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周年校庆 |赵宪章教授做客“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

2018-11-06 17:43:10
85周年校庆

10月29日,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受学校“砺儒讲坛”资助的校庆85周年系列活动暨第十一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赵宪章教授学术讲座在华南师范大学文一栋举行。南京大学文艺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宪章作了以“诗意图:诗歌的图像修辞——文学与图像关系新论”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段吉方主持,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巍、文学院副教授陈立群、李艳,张建炜、张成华老师、颜芳博士后以及各学院众多博、硕士研究生聆听了讲座,全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赵宪章教授首先从文学与图像的研究背景, 以及“图像时代”的到来所引起的文学界普遍担忧“文学被边缘化”等问题谈起,以相关学术背景与问题作为出发点,引出讲座的核心主题——“诗意图”。随后,赵宪章教授通过列举“诗意图”再现诗意的五种图式,即应文直绘、旁见侧出、语篇重构、喻体成像和统觉引类,得出“诗意图”可看成诗意的“象形文字”、甚至比象形文字更加象形的结论。其次,赵宪章教授从“图像能否再现语象”的两个层面提出“诗意图”对诗歌作品的模仿与再现必然会有所取舍,绝非是全篇诗意的“图像再现”。最后,赵宪章教授从诗意图与源诗的关系存在双重性——再现与例证的角度出发,指出诗意图模仿诗意的全面真相:“诗意图”在使诗眼绽开的同时也屏蔽了图像背后的世界;语图之间的开阖有序煽动了诗意的若影若现,诗意在图像中的若隐若现中撩拨着视觉诱惑。

在现场互动环节,来自文学院文艺学、美学和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三位同学,针对“诗意图”理论在具体文本里的体现,与赵老师展开深入交流。

作者/通讯员:陈晓曼 黄薇 | 来源:文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