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生在《Trends in Plant Science》发表文章

2018-10-08 08:28:00
科学研究

9月29日,国际植物学重要刊物《Trends in Plant Science》(五年SCI影响因子13.181)在线发表了题为《Geminivirus C4: Interplaying with Receptor-like Kinases》的文章。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在读硕士生曾润秀和刘晓诗为共第一作者,阳成伟教授和赖建彬副教授为共通讯作者,华南师范大学为唯一署名单位。该文章综述了植物双生病毒的致病因子C4蛋白与宿主的类受体激酶相互作用,调控病毒侵染过程中细胞间信号传导的分子网络,并对该领域未来方向进行了展望。

曾润秀是生科院2016级遗传学专业硕士生,主要研究双生病毒C4蛋白与植物蛋白互作的机制,获批主持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已于2018年6月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杂志(五年SCI影响因子6.044)以共第一作者发表了题为《S-acylation of a geminivirus C4 protein is essential for regulating the CLAVATA pathway in symptom determination》的论文。刘晓诗是2017级遗传学专业硕士生,主要研究植物蛋白修饰与病毒互作的机理。曾润秀和刘晓诗同学互相协作,鉴定了多个与双生病毒致病因子互作的植物受体激酶,并研究了这些互作的调控机制和生理效应,为本文章奠定了基础。

阳成伟教授团队长期从事植物发育分子生理研究,近年来在蛋白质修饰调控植物发育和逆境应答领域取得了多个重要进展,其团队成员赖建彬副教授主要研究蛋白质修饰介导植物病毒与宿主互作的机制,自2014年进入我校获聘副教授以来,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篇(影响因子约70)。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作者/通讯员:赖建彬 |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