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东南亚论坛”第二届国际会议

2018-11-06 09:40:00

2018年11月5日光明日报客户端:

“东南亚论坛”第二届国际会议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

11月2日至4日,“东南亚论坛”第二届国际会议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和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主办,共有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柬埔寨、泰国等东盟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外十多所大学的100多位东南亚研究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研讨会。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次会议聚焦“改革开放新时代:放眼东南亚”主题,从总结经验和展望未来的角度出发,围绕改革开放与对东南亚交流合作:回顾与展望、“一带一路”框架下民心相通与民间交流、区域经济发展与区域教育交流合作新时代等重要议题,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梳理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以及过程中与东南亚国家的联系与互动,探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的新趋势、新内容和新机制,致力于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开创合作共赢的发展新局面。

开幕式上,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在介绍了该校东南亚研究工作的发展历史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达了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扩大和深化与沿线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在区域经济发展与区域教育交流合作方面加强合作的强烈意愿。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坚、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香港教育大学副校长许声浪、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熊建辉、广东工业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蔡春林等专家学者先后就推进中国与东南亚命运共同体建设、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东南亚经济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教育枢纽、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等主题做主旨报告。

本次会议采用网络视频的方式向全球直播,提供英汉双语同声传译,海内外多所高校的东南亚研究专家学者同步在线收看了实况转播。

据了解,多年来,华南师范大学在东南亚研究方面具有坚实基础,对东南亚的教育、历史、文化、经济等问题研究成果丰富,学校东南亚研究中心是获得教育部备案的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发展,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区域经济发展和区域教育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合作共赢已成为重要课题。华南师范大学将全面回顾改革开放与对东南亚交流合作经验,巩固区域优势,不断拓展和深化与东南亚高等院校和教育机构的交流合作,探索构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新机制,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开创合作共赢发展新局面,助推中国在更大范围走向世界、更高层次融入世界,为中国改革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光明融媒记者雷爱侠通讯员张海)

报道链接http://share.gmw.cn/local/gd/2018-11/05/content_31907681.htm


2018年11月5日中青在线:

“东南亚论坛”第二届国际会议落幕

中青在线讯(陈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11月4日,“东南亚论坛”第二届国际会议在华南师范大学落幕。以“改革开放新时代:放眼东南亚”为主题,本次研讨会共有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东盟10国等国家和地区以及中国内地的研究和教学人员参加,共同探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的新趋势、新内容和新机制,为促进中国-东盟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建言献策。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东盟第二个50年的起步之年,5年前“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华南师范大学成立了东南亚研究中心,搭建跨学科合作交流平台,深入开展东南亚方面的研究,并与东南亚各国开展经济、贸易、文化和教育各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目前,东南亚研究中心在泰国的曼谷大学、马来西亚的新纪元大学、印尼的亚洲国际友好学院建立了基地,致力于培养汉语人才和以汉语为媒介的专业人才。

去年12月,东南亚汉语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举行四国四大学签约仪式,标志着中国-东南亚教育合作共同体初具雏形。启动《东南亚职业速成汉语》编纂,力求以本土化、职业化、情景化、高效化的方式培养东南亚职业汉语人。

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周国平表示,将深化与周边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以优质教育资源请进来、职业教育走出去为重点,支持有条件的学校依托自身优势稳妥开展境外办学,打造教育对外开放战略新高地。

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副主任周华认为,“召开“东南亚论坛”第二届国际会议,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国别与区域研究”论坛在促进区域交流合作中的平台作用。”发挥国别和区域研究在支撑引领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繁荣的作用,增强国家“软实力”,更有力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落实,为构建更为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先后支持构建了160余个各种不同领域的产业创新联盟,多个产业联盟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做出很多的贡献。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王建华说,“我们也希望这些联盟、认定的基地和企业,能够为在座的东南亚各国的朋友们进行对接,为东南亚经济和教育的创新发展做好服务。”

当天,香港教育大学副校长许声浪、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熊建辉、广东工业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蔡春林、缅甸仰光大学校长坡刚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先后就推进中国与东南亚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东南亚经济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教育枢纽、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等主题做主旨报告。(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李伊涵】

报道链接:http://news.cyol.com/yuanchuang/2018-11/05/content_17756279.htm


2018年11月5日 南方+:

100位专家齐聚“东南亚论坛”,为一体化发展建言

以“改革开放新时代:放眼东南亚”为主题的“东南亚论坛”第二届国际会议3日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共有来自我国以及缅甸、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柬埔寨、泰国、越南共十多所大学的100多位东南亚研究专家学者出席本次研讨会。

教育部国际司代表樊桔贝、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陈秋彦、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周国平、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副主任周华、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等领导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和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吴坚主持开幕式。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次会议聚焦“改革开放新时代:放眼东南亚”主题,从总结经验和展望未来的角度出发,围绕改革开放与对东南亚交流合作:回顾与展望、“一带一路”框架下民心相通与民间交流、区域经济发展与区域教育交流合作新时代等重要议题,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梳理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以及过程中与东南亚国家的联系与互动,探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的新趋势、新内容和新机制,致力于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开创合作共赢发展的新局面。

开幕式上,朱孔军在欢迎辞中介绍了华师东南亚研究工作的发展历史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达了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扩大和深化与沿线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在区域经济发展与区域教育交流合作方面加强合作的明确意愿。

来自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越南国家社会科学翰林院、柬埔寨发展与资源研究院、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北京大学、缅甸仰光大学、香港教育大学、印尼世界大学、厦门大学、泰国曼谷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等多家研究机构和高校的学者分别就推进中国与东南亚命运共同体建设、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东南亚经济协同发展、中国东盟产能合作、强化粤港澳大湾区教育枢纽-为东南亚国家高校进一步合作提供一个崭新的平台进行了阐释与交流。

本次会议采用网络视频的方式向全球直播,同时提供英汉双语同声传译,海内外多所高校的东南亚研究专家学者同步在线收看了实况转播。

获得教育部备案的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与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充分认识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发展,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区域经济发展和区域教育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合作共赢已成为重要课题。

双方携手紧紧把握这一重要历史契机,全面回顾改革开放与对东南亚交流合作经验,巩固区域优势,不断拓展和深化与东南亚高等院校和教育机构的交流合作,探索构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新机制,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开创合作共赢发展新局面。

【记者】姚瑶

【通讯员】李宇红 杨柳青

【校对】曹柏英

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811/05/c1632013.html?colID=3829


2018年11月5日 广州参考 :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吴坚:推进中国与东南亚命运共同体建设

“东南亚论坛”第二届国际会议日前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活动以“改革开放新时代:放眼东南亚”为主题,共有来自缅甸、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柬埔寨、泰国、越南、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共十多所大学的100多位东南亚研究专家学者出席本次研讨会。会议采用网络视频的方式向全球直播,同时提供英汉双语同声传译,海内外多所高校的东南亚研究专家学者同步在线收看了实况转播。

教育部国际司代表樊桔贝、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陈秋彦、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周国平、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副主任周华、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等领导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和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吴坚主持开幕式。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次会议聚焦“改革开放新时代:放眼东南亚”主题,从总结经验和展望未来的角度出发,围绕(一)改革开放与对东南亚交流合作:回顾与展望、(二)“一带一路”框架下民心相通与民间交流、(三)区域经济发展与区域教育交流合作新时代等重要议题,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梳理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以及过程中与东南亚国家的联系与互动,探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的新趋势、新内容和新机制,致力于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开创合作共赢发展的新局面。

开幕式上,朱孔军在欢迎辞中介绍了华师东南亚研究工作的发展历史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达了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扩大和深化与沿线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在区域经济发展与区域教育交流合作方面加强合作的明确意愿。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坚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要推进中国与东南亚命运共同体建设,打造双方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助力区域间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他建议,应基于共同体建设需求,明确定位与发展目标,培养职业型跨文化国际人才,同时还要加强东南亚各类资源建设。

本次会议采用网络视频的方式向全球直播,同时提供英汉双语同声传译,海内外多所高校的东南亚研究专家学者同步在线收看了实况转播。

获得教育部备案的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与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充分认识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发展,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区域经济发展和区域教育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合作共赢已成为重要课题。双方携手紧紧把握这一重要历史契机,全面回顾改革开放与对东南亚交流合作经验,巩固区域优势,不断拓展和深化与东南亚高等院校和教育机构的交流合作,探索构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新机制,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开创合作共赢发展新局面。

文:广州参考·广州日报记者 徐静 通讯员 李宇红、杨柳青 图:广州参考·广州日报记者 高鹤涛广州参考·广州日报编辑 刘桐桐

报道链接:http://www.gzcankao.com/news/wx/detail?newsi=282358&time=1541412834252

作者/通讯员:姚瑶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