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专题

2018-11-09 10:50:00

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党员开展廉洁文化教育

11月9日,根据中共广东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做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粤纪办函[2018]1175)及我校《关于开展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华师党委[2018]32号)文件精神,我校图书馆党总支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主题,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馆党员开展纪律教育月学习活动,到越秀区廉洁文化教育馆参观学习。党员们通过教育学习增强纪律观念、强化纪律执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做出贡献。

只有认识到位,行动上才能做到自觉。图书馆党员干部在教育馆认真学习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廉洁文化,学习古往今来的“廉洁人物”与“廉洁风骨”;现场观看腐败案例,集体重温入党誓词。通过现场教学和体验,全馆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接受了一场廉洁文化的洗礼,深刻认识到贪污腐败给个人、集体和国家带来的巨大危害,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绷紧了廉洁守法的纪律之弦;紧紧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广州市越秀区廉洁文化教育馆是广州首个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教育馆,教育馆共分七个部分,第一部分:菊赞,通过多媒体等手段,展示廉传千年、古越今秀、菊香满堂,诠释“廉”字及“廉洁”一词的由来。第二部分:礼乐中华廉为重,廉洁溯源,用人洁、家正、官廉、国兴四个层面,展示中华古代廉洁人物典故及家风、家训等。第三部分:廉洁风骨千年颂,运用雕塑、文字、美术等元素展示包拯、韩愈等一批著名的中华廉洁历史人物,充分运用广府文化元素还原岭南廉洁人物崔与之的“晚菊堂”场景,感受中华廉洁人物和曾经生活在广州城、越秀区的古代廉洁人物事迹,接受廉洁文化熏陶。第四部分:一片丹心黄花秀,再现了毛泽东、彭湃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农民协会旧址、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展农民运动的历史,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廉洁文化历史和十八大后的党风廉政建设丰硕成果。第五部分:秉承浩气越秀浓,展示具有越秀特色的廉洁文化建设情况及越秀区优秀廉洁人物,并通过设置重温入党誓词、我承诺签名、知识问答、廉洁大课堂丰富互动体验,增强廉洁教育效果。第六部分: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厅,仅向党员领导干部开放,通过诱惑、铁窗、重拳反腐等场景设置,以及近年来市、区纪委查处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达到引发深思、触动警醒的效果。第七部分:天井,设置了“贪泉”和“廉泉”,介绍了廉泉的故事,引导观众要戒贪尚廉、向善向上。教育馆精心布局设计,运用实物摆设、图片展览、文字说明、情景再现、观展互动等多种表现手法,给参观者带来润物无声的廉洁文化感染。

图书馆党总支以多样化学习方式深化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通过教育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凝心聚力,把全馆力量统一落实到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上。


忆往昔艰苦奋斗,筑明日祖国辉煌

光电学院党委赴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11月1日,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委开展“忆往昔艰苦奋斗,筑明日祖国辉煌”的主题党日活动暨纪律教育月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蔡晓平带队,教工党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及支委共计40余人参加。

大家在讲解员的解说下,仿佛回到中共三大召开的年代,重新认识了中共三大的历史背景、大会主要议题、所起的历史作用以及对党今后发展的重大意义,以全新的角度回顾了建党初期,党在广州这片革命热土上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近距离地体会我党在革命初期遭遇失败时的挫折和在最终胜利时的喜悦,被先辈们不惧挫折、奋勇拼搏、艰苦奋斗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深深打动。

在中共三大会址的纪念馆中,留存有许多关于中共三大的史料,会馆门前还保留着1938年日军轰炸时造成破坏的砖石。一份份带有浓厚历史气息的文件,一个个还原后的会址场景,让大家对中共三大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和理解,使我们深深感受着建立国共合作革命统一战线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明白了在帝国主义和军阀的残酷镇压下,工人阶级必须联合其他阶级共同奋斗,结成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才能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党的统一战线理论不断丰富和发展,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这让参与活动的人员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如今,距中共三大召开已过去了95个春秋,这九十五年间,党带领人民建设新中国,开辟了一个新世纪。如今,党和国家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大家参观后收获良多,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与弘扬党的三大精神,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提升自己,永葆党员的先进性,为学院的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在深入推进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中,光电学院党委依托新媒体平台,持续开展典型示范、警示教育、微党课、党规党纪知识竞赛等活动,并将教育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高水平大学及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相结合,将教育活动融入到平台建设、科学研究、教学改革和学生管理中,不断创新专题教育的形式,提高专题教育的实效性。


开展纪律教育,提升思想觉悟

化学与环境学院学生党支部举行纪律教育月专题学习暨诚信考试宣誓仪式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10月25日下午,化学与环境学院本科2016、2017、2018党支部及学生创新创业党支部召开纪律教育月专题学习暨诚信考试宣誓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巧年出席会议,辅导员卜姝华、张舒瑜、吴楠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陈巧年发表讲话并进行指导,他给学生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有信念才有理想,有理想才有动力,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二是要对党绝对忠诚,把提高政治站位放在首位,保证入党动机的纯洁,同时要切实践行“两学一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要为团员、群众树立典型,在言行举止、学习上做好表率,在危急关头上挺身而出,在日常生活中关心群众。同时,陈巧年强调,党员发展的过程需要经过“三投票五公示一答辩”,入党是庄重且光荣的,每个人都应认真对待,不能流于形式。

紧接着,同学们就纪律教育、政治安全、网络安全、实验安全几个方面展开讨论和交流。从纪律教育的角度,支部成员认为有少数学生纪律意识淡薄,作风比较散漫,因此,要有针对性地增强他们的纪律意识,养成加强组织纪律性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政治安全的角度,支部成员明确意识到政治立场的重要性,认识到思想汇报不应停留在纸面上,而是应该切实落实到实际生活中,更要注重国家安全问题,在涉及国家安全的问题上,要保持清醒、理智的头脑,不让境外间谍人员有机可乘。从网络安全的角度,支部成员结合时事热点和自身经历,认为在网络上要保持理性的思维,不传谣不信谣,注意自己的言行,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正确引导身边的人绿色上网。从实验安全的角度,支部成员结合自己做大创、担任兼班的经历,阐述加强安全教育对人身安全的重要性,以及拓宽普及安全知识渠道的必要性。

在热烈的讨论后,全体支部成员进行了诚信考试宣誓仪式。以诚信教育为切入点,旨在教育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考场纪律,维护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维护考试尊严,不断增强法规意识。支部成员郑重地在诚信考试承诺书上签下名字,并向党旗庄严宣誓,承诺严守考试纪律,共同营造“诚信考试光荣,违纪作弊可耻”的考试氛围。

最后,全体成员共同观看主题学习纪录片——《政治糊涂 自筑囚笼---阳江市委原副秘书长、阳西县委原书记许培业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录》,从中学到四个启示:一是理想信念不能失;二是监督制约不能缺;三是纪律底线不能碰;四是政商关系不能乱。

通过本次学习教育,支部成员纷纷表示进一步认识到了政治建设、遵纪守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需要把廉洁修身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和素质教育结合起来,渗透到日常学习、生活和党团活动等工作中。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举行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专题辅助报告暨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

10月25日,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举行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专题讲座暨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主讲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筑牢思想防线”的专题辅助报告。参加学习的有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以及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等共100多人。

许益锋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6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论述了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党的十九大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中强调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提供重要保证。要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思想和心灵。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接着,许益锋对纪律教育进行辅助学习并提出相应要求。学院党委结合学校党委关于纪律教育学习月专题教育的相关要求,制订了纪律教育学习月实施方案,要求各支部深入开展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通过教育学习,进一步引导学院党员和广大师生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增加纪律观念、强化纪律执行,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自觉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为学校奋力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以及学院发展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许益锋强调,纪律教育学习重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运用“三会一课”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学习,重点组织以下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特别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已于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它的颁布施行必将不断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再次释放出以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我们党员必须时刻用党的纪律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加强警示和示范教育,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底线意识、纪律意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让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成为政治自觉;加强纪律教育,践行“四种形态”,开展一系列谈心、谈话教育活动,强化制度建设和岗位风险防控,筑牢安全防线。加强党内政治文化教育,深入开展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大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提高教职员工职业道德修养和廉洁自律意识,加强学术道德规范和诚实守信教育,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立德树人,为人师表,推进师德“一票否决”制度,净化教书育人环境。

许益锋还专门解读了学校党委近期出台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教工党支部建设和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几个文件的重要内容,结合今年省教育纪监组关于高校几起违规违纪案件通报,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纪律教育非常重要,警钟长鸣必不可少。在辅导报告之后,还专门播放了省纪委拍摄的反腐倡廉教育片——《政治糊涂自筑囚笼--阳江市委原副秘书长、阳西县委原书记许培业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录》。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达到了“以反面典型警醒干部”的党性教育效果,让党员干部从中得到启示:一是理想信念不能失;二是监督制约不能缺;三是纪律底线不能碰;四是政商关系不能乱。


讲政治、强党性、严纪律、守规矩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系列纪律教育月学习教育活动

党的政治纪律,是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言论、政治行动的规范,是维护党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党的政治路线的纪律。政治纪律在党的纪律中具有头等重要的地位,是保持党的高度统一和团结、巩固党与群众的联系、实现党的各项任务的最重要的保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理想信念,根据校党委《关于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精神和工作要求,结合生命科学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工作方案,学院教工党支部及学生党支部于本月开展一系列相关活动。

10月26日,生物工程党支部组织开展纪律教育月学习活动。在学习过程中建立共识: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本次活动中重点突出了以下几个方面内容的学习:牢记“五个必须”: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反对“七个有之”: 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规范学术,端正学风:鉴于近一段时间陆续被揭露的学术不端事件,进行了规范学术和端正学风的学习,要求党员们自省自律,坚守学术道德底线。通过的学习,在支部党员中长鸣警钟,提醒党员教师始终要在各方面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10月16日,教育硕士第二党支部开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主题学习活动,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纪律警示教育,通过教育学习,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本次学习由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展开讨论身边的纪律问题两部分组成。教育硕士党支部承担着教书育人的责任,更应该深刻认识到自己的党员身份,弘扬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10月22日,教育硕士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学院138会议室开展以“讲政治、强党性、严纪律、守规矩”为主题的讨论交流活动。此次主题纪律教育学习活动以小见大,以家书为切入点,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任务不懈努力。

10月22日中午,生命科学学院第二党支部组织了支部成员通过观看中纪委拍摄的反腐倡廉纪录片开展警示教育,并邀请到学院党委副书记詹清光共同参与学习活动。观看纪录片时,同志们非常认真,并且不时拿起笔做好记录,写下自己的体会。视频结束后,詹清光率先就观看的纪律教育视频谈了自己的感想,他强调大学生是未来的国家建设者,不能让贪腐思想渗透到根正苗红的大学生;我们大学生要具有家国情怀,不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做到不忘初心,坚守底线,要坚守我们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其他同志也纷纷表达自己的观后感,此次学习达到预期效果,意义深刻。

10月20日,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学习会议。本次学习活动以8月26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重要内容。从新增的11条、修改的65条、整合了的2条中概括总结了10点“负面清单”,重在警示各位研究生党员,进一步扎紧依规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 通过本次的学习讨论,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党员们就自己对纪律教育学习的内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通过学习,支部党员对党规党纪、法规法纪、校规校纪都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本次的纪律学习对党支部很重要,对各位党员也很重要。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对于纪律教育的学习也会一直在路上。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在纪律教育月通过党课和小组讨论的形式开展了丰富的教育学习活动。主题分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学习”、“反腐败教育学习——党员干部收受干股、以交易形式受贿,该如何判定受贿数额?”、“反间谍行动教育学习——你离身边的间谍真的很远吗?”。党支部书记准备学习材料并先行召集党支部委员进行内部学习,接着支部委员在各自党小组组织党员学习,层层递进的学习形式确保了学习的有效性。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纪律教育月围绕“讲政治,守规矩”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教育学习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情怀”为主题之参观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活动、观看省纪委拍摄的反腐倡廉教育片以及开展链接读书月等学习教育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学习,支部所有同志深刻认识到学习革命历史的重要性,在历史中汲取力量,为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作为党员,要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全面贯彻党的基本方针和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严于律己,增加纪律观念、强化纪律意识,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中国共产党要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就必须要有严明的纪律。党的纪律是执行党的路线的重要保证,是纯洁党的队伍、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有力武器,是维护党在组织上团结一致的重要保证,是巩固党与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条件,党的纪律是改革、开放的有力保证。因此,加强党员纪律教育应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在党内要营造出“讲政治、强党性、严纪律、守规矩”的良好氛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软件学院发展的二次创业吹响新号角

软件学院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按学校党委9月下旬发出的《关于开展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软件学院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制定了《软件学院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决定成立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本次活动的全面统筹与部署,多种形式精细化落实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10月11日下午,软件学院党总支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按照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的安排,召开软件学院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月动员大会,学院党政班子,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在动员会上,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心旭对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纪律教育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教育载体和形式作了说明和要求,强调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和有效载体。他强调全院党员要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纪律教育主题,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理论知识等内容的学习,从根本上筑牢思想信念堤坝,从思想深处解决认识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意识,提高在教书中育人的主动性、积极性,自觉践行“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以党风带院风,营造更好的教风,学风,为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发挥应有作用。

10月11日下午,软件学院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之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活动,邀请原南海学院党委书记、现学校教学督导李醒华副教授为全院教职员工作专题讲座,并反馈对学院定期教学检查与评估的结果。学院党政班子、全体党员和教职工等参加讲座。讲座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心旭主持。李醒华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软件学院专业特点和新学期开学教学巡查情况,主要针对专任教师在课前准备、课中讲授、课后考核等教学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从学校教学督导的听课规程、课堂教学的评分标准、“重点、难点、疑点”等教材内容的处理、多媒体教学手段的运用等方面详细介绍如何上好一堂课的“秘诀”。他结合自己多年从教的丰富经验和鲜活典型的事例,引经据典娓娓道来,内容丰富,语言活泼风趣,让现场教师深受启发,受益匪浅。老师们表示在今后工作中会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做好教学及服务工作。软件学院副院长曾碧卿教授要求全体教师结合自身实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学习多交流多研讨,努力提高业务水平与综合素质,掌握科学有效教学方法,因材施教,站稳站好讲台,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推动学院的高水平建设与高质量发展。

10月12日下午,根据学校党委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和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软件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和教工观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专题片《政治糊涂,自筑囚笼—阳江市委原副秘书长、阳西县委原书记许培业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录》。通过许培业的案例党员们认识到唯有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增强纪律观念,严以律己,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才能驱散种种错误认知的迷雾,扶正祛邪,正本清源,唤醒初心,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通过观看警示片,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在纪律上得到了思想上的警醒和教育。

10月23日上午,软件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之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行动会议召开,学院副院长曾碧卿、余松森、院长助理潘家辉以及学院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参加,党总支副书记王心旭主持会议。根据《软件学院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工作安排,紧紧围绕“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行动”的教育主题而开展的专项学习活动。会上,王心旭报告软件学院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中期进度,总结开展活动以来取得成绩,展望接下来纪律教育学习的内容和收尾工作。会议重点部署开展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行动计划。全体教职工非常重视此专项行动,就行动计划提出意见和建议。随后,王心旭组织与会人员学习《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教工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和要求,强调紧密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教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锻造坚强有力的教工党支部,切实为党员做好相关服务和指导。紧接着,王心旭根据《关于开展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华师党委[2018]32号)中指出的“重点对6类问题进行自查自纠”的要求,进行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自查自纠活动,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和教职工填写《软件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自查表》。最后,与会教职工表示,要以本次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行动为契机,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和职责,弘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良好师德师风,守住纪律和规矩的底线,自觉做到在学习中受到教育,在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纪律观念,为加强软件学院党的政治建设,营造学院良好政治生态服务,也为软件学院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10月23日中午,软件学院第一和第二教工党支部在学院党员活动室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增强使命感”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学院的党员活动之家,教师党员举起右手,面向党旗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在庄严的仪式里,党员的身份显得庄重而有意义,教师党员们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党员的形象和作用。接着,全体党员进行《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学习,重点学习党员的义务和党的纪律,并围绕党章内容展开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教师党员进一步明确了作为党员的义务,增强了党员的纪律意识,严明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题党日活动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锤炼党性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有效途径,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软件学院党总支共有两个教工支部,共24名教师党员,占学院教职工总数的54.5%,在软件学院的教学、科研和服务工作中,始终牢记为师生服务的宗旨,立足本职岗位教书育人。近五年来,教工党支部为软件学院各项建设上台阶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把党的领导与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的要求打好建设发展的攻坚战,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引领示范,组织发动,团结群众,攻坚克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坚持“立德树人”,以党建促育人

在教书育人工作上,学院教师党员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目标,以学生为主体,坚持以“务实、进取、创新、卓越”的人才培养定位,努力提升自身教学水平,努力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为确保教学质量的不打折扣,教学效果出实效,每学期开学前坚持完成“说课”工作,严格按照“九个一”要求(一个星期前布置实验题或作业题,一个课程教学网站,一个大作业,一次听课,一次师生交流会,一次答辩,撰写一篇教改论文,教师做一百道题,一次课程教学与建设的研讨。)

在教工党员的带领下,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丰硕成果。2013年以来,软件学院学生获得包括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一等奖、全国电子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中国青年创新大赛冠军,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省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广东省机器人大赛一等奖等在内的大赛479个奖项。2017年学生获省级以上专业竞赛奖励71项(含国际级1项,国家级9项),学生公开发表核心期刊及以上学术论文5篇,获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9项,发明专利1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校团委课外科研项目、“挑战杯”金种子培育项目和“攀峰计划”项目共33项(国家级3项,省级8项)。2016年-2017年,软件工程专业1301班团支部连续荣获“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的称号。

坚持严谨治学,以党建促科研

在推动学院教学工作上台阶的同时,教师党员在科研工作上,也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提升科研水平,为软件学院的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近几年来,软件学院教师党员主持国家863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加国家863、973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8项,主持省部产学研结合项目2项,广东省级科研项目15项,出版专著与教材18部,其中教育部国家级规划教材5部;发表教育教学论文40篇,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SCI索引20篇,EI索引73篇;申请专利19项,建成校级精品课程3门;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

序号

项目、课题名称

项目来源

负责人

1

物联网RFID量化路由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余松森

2

基于P300和SSVEP的混合异步脑机接口及其应用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潘家辉

3

小家电产销研协同一体化快速响应系统的研制与建设

广东省现代信息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

曹一波

4

基于P300和SSVEP的多模态异步脑机接口的关键技术研究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潘家辉

5

新一代高效智能光伏并网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余松森

6

基于图像区域分割和深度学习的图像文本识别方法研究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苏海

7

基于P2P思想的网格计算任务调度策略与资源动态管理研究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曾碧卿

8

广东省“软件工程”重点专业建设

广东省教育厅

曾碧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征程奋发有为

随着软件学院党总支的成立,学院党建工作进入了新阶段,教工支部的建设也提出了新要求,学院的发展也迈上了新台阶,本科生招生规模逐年扩大,软件工程专业先行先试,作为学校工科类专业,第一个接受IEET国际专业教育认证,认证专家组将于今年11月进入学院进行现场认证工作,中外合作办学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

在学院发展的新征程上,学院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以此为契机,教育和倡议全体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积极工作,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为学院的党建工作注入新的动力,也为学院发展的二次创业吹响新号角。


城市文化学院党总支深入开展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开展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文件要求,根据《城市文化学院党总支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城市文化学院党总支于10月18日下午召开了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会暨学习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建国主持。

会上,李建国对学院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相关活动和安排做了部署。他强调,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是保持党员队伍纯洁性,营造风清气正氛围的重要举措。今年,学校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主题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学院也根据学校要求和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了学院的实施方案。他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按照学院部署,通过全面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加强警示和示范教育以及党内政治文化教育,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纪律意识,严守组织纪律、生活纪律,永葆共产党员本色。此外,在纪律教育学习活动中,各党支部、党员要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坚持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支部间广泛交流学习经验,切实保证学习的效果。

随后,李建国重点围绕最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今年省纪委省监察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处理的几起高校领导干部及教师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为学院全体教职工做了一场纪律教育学习辅导报告。他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把学院党总支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深刻认识当前我们党面临的风险考验和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他要求,学院全体党员、教职工务必深刻汲取违纪典型案例的教训,时常反躬自省,切实引以为戒,要做到抓学习、勇担当、勤作为、重实效,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学习报告结束后,全体教职员工观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专题片《政治糊涂,自筑囚笼—阳江市委原副秘书长、阳西县委原书记许培夜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录》。通过观看警示片,党员们认识到唯有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增强纪律观念,严以律己,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才能驱散种种错误认知的迷雾,扶正祛邪,正本清源,唤醒初心,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


计算机学院精细化落实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按学校党委9月下旬发出的《关于开展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计算机学院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精细化落实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计算机学院党委于9月29日召开专项工作会议,讨论并制定了《计算机学院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决定成立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本次活动的全面统筹与部署,并按个人自学、集中学习、支部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活动、专项行动、宣传教育等七个形式开展工作。

10月25日,计算机学院举行全院教职工大会,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主持会议,并面向全体教职工进行了主题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树立良好师德师风》的纪律教育活动月党日活动主题党课,通过讲解学校、学院关于纪律教育学习的相关安排,结合近年来在高校中屡屡出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招生采购基建领域受贿、小金库与科研经费问题、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学术不端问题、违反教师职业道德问题和其它方面的问题,以生动的案例向全院教职工进行了有效的教育,引起了老师们的高度警惕;同时结合学校近期制定的加强党建的相关举措与强化师德师风的要求,明确高校教师师德禁行“十不得”,对全院教职工提出成就“学问之师”和“品行之师”的期待。党课结束后,全院教职工共同观看了学校纪律统一下发的反腐倡廉专题片。

10月9日至10月18日期间,计算机学院各师生党支部纷纷按《计算机学院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支部学习活动。教工第二党支部就师德师风建设与纪律教育学习开展了主题讨论会;教工第三党支部就纪律教育开展了学习,并集体观看了台湾间谍案的警示片;教工第五党支部结合学院办公室的业务开展,对坚持在业务中执行纪律要求进行了学习;研究生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结合在2018年10月1日起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组织了支部学习汇报活动。

10月中下旬期间,由计算机学院党委主办、计算机学院团委承办的《“党建领航新征程,科创助力中国梦”》主题PPT制作竞赛顺利举行,该竞赛结合计算机学院的学科特点与专业学习要求,全体学生党员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为内容,以PPT的形式向所在支部展示其学习成果,通过“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以生动的事例和实践来阐述、宣讲党的纪律,对全体党员产生了启迪并引发了强烈的共鸣。

计算机学院党委于10月8日发出《关于开展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行动的通知》,在全院师生中广泛宣传,听取师生关于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意见反馈,没有收到这一方面的投诉与举报。

计算机学院在开展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过程中,广泛利用学院网站、学院“人文计机”微信公众号、学院党务公开栏等,对活动的方案、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党风党纪进行了宣传,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

理学院举行退休教师座谈会暨心理学院党委与退休党支部联合开展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为进一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10月24日,心理学院举行退休教师座谈会暨心理学院党委与退休党支部联合开展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刘科荣、院长何先友、副院长刘学兰、13位退休党员教师及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教师党员代表等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刘科荣主持。

会议伊始,大家一起共同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政治糊涂 自筑囚笼--阳江市委原副秘书长、阳西县委原书记许培业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录》。随后,刘科荣作了辅导发言,对纪律教育学习月的有关精神和要求进行了说明,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到实处,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强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筑牢“两个坚决维护”的政治忠诚,指出新时期党员教工要做好“四个转”,即: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刘科荣传达讲解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指出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推进“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组织党员教师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督促广大党员教师心存敬畏、遵纪守法、廉洁自律。

接着,何先友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退休党员教师为学院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向老教师们介绍了近期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对外交流等方面的主要工作。何先友首先对本科教学工作成果和“2+2”培养模式进行了介绍,对学院现阶段“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申报建设工作进展、教育部虚拟仿真项目申报工作进度和到推动心理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心理学科行动方案”等工作进展进行了说明,最后介绍了学院在推进国际化方面的工作情况。他指出,目前心理学院取得了一系列的好成绩,这些成绩都是全院师生共同奋斗的结果,学院将紧紧围绕学科建设发展的中心,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加快学院建设发展,为世界一流心理学科建设而努力奋斗。

座谈会上,退休党员教师们畅所欲言,深入交流。老教师们对学院建设发展取得的成果和良好的发展态势深表欣慰,对领导班子务实的作风和工作魄力给予了赞赏;同时,也对学院发展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建议。

本次退休党员教师座谈会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既加强了学习,凝聚共识,更加坚定学院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心理学科的发展方向,又提高了党员教师纪法意识,助力心理学院建设发展再上台阶!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网络中心举行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主题学习会

为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弘扬清正廉洁的价值观,突出纪律教育学习月的主题,10月23日下午,网络中心在大学城中心会议室举行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主题学习会,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书记彭伟忠主持。

会议前段,全体参会人员集中观看《政治糊涂、自筑囚笼》警示教育片,引导广大党员和教职工以典型违纪违法案例为镜鉴,深刻汲取教训,警示党员干部、党员及教职工要讲政治、守规矩,洁身自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观看完警示教育片后,彭伟忠做了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的主题讲话。他指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全体党员和教职工要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讲政治、守纪律、转作风三个方面营造好良好的政治生态。具体要求为三个方面:提高政治站位,牢固“四个意识”。要深刻认识和理解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重要性,全体党员干部、党员同志和教职工要以警示案件为反面教材,始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这是践行纪律教育的重要思想基础。强化纪律观念,严守纪律和规矩。全体党员干部和党员同志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初心,自觉学习贯彻党章,严明党的纪律,对党忠诚尽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政治坚定,清正廉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风清气正营造政治生态。党员干部和党员同志要时刻不忘党员身份,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修养,锻造政治品格,增强自律意识,树立党员榜样。教职员工要自觉以党组织为引领,向党员干部和党员同志看齐,切实增强纪律观念,强化纪律执行,共同营造网络中心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教育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计划。10月18日下午、20日上午,教育科学学院组织19名教工党员、32名新生党员分两批赴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越秀区廉洁文化教育馆和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以“不忘初心,廉洁自律”为主题开展党日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姚文忠、党委副书记潘国雄参加活动。

在农讲所旧址,讲解员带领一行人依次参观了各陈列室的展览,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幅幅详实的影像资料,一段段动人的革命故事,让在场的党员深受教育。当大家看到肖楚女、彭湃、恽代英等同志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仅30多岁就壮烈牺牲的事迹时,唏嘘不已,深深地被他们为工农解放而不惧牺牲的事迹所感动。

在越秀区廉洁文化教育馆,韩愈、包拯、崔与之等与广东有关的廉吏事迹,“晏子拒车”“悬鱼太守”“贪泉”等关于廉洁的典故,不禁令人驻足观看。中国共产党廉洁文化历史和十八大后党风廉政建设的丰硕成果,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廉洁奉公为人民的一片丹心;黑暗中伸出握着钞票的手,走进铁门满目都是贪腐官员典型案例……教育馆精心布局设计,运用实物摆设、图片展览、文字说明、情景再现、观展互动等多种表现手法,给参观者带来润物无声的廉洁文化感染。

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党员们深切缅怀九十多年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州起义中舍生忘死、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这个历史时期,广东人民为民族独立解放而进行英勇斗争的历史,让大家感受到革命志士伟大民族精神;举行“刑场上的婚礼”的周文雍、陈铁军烈士,让大家感受到先烈爱国主义精神;在起义中为中国人民献出生命的朝鲜和苏联烈士,让大家感受到国际友人无私奉献精神。

在参观间隙和返程中,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更加直观地学习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精神,深入地体悟了中国几千年来的廉洁文化。今后仍要不忘初心,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求真务实,清正廉明,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中。


地理科学学院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10月9日下午,地理科学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大会,学院党委委员、辅导员、教工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谢朝阳强调纪律教育学习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主题,要求全院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增加纪律观念、强化纪律执行,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最后,会议通过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

10月15日下午,组织师生党员收看了“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网络视频直播及党风廉政教育专题片,活动由教工党支部书记陶伟主持,共60余人参加。

观看报告会的师生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奋斗精神,在学术道路上坚守学术道德、坚持创新进取、坚定理想信念,为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对于党风廉政教育专题片的观看,会上师生表示将以反面典型为鉴,引以为戒、深刻反思,自觉加强品性锻炼和个人修养,抵制各种诱惑,筑牢“底线”意识,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更加明确作为党员的担当与责任,在日常工作中,不忘初心,严守党的纪律,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人。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召开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

10月18日下午,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委召开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大会,学院党委书记蔡晓平作动员讲话并部署工作,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工参加了会议。

蔡晓平首先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开展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文件精神,部署了学院纪律教育月的具体学习计划,将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主题进行,严格按照我校党委的精神和要求,紧扣学院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增强“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纪律意识、组织纪律意识。学院将通过“书记谈心周”、短信醒廉及参观中共三大会址防腐倡廉基地等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学习”平台,不断丰富教育学习的载体和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多手段开展活动,努力使教育活动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切实落实好纪律教育学习活动。

随后,蔡晓平在会上通报了今年省纪委省监察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处理的几起高校领导干部及教师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要求广大教职员工务必深刻汲取教训,时常反躬自省,切实引以为戒。

最后,全体教工观看了党风廉政教育专题片《政治糊涂,自筑囚笼——阳江市委原副秘书长、阳西县委原书记许培业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录》,对许培业的违纪违法警示有了深刻的认识,受到了思想上的警醒和教育。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委将认真落实学校纪律教育学习月的工作部署和安排,凝聚力量,真抓实干,振奋精神。全院教职工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为学院事业发展上新台阶,为学校奋力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心理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到广东省明康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10月19日下午,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心理学院党委书记刘科荣、院长何先友带队赴广东省明康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和合作交流活动,学院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部分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等参加了此次活动。明康监狱是广东省首个关押精神病和老弱病残等罪犯的功能性监狱,也是心理学院学生校外实践基地之一。

在明康监狱政委刘胜桂、副监狱长李宏斌同志的带领下,心理学院师生一行先后参观了家属会见楼、监舍楼、监狱医院门诊楼、伙房等场所,了解明康监狱服刑人员在狱中的工作、生活、改造和医疗等情况。随后,在会议厅进行警示教育活动,刘科荣在致辞中强调,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主题,面向全院师生党员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通过教育学习,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同志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增强法纪观念、强化纪律执行,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通过本次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明底线知敬畏,守纪律讲规矩,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推动世界一流心理学科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接着,刘胜桂介绍了明康监狱基本情况和在推行心理矫治专业化等工作方面的经验和成效;最后,通过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以案明纪明法,给大家敲响了警钟,引以为戒,进一步增强师生党员的党纪国法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随后,心理学院师生党员与明康监狱相关部门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在教育实践、科学研究方面对合作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促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为下一步深入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此次赴广东省明康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是心理学院党委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系列活动之一。心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制定了《心理学院党委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计划》,并在9月27日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中进行了动员布置,除了扎实做好“规定动作”外,还精心组织安排了“自选动作”,务求使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取得实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专题活动

10月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根据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安排,学院副院长胡国胜教授为全院教工党员深入解读2018最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参加了学习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周宪主持。

紧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主题,周宪传达了新学期学校发布的强调党的基层建设系列文件精神,强调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着力,要将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她对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和纪律建设的具体要求进行了解读和强调,并对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学习形式、教育载体和形式等作了说明和要求。

胡国胜在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时认为,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巡视利剑作用彰显,实现中央和省级党委巡视全覆盖。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胡国胜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贯彻落实三个方面进行解读。胡国胜指出,2018年8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作为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的基础性法规,党纪处分条例在我国的党内法规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多年来与时俱进、几经修订,如今已经是第四代“升级版”。新《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将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以党规党纪形式固定下来,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的要求细化具体化。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扎紧笼子,实现制度的与时俱进,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胡国胜指出,此次新修订的《条例》共142条,与原《条例》相比新增11条,修改65条,整合了2条。修订后政治性更强,内容更科学,逻辑更严谨,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更强,其特点概括为“一个思想”、“两个坚决维护”、 “三个重点”、“四个意识”、五处纪法衔接、六个从严、“七个有之”、 八种典型违纪行为。新修订的《条例》的亮点体现在九个方面,具体包括: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指导思想、“两个坚决维护”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四个意识”筑牢思想防线、突出监督执纪的“靶心”、“四种形态”体现惩前毖后和治病救人、推动党纪国法“无缝衔接”、从严处分凸显“越往后越严”的震慑作用、严惩“七个有之”和净化政治生态、严查新型违纪行为让违纪者无空可钻等。


机关党委举行“学党章,知党纪,做合格党员”专题讲座

10月18日下午,机关党委在石牌校区举行2018年纪律教育专题活动,邀请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振强为机关干部做“学党章,知党纪,做合格党员”专题讲座,并收看廉政教育专题片,机关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全体支委、副科长以上干部共13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专题讲座由机关党委书记龙君主持。

在专题讲座中,刁振强以“学党章,知党纪,做合格党员”为主题,从“思想建党:党的领导和建设的内在逻辑和必然要求”、“制度建党:党的重要特点和基本结构”两个层面对党章的内容进行了理论分析和文本解读,结合案例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针对学校机关作风建设,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指出了存在问题与改进方向,要求机关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普通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从小事抓起、从细节严起,化风成俗,共同努力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专题讲座后,全体参会人员一起收看了党风廉政教育专题片《政治糊涂,自筑囚笼——阳江市委原副秘书长、阳西县委原书记许培业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录》,对许培业的人生发展轨迹、思想转变历程、违纪违法警示等有了深刻的认识,深化了遵纪守法的思想观念和自觉意识。

会上,龙君对学校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主题、内容、载体、形式以及机关党委的部署安排等作了说明,对学校抓好机关纪律教育和作风建设的整体要求和举措等作了强调,同时希望机关党委各支部、各部门贯彻“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加强机关纪律教育和作风建设。


国际文化学院举行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部署会议

10月17日,国际文化学院召开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左鹏军,党总支书记刘凌,副院长吕蔚、方清明,以及师生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刘凌主持。

刘凌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开展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表示国际文化学院将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活动主题,结合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学习研讨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师生收看、学习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报告会网络直播,开展“访师(我最喜爱的导师)”“访生(中外学生学业优秀奖获得者)”项目,集体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等活动。会中,与会党员同志集体学习了党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刘凌要求所有党员同志能够认真履行应尽义务和责任,强化党员同志的纪律意识与行为担当,守好自己的一方土,尽好自己的一份责。最后,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党风廉政教育专题片——《政治糊涂 自筑囚笼——阳江市委原副秘书长、阳西县委原书记许培业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录》。

此次教育学习活动,使国际文化学院党员同志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增强纪律观念,强化纪律执行,自觉为完成学院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担当作为、建功立业,也为推进学院新时期的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

10月11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举行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全院教职工以及学生代表参加大会,学院党委书记黄嗣殷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

会上,黄嗣殷明确指出:今年教育活动主题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并对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安排进行了总体部署。他强调,学院党委首先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二是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他指出学院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黄嗣殷在通报了今年广东省教育系统违法违纪案例基础上,进一步号召全院师生要吸取教训,警钟长鸣,高度重视纪律教育学习月各项工作。他表示,接下来学院将通过专题辅导会议,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开展学风建设、树立典型,召开党支部书记学习研讨会,举办团校、党校等,进一步引导全院师生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增加纪律观念、强化纪律执行,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自觉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为学校奋力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召开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部署会

9月30日,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根据《关于开展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华师党委〔2018〕32号文件)要求,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召开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部署会,全院教职工及开放学院南海校区合作办学单位的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邹勇华主持,党务秘书杨振超记录。

党总支书记刘奕涛传达了9月28日省教育厅召开的全省教育系统纪律教育视频会议精神及华师党委〔2018〕32号文件精神。他围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主题,结合宣布《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对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进行了具体的部署和思想动员,明确了教育学习的计划和任务。他强调,班子成员要带头做表率,全院上下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增强纪律观念、强化纪律执行,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确保纪律教育学习能突出重点取得实效,他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学习教育;二是要注重活动实效,结合工作实际学习;三是要合理安排时间,学习工作齐头并进;四是党支部要在教育学习活动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五是国庆将至,要注意严守八项规定,杜绝“四风”,同时注意生产、交通、人身安全。

最后,学院院长邓毅围绕“提高政治觉悟、务必警钟长鸣、坚决贯彻落实”等方面对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作了补充强调。


软件学院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

10月11日下午,软件学院党总支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按照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的安排,在学院会议室召开软件学院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月动员大会,学院党政班子,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在动员会上,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心旭对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纪律教育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学习形式、教育载体和形式以及工作要求作了说明和要求,强调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和有效载体。他强调全院党员要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纪律教育主题,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理论知识等内容的学习,从根本上筑牢思想信念堤坝,从思想深处解决认识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意识,提高在教书中育人的主动性、积极性,自觉践行“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以党风带院风,营造更好的教风,学风,为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发挥应有作用。

紧扣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主题,王心旭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点围绕新增的条例内容进行了学习,结合岗位实际和自身实际,强调严格遵守党员纪律是党员的基本要求,要牢记党员的“高压线”,努力提升个人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廉洁自律意识,在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职尽责,做好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

最后,全体党员和教工观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专题片《政治糊涂,自筑囚笼—阳江市委原副秘书长、阳西县委原书记许培业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录》。通过许培业的案例党员们认识到唯有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增强纪律观念,严以律己,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才能驱散种种错误认知的迷雾,扶正祛邪,正本清源,唤醒初心,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通过观看警示片,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在纪律上得到了思想上的警醒和教育。

通过动员大会,全院党员统一了思想认识,为深入开展党员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员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意识,更好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同时,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大会也是软件学院成立党总支以来的第一次全院党员大会,为增强全院党员的党员意识,以及进一步规范开展学院党建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文学院党委召开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大会

10月11日下午,文学院党委召开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大会。文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学生党支委参加动员大会,学院党委书记王政忠主持会议并作专题发言。

王政忠向大会传达学习学校党委《关于开展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文件精神,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主题,明确安排学院各项学习工作,动员全院党员同志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党的宗旨,倡导和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增强“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警示和示范教育和党内政治文化教育,自觉增强党章意识、纪律意识和监督意识,做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四风”,杜绝“七个有之”,努力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

大会传达了《华南师范大学二级党组织党建与思政工作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强调学院党建与思政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支部和全体党员同志要以考核实施办法为引导,加强支部建设,促进党建与思政工作和中心工作相融合,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学院新一轮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大会还传达了学校近期有关会议精神,特别是提醒党员教师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意识,坚决维护校园稳定和国家安全。

最后,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党风廉政的警示教育片《政治糊涂·自筑囚笼》,警示各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能失、制约监督机制不能缺位、纪律底线不能碰、政商关系不能乱,更加坚定了师生党员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决心。

动员大会后,学院党委召开师生党支部书记会议,王政忠分别就践行《华南师范大学二级党组织党建与思政工作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要求、党员发展工作、学院党建党务与思政工作等做了进一步部署安排。

文学院党委始终贯彻上级指示要求,继续按照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安排,深入开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主题纪律教育活动。


后勤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到广东省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纪律教育学习

10月16日上午,我校后勤党委赴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后勤党员干部30余人参加了活动。

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由省纪委、省监察厅建设,走进基地大厅,一股庄严、肃穆的气氛迎面而来。在序厅,党委副书记丁纯带领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教育党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后勤的党员干部们有序参观了“庄严承诺”、“砥砺前行”、“南粤清风展”和“党的纪律”四个展厅。各展厅综合运用图文、多媒体3D等高科技呈现手段,以丰富的史料、典型的案例集中展现了中央、广东省对反腐倡廉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反腐倡廉的重大成果。

“南粤清风展”和“党的纪律”部分是本次展览的重点,该部分重点剖析了我省近年来查处的重大违法违纪案件,发人深省的真实案例,一幅幅画面,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触目惊心,发人深省,警醒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干部要牢记党员身份和遵守党纪国法,保持高度清醒和自律,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严格执行党中央“八项规定”,履行党员职责,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拒腐防变的防线。

活动的最后,后勤党委寄语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和法纪观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要通过学习,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要珍惜革命前辈打下的坚实基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发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始终不忘党的性质宗旨和理想信念,努力营造后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自觉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双一流”建设和“两高两化”的战略部署担当更大责任、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作为。

此次参观学习活动是后勤党委教育学习月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教育,为党员干部敲响了一次反腐倡廉的警钟,警示后勤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干净做事、遵纪守法、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珍惜工作岗位、珍惜生活,做到警钟长鸣。


职业教育学院党总支深入开展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引导广大党员树立鲜明旗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开展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 10月11日下午,职业教育学院党总支召开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学习会,学院全体教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黄佳明主持。

会上,黄佳明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作了指示。他指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贯通起来,一起贯彻落实。同时,他对学院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相关活动做了安排部署。

随后,黄佳明为学院全体教工党员作了一场纪律教育学习报告。他指出,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把学院党总支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深刻认识当前我们党面临的风险考验和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在学院全体党员及教工中做到抓学习、勇担当、勤作为、重实效,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黄佳明强调,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是我校每年坚持进行的一项活动,此举是保持党员队伍纯洁性,营造风清气正氛围的重要举措。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主题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学院也根据学校要求和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了学院的活动方案。他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按照学院部署,通过全面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加强警示和示范教育以及党内政治文化教育,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纪律意识,严守组织纪律、生活纪律,永葆共产党员本色。此外,在纪律教育学习活动中,各党支部、党员要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坚持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支部间广泛交流学习经验,党员积极撰写学习体会,切实保证学习的效果。

学习报告结束后,全体党员和教工观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专题片《政治糊涂,自筑囚笼—阳江市委原副秘书长、阳西县委原书记许培夜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录》。

会后,各教工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会议进行学习、讨论。


美术学院召开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会议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学校纪律教育学习月的工作部署,美术学院党委于9月29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纪律教育月动员会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余庆、郭维绵及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本次会议。

余庆在会议上宣读了《关于开展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表示学院将根据学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教育主题及总体安排制定、落实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计划。

随后,余庆组织各支部书记重点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章意识,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同时,代表学院党委对各支部书记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践行“四种形态”、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看齐”,增强自我净化的能力;第二,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早抓小,真抓真严,使全院上下养成风清气正;第三,要运用“三会一课”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学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引导学生崇廉尚洁。

为了进一步强化干部的纪律意识,加强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学院党委组织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政治糊涂,自筑囚笼—阳江市委原副秘书长、阳西县委原书记许培夜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录》等学习参考影视资料。


物电学院召开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

10月11日,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召开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学院党委书记陈道华联系学院实际作动员、辅导和工作部署,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陈道华对《物电学院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进行讲解,明确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活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主题和四项重点内容: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二是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增强党章意识、纪律意识,严守纪律底线。三是加强警示和示范教育,让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成为政治自觉。四是加强党内政治文化教育,提高道德修养和廉洁自律意识,规范学术行为,端正学术风气,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净化教书育人环境。

结合学院近期正在开展“系、所、中心负责人换届和教工党支部组建及支委推选”工作,陈道华指出,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特色活动是:组织开展好“学院中层换届”工作,在工作中学纪律、讲纪律,重点学习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提出的严肃换届纪律“九个严禁、九个一律”要求。

陈道华要求认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的相关工作,确保教育学习活动取得实效。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白纪律教育的必要性,清楚遵守纪律的重要性。二是要在按照统一部署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支部实际做好“自选动作”。三是要把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贯穿纪律教育全过程,把纪律教育的过程作为改进工作、提高效率的过程。四是要按照《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安排表》认真开展活动,做好记录。

会上还传达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就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具体工作做了布置和安排。


公共管理学院召开党支部委员会议部署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10月10日,公共管理学院召开了全院党支部委员会议,重点部署了2018年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朱博群主持,党委副书记刘冬梅、学院各党支部全体委员出席了会议。

会上,朱博群落实会议第一议题制度,节选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151页《守纪律讲规矩》的内容进行讲学,和大家一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论述了党的规矩包括了哪些内容,强调了违纪往往从破坏规矩开始,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朱博群指出,我们作为党的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履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五个必须”,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做好表率,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令行禁止,不打折扣地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同时,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学院的党建工作推向新台阶。

在会议的第二个环节,朱博群学习传达了学校党委32号文件精神,并对学院开展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朱博群要求,各支部要高度重视纪律教育学习月教育活动,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新意。他表示,教师、学生两个层面将重点开展师德师风自查活动、整治违规收受红包专项活动以及开展勤学典型示范教育活动、推进学习心得分享会。

随后,刘冬梅对学院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心得分享会进行部署,刘冬梅表示,学习心得分享会将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展,希望各支部能够充分发挥支部创造力,创新学习形式,每一个党员也能做好学习心得分享。

最后,会议研讨了教工党支部的党建工作。


国际商学院举办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10月11日,国际商学院党总支举办了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本次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新强主持,参与人员包括全体院领导及师生党员。

李新强根据中共广东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做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对全体党员进行学习动员。学院计划于9月下旬到11月初,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主题,面向全院师生党员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理想信念,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增强纪律观念,强化纪律执行,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自觉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同时为国际商学院事业发展上新台阶,为学校奋力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在布置四个方面主要内容后,李新强还对各支部和党员提出了要求,鼓励每一个党支部都要活跃起来,真正发挥好凝聚和教育党员、发动和引导群众的功能,切实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求全体党员不但主动参加理论学习,还要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以实际行动增强自身的党员身份意识,以实际行动和具体业绩在广大师生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会上,李新强还对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问题进行了解读和宣讲。

会议安排了教育视频的观看,以更直观、具体的典型案例警醒全体党员严纪律,讲规矩,守底线,塑造新时代合格党员的形象,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化学与环境学院举行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大会暨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根据省纪委和校党委的通知要求,化学与环境学院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制定实施方案,并于10月11日召开全院党员大会,进行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和专题党课辅导。

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巧年主持会议,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开展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精神,并从教育主题、学习内容、具体安排、工作要求几方面对《2018年化学与环境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陈巧年结合学院的实施方案作了动员讲话,他强调,全院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加强党性修养,筑牢理想信念;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各支部要紧密结合实际,结合当前的专题教育,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和活动计划,不断丰富教育的形式和载体,多渠道、多角度、多手段开展纪律教育活动,拓展教育的深度和广度,扩大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学院党委书记万日融以专题党课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万日融从修订《条例》的重要意义、学习《条例》要把握的问题、六大纪律新规的具体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解读,同时列举了45条纪律“高压线”和党员干部使用微信的注意事项,结合工作生活中的具体案例,为全体党员敲响警钟。

万日融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巨大成就有目共睹,《条例》的再修订吹响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再部署、再出发的号角,全体党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准确把握《条例》修订的精神实质,切实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使守纪律、讲规矩真正成为每名党员的日常习惯。

最后,全体党员共同观看了《政治糊涂 自筑囚笼——阳江市委原副秘书长、阳西县委原书记许培业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录》,警示教育片讲述了许培业在金钱和权力面前迷失了方向,放弃了信仰,背离了党和国家,无视党纪国法,最终走向腐败堕落深渊的悔恨人生。

在多种形式的纪律教育学习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反面案例为戒,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自觉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为学校奋力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作者/通讯员:各单位通讯员 | 来源:各单位 | 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