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1日南方网:大学严把毕业关推进“严进严出”

2018-10-22 10:15:20

这几天,省外一些大学推出新规,严把毕业关的话题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在湖北,华中科技大学18名学生由于学分不达标从本科转入专科学习;在四川,川北医学院有83名学生因成绩不过关,未能正常毕业。不少网友呼吁,这些做法有利于转变大学“严进宽出”怪象,应该向全国推广。

记者日前走访广东高校发现,多所高校近几年纷纷抬高毕业门槛,通过上涨毕业学分绩点、取消“清考”等措施,让“混”文凭不再容易。多所高校不设“清考”,学分不达标将劝退。

“辅导员说,从我们这一级起毕业学分绩点要求提高了,压力山大。”今年刚入读华南师范大学的大一新生谢同学感叹,入学才两个月,课程已安排得满满当当,进了大学一点也不轻松。

“过去3年,华师因学业成绩未达毕业要求不能如期毕业的学生约1000人,对他们实行延长学习年限、结业或退学等处理。今年起,将提高学士学位授予门槛。”华师教务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9月1日开始实施新的《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提高了本科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的绩点要求,从1.5提高到2.0。

此前,不少高校组织“清考”,给重修、补考仍未通过的学生在毕业前一次考试机会,“清考”过关即能顺利毕业。在广东,华师等多所高校从不设置“清考”,也有不少学校陆续取消这一“放水”行为,例如广州大学就从2017年起取消“清考”。

对学业成绩不佳的学生,广东高校大多实行学业督导制度。汕头大学2017年发布的新版《学生学业督导工作实施细则》中,对成绩不佳的学生按照程度分别进行学业警示、试读和退学。若学生一学期有6学分以上不合格,将被学业警示。被学业警示后一学期还有8学分不合格将被试读。被试读后在一学期有8学分不合格的,学校将劝其退学。

深圳大学2017年也修订了管理细则,其中明确学业预警通知书同步邮寄到学生家长手中,通过家校合力对学生进行危机干预。同时提出,新生第一学年取得的学分未达到所选课总学分的三分之一,或大二学生第二学年末取得的学分未达二分之一,可予以学业退学。

要实现“严进严出”教学质量需提升

近来,关于扭转“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的讨论热度不断。9月6日,教育部发布《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要求加强学习过程考核,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格考试纪律、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晓中认为,“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提高本科生毕业门槛,有利于给部分松懈的大学生合理“增负”,也给学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他说:“相比本科教学,以往学校和教师更看中学术指标、大学排行,现在国家一系列提升本科教育质量的政策导向明确,‘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有望转变。”

事实上,广东多所高校正持续为本科教学“加码”。

华师加强教师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中的教学业绩审核,将课堂教学质量、指导学生课外科研、担任本科生导师、发表教学论文、主持教学研究课题等作为重要指标。“我们对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未达要求,未发表教学论文的教师采取‘一票否决制’,以此鼓励教师教学投入,从源头把好质量关。”华师教务处负责人表示。

广州大学2017年对教师分类管理和评价,设立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型、科研为主型三类教师。该校副校长郭兴蓬表示,学校还提高教师教学业绩在校内业绩分配中的比重,加大教学奖励力度,激励教师乐教、优教。

此外,目前全国高校严把毕业关做法不一,有的采用本科转专科,有的直接劝退,如何规范“严”的程度也成为焦点。卢晓中建议,应进一步明确本科毕业要求,并加强对学校培养质量的过程性监控,才能更好地对学生负责、对教育负责、对国家的未来负责。

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原文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8-10/21/content_7758245.htm

作者/通讯员:南方日报通讯员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