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恩科校长参加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科技前沿与战略圆桌会议

2018-10-18 18:20:56

10月13日—14日,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科技前沿与战略圆桌会议——“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协同创新发展”在深圳大学举办,我校校长王恩科作为粤港澳地区高校校长代表受邀出席。本次大会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地学与资源学部和深圳大学承办。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嘉宾包括:教育部科技委主任、院士赵沁平,教育部科技委副主任、院士蒋庄德,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院士谭铁牛,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教科部部长李鲁,教育部科技司副巡视员明炬,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张拥军,教育部科技委副秘书长、二级巡视员朱小萍,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钟海、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以及来自粤港澳地区4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

王恩科在13日下午的对话与研讨环节发言,他指出,推进粤港澳教师教育协同发展具有关切湾区的教育需求、顺应国家教师教育改革要求、回应粤港澳民众对文化和身份相容的诉求等重要战略意义。长期以来,学校致力于当好中国南方教师教育的排头兵,将教师教育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立身之本。去年,牵头成立粤港澳教师教育联盟和粤港澳促进STEM教育联盟等;今年,又成立了全国首家教师教育学部,揭牌成立粤港澳教师教育学院,启动粤港澳教育创新实验区计划等。

王恩科透露,学校正重点谋划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该学院将坚持“粤港澳合作、国际化办学、部省市校共建”的建设思路,由学校牵头,联合港澳两地高校,争取教育部、广东省、深圳市和学校4方支持共建,引进国外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知名高校优质资源,开展多层次、多点式、多样化的中外合作办学,探索满足粤港澳以及国际合作高校不同特点的办学体制、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打造成为世界卓越教师的摇篮、汇聚教育名家的高地、中国教师教育的窗口、湾区深化合作的典范,建设成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中外合作教师教育。

据悉,科技前沿与战略圆桌会议是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成立后设立的一项学术性为主导的论坛。此次“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协同创新发展”圆桌会议是继今年4月“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圆桌会议之后,第2个由教育部科技委主办召开的高层次战略研究会议。此次圆桌会议旨在让与会专家了解、认识粤港澳大湾区,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尤其是高等教育协同创新发展提供决策咨询。

作者/通讯员:王丰 谢晓东 | 来源:党办校办 | 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