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拉萨、林芝开展教育信息化精准帮扶

2018-10-10 10:38:50

近期,我校连续开展多项行动,落实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部署和《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暨乡村教师和“三区三州”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三区三州”教师队伍建设,推动“三区三州”教育均衡发展、教育信息化融合和创新发展。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广东省电化教育馆与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等单位共同在拉萨市举行了藏粤两省区“互联网+教育”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有关精神,探索信息化环境下的有效教学模式,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有效教学模式,共同提升广大教师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的能力和水平,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会上,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陆世成致辞,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新讲话,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唐连章作《广东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报告,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胡小勇在研讨会上做了题为《教育信息化2.0:趋势与挑战》的报告。

广东省电化教育馆和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等单位共同举办藏粤两省区“互联网+优课”教研展示活动,在两省区四地(林芝市、广州市、中山市、佛山市)同步举行。四个分会场均对活动进行了课堂网络直播和互动交流,来自两省四地近500名中小学教师代表参与了线上线下的授课活动,并通过互联网参与教学研讨交流,全国各中小学有10万多名教师通过网络观摩了藏粤两省区“互联网+优课”教研展示活动的直播,点播次数达23万余次。通过“互联网+优课”教研展示活动的开展,让支援地和受援地的中小学老师们,通过线上线下观摩授课老师的教学设计和专家点评,学习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和教学资源上好一堂课,同时加强了支援地和受援地区域之间的网络教研活动。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柯清超教授在林芝会场做了《迎接智能时代的教育变革》的专题报告,林芝市教育局及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深受启迪。

同期,“华南师大——林芝共建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基地”签约仪式在西藏林芝市第一小学举行。华南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和中国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五家知名的教育信息化企业,通过产教融合开展教育信息化精准帮扶,共建教育信息化(智慧教育)应用示范基地,服务林芝的教育信息化发展。

9月下旬,我校承担的教育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创新培训平台首期培训在林芝市开班,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派出柯清超教授、穆肃教授、张秀梅教授、王冬青副教授、余红副教授和兼职硕导肇庆市电教站站长黄国洪正高级教师,网络学院派出赖国雄老师,为林芝市校长教育信息化领导力培训班、骨干教师教育信息化应用班授课并开展进行指导。培训期间,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马嘉宾到场视察,亲切慰问授课教师,了解当地教师信息技术的学习情况,鼓励校长们更新理念,提升信息时代校长领导力。

本次多项行动是华南师范大学对口支援林芝的重要举措。在学校领导支持下,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成立了以黄慕雄院长为组长的专家团队,联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广东省电化教育馆专家团队,精心组织策划实施方案,开展对口帮扶,切实提升项目实施成效。通过产教融合开展教育信息化精准扶贫,通过课例展示、教研交流、送教服务传播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共同提升广大教师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推进了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的“三区三州”教育信息化发展示范区建设。

作者/通讯员:余红 李海云 |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