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李胜、余小强、冯启理三位教授合作在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上发表综述论文

2018-10-17 11:52:17
科学研究

10月12日,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昆虫学年评)在线发表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和昆虫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李胜、余小强和冯启理三位教授通力合作的综述论文 “Fat Body Biology in the Last Decade” (过去10年来的脂肪体生物学)。(doi: 10.1146/annurev-ento-011118-112007)


在激素和营养信号的调控下,昆虫脂肪体细胞在胚胎期发生有丝分裂,在幼虫期发生细胞内分裂并大量累积营养和能量物质,在幼虫-蛹-成虫变态过程中发生重建并释放营养和能量,而在成虫期调控生殖发育。昆虫的脂肪体相当于哺乳动物的脂肪组织和肝脏,在营养储存、能量代谢、天然免疫、解毒等方面发挥重要功能。近期研究发现,脂肪体作为一个至关重要的交换平台,整合激素和营养信号,通过合成和释放一系列称之为“脂肪体信号”的多肽分子而遥控大脑胰岛素样多肽的合成和分泌,进而控制个体的胰岛素和营养信号,最终调节幼虫生长、身体大小、生物节律、蛹滞育、摄食行为、交配行为。此外,脂肪体近年来还被发展为研究代谢紊乱和免疫疾病的模型。


李胜实验室长期以脂肪体为模型研究昆虫变态发育的激素和营养调控,在PNAS, Nature Communications, Autophagy, Cell Research, PLoS Genetics, Development, Insect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等国际期刊发表了90余篇研究论文。5年内2次受邀昆虫科学权威综述期刊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上撰写综述论文,反映了其在昆虫变态发育研究领域的成果原创性和国际影响力。


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是昆虫学研究领域的Top 1期刊,2017年最新发布的影响因子为13.860。华南师范大学为该论文的唯一单位,李胜教授为受邀作者、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余小强和冯启理两位教授为并列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和重点项目的资助。


作者/通讯员:李胜 |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