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周年校庆 | 中山大学王雪华教授做客“新世纪论坛”

2018-09-28 09:13:18
85周年校庆

9月26日,中山大学副校长王雪华教授应邀到华南师范大学“庆祝华南师范大学成立85周年校庆活动-新世纪学术论坛”作学术报告。论坛由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院长唐志列教授主持,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道华以及相关学院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王雪华教授以“微纳结构中光与物质相互作用调控研究”为题,系统介绍了研究团队近年来围绕量子调控所开展的研究工作以及在基于量子点的单光子源、纠缠光源,单激子与等离子激元强相互作用等方面所取得的系列创新性成果。特别介绍了为实现高品质量子光源,团队博士研究生克服重重实验困难,发展系列实验技术,六年磨一剑,成功研制了一种全反射与牛眼结构相结合的高效宽带微纳量子光源,该量子光源在带宽和亮度等方面指标做到了国际最好,以此勉励现场的师生在做研究过程中,要勇于挑战科学难题,要耐得住寂寞才能取得一流成果。

王雪华教授多年来主要从事微纳光子学、量子光学和固态量子信息处理的研究。研究主要聚焦于光子晶体及其微腔中光的辐射与传播性质,金属纳米结构中表面等离元光子学及其应用,微纳结构中光子与量子系统的相互作用控制、特别是强相互作用的实现与控制。

作者/通讯员:林佳蓉 林佳蓉 | 来源: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科技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