取,追求卓越。港珠澳大桥建设创下多项世界之最,体现了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为激励,发扬把蓝图变为现实、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不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奋斗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学习,以饱满激情和奋斗精神做新时代的追梦者和圆梦人。三是要有勇于创新的精神,掌握科学、先进的管理技术。港珠澳大桥在没有任何资料和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通过自主创新自主研发,攻坚克难,最终建成“超级工程”体现了国家的自主创新的能力。青年大学生要学习建设者们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学习超级工程的科学、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经验,严格自我要求。四是青年同学们要奋发学习,积极进取,最求卓越,成为新时代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圆梦人。以真才实学,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投身祖国伟大复兴的建设中,与时代同频共振。

沈强旺谈到,回顾广东这些年的发展历程,每到重要节点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都及时为我们把舵定航,寄予殷切期望,注入强大动力。这次在改革开放4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的关键时刻,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亲自宣布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对我们提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等方面的工作要求,为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此,号召同学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本领、增长才干,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向总书记、向党中央、向广东父老乡亲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报告会后同学们与嘉宾、老师热烈交流,纷纷表示:“港珠澳大桥让我们见证了祖国的发展和强大,深受鼓舞,倍感自豪”,“以大桥建设者们为榜样,用平凡的人生创建不朽的伟业,在国家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建设科技创新强国和高等教育强国的大好背景下,怀揣梦想,奋发学习,不做时代旁观者。”


改革开放再出发,勇担重任立潮头

化学与环境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向世界宣示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10月30日,化学与环境学院召开学生党员会议,学院党委书记万日融带领学生党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万日融首先传达了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李希书记在全省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干部大会上的讲话、景李虎书记在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学校党委的会议精神。

万日融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几年的“广东之行”,给同学们指出,每到广东发展的重要节点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都及时为我们把舵定向,寄予殷切期望,注入强大动力。万日融从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广东之行”释放的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协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五个重要信号入手,对习近平总书记“广东之行”作了深入的解读和学习。

万日融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广东之行”充分体现了党对广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对广东人民的亲切关怀,为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视察了暨南大学,更加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东教育的重视、关心和期望,同学们作为学生党员,要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与会党员通过学习,纷纷表示将深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殷殷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新担当新作为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0月31日,化学与环境学院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万日融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陈巧年,党委委员蔡跃鹏、李来胜,副院长石光,办公室主任廖尖出席会议。

万日融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她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转化为落实“两个坚决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学院工作新局面。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化学与环境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工作,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在学院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紧密结合学院实际,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学习贯彻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心理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11月1日上午,心理学院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科荣主持,刘学兰副院长、学院党委委员和各党支部支委参加会议。

会上,刘科荣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和省长马兴瑞陪同下,先后来到珠海、清远、深圳、广州等地,深入企业、高校、乡村、社区,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进行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广东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对广东各项工作给予肯定。他希望广东认真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习近平强调,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始终鼓励广东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广东40年发展历程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总结好改革开放经验和启示,不仅是对40年艰辛探索和实践的最好庆祝,而且能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动力。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提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四个方面的重要要求。

接着,刘科荣传达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干部大会的精神:一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三要进一步优化完善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推进“1+1+9”重点工作的政策举措。四要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取得扎实成效。

刘科荣还传达了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视频会议的六点要求:一是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在全省教育系统中形成学习宣讲培训的热潮。三要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四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五要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六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根据省委、省教育工委和学校有关会议精神,结合学院发展实际,刘科荣布置了学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指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学院领导、党委委员、各支部委员要以上率下、以上促下,全体党员要发挥带头作用、表率作用,示范带动学院学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学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并对学院全体党员师生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旗帜鲜明抓好政治建设。二要持续深入学习,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要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学院的具体工作思路和举措。四要强化责任担当,奋力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学院建设发展上。

最后,刘科荣对近期各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发展党员工作、2018年学院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筹备情况、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展情况、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校园安全稳定等相关工作进行布置和会议研究落实,特别强调各支部要制定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计划,并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本次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布置了学院各项党建工作,有利于凝聚共识,鼓励学院师生党员同志砥砺前行,主动自觉承担使命任务,为学院建设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地理科学学院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11月1日下午,地理科学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教工党支部委员、辅导员、学生干部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谢朝阳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在全省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同时传达了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在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贯彻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学校党委关于抓好学习贯彻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

会议指出,在改革开放4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广东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东提出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以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四个方面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对广东人民的亲切关怀,为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院上下倍受鼓舞、倍感温暖、倍感振奋。

会议对全院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一是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形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全院师生,同时要在院内各种阵地做好宣传工作,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良好氛围。三是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的指示要求,持续深化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有利时机,更好地推动学院发展。四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旗帜鲜明抓好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坚决维护”,进一步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院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学院改革发展,让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成为全院上下的共同意志、共同目标和共同行动。


职业教育学院党总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10月30日下午,职业教育学院在南海校区综合楼教工党员活动室召开党总支委员扩大会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广东视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黄佳明主持。

黄佳明对习近平总书记10月22日-25日在广东珠海、清远、深圳、广州等地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传达,并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4个方面工作要求进行了动员,他指出,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党总支委员要带头学习贯彻,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成为全院上下的共同意志、共同目标和共同行动。

随后,黄佳明向与会成员传达了10月29日下午召开的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视频会议的会议精神,他提到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在报告中强调要以此为契机,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大机遇,更好地谋划推动我省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

黄佳明要求全体党总支成员要深入学习讲话精神,并带着感情、责任、使命学,将学习与学校的整体规划、发展和自身工作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暨南大学时指出,“要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自己的办学特色,把学校办得更好,为海外侨胞回祖国学习、传承中华文化创造更好条件。”这对我们的教育也指明了方向,教育要面向世界,坚持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同时重视传统文化的影响力,进一步传播和弘扬传统文化。

黄佳明指出学院前段时间已经开始谋划在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领域发展中要有所担当和作为,办学理念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接下来的工作要注重时效,学院教学一线、行政教辅、政工干部都要继续积极行动,广泛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推动学院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

会上,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学习和讨论。


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会议

10月31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副书记申云同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紧紧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以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陈雄辉提出要结合高校人才培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一是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好“立德树人”、“产教融合”、“创新创业”三个关键词,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充分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发展机遇,结合学院的专业特色,为国家培养并输送人才,积极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是要将学生的完整性发展和个性化发展有机地相结合起来,搭建多样化发展平台,打造学院品牌,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实现“一流党建 一流人才”的奋斗目标。

申云同在会上强调,全面学习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经济与管理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各党支部要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设计好具体的学习方案,实实在在开展富有支部特色的学习活动。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10月30日下午,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党委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由党委书记陈道华同志主持,党委委员、系所中心行政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陈道华在会上传达了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李希书记在全省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干部大会上的讲话、景李虎书记在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大会上的讲话等文件会议精神,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方面要求和总书记广东之行释放的五个重要信号,具体安排了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相关工作。

陈道华强调,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结合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学深悟透,用以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和引领发展,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取得扎实成效。

陈道华指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进一步改革创新,理清发展思路,拟定发展计划,落实教书育人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一流学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结合学院新一届系所中心行政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上任,陈道华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全面加强学院党建工作,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要努力促进中心工作,不断提高教学、科研和服务能力,努力打造教育高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三是要充分发挥作用,弘扬奉献精神、服务精神,提高责任心、事业心,团结合作,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敏于执行,为学院改革发展添砖加瓦;四是要提高发展质量,主动作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教学与科研、教书与育人平衡发展,既要突出学科建设的重点,也要注意学科之间的平衡。

会后,由院长唐志列同志与新任系所中心行政负责人签订了岗位责任书。

作者/通讯员:各单位通讯员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