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8年新入职教师校本培训开班

2018-09-19 17:20:00

 9月7日,华南师范大学2018年新教师入职暨校本培训开班仪式在石牌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副校长沈文淮,人事处、校工会、教师发展中心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新教师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来自29个学院、单位的百余名新入职教师参加了仪式。仪式上,王恩科向新教师致欢迎辞,朱孔军宣读了学校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致全体教师的一封信》,沈文淮传达了广东省2018年庆祝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精神。在国家级教学名师莫雷教授的带领下,全体新入职教师进行庄严宣誓。仪式之后,王恩科以“华南师范大学建设发展与未来使命”为题,为全体新入职教师作了校本培训第一课。

校长报告:奋发有为,积极担负起学校建设发展使命

王恩科讲述了学校85年的发展历程和重要节点,介绍了目前学校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对外合作、社会服务等基本情况,并讲述了2018年以来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新师范建设等重点工作领域取得的新进展。今年下半年,学校将迎来建校85周年校庆和第十五次党代会。

王恩科结合十九大对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重点解读了学校的目标方向和战略构想。学校提出“123”的发展战略,即“1条思路”:教师教育出特色,学科水平上台阶;“2个抓手”:“两高”指高青人才、高端平台,“两化”指国际化、信息化;“3大建设”:世界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新师范。当前,学校正处于发展重要机遇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未来三年至五年,是“出特色、上台阶”的关键时期。王恩科希望各位新教师能够尽快融入学校建设,立德树人、严谨治学、勇于创新、服务社会,积极担负起师范大学的教育使命,在学校发展大局中锻炼成长、施展才华。当讲到学校稳步推进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时,新教师们自发地鼓掌,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和对教职工的关切感到振奋。

最后,他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勉励全体新教师“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作最好的自己”。在教学方面,要重视第一堂课,重视第一门课程,正确处理和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积极参与教学建设;在科研方面,要结合学院学科建设目标,由“单兵作战”变为“集团作战”,多做交叉学科研究,各阶段分层次发展,坐得住冷板凳,加强国际合作。

名师大家:谈师德话成长,引领青年教师为师为学

为引导新教师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此次培训邀请学校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教育学学科带头人教育科学学院扈中平教授主讲师德师风模块,分别以“青年教师如何成长”和“高校新入职教师专业发展漫谈”为题,与青年教师谈为师为学之道。

陈金龙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青年教师分享了做人之道、做好教学和科研的方法。关于做人,他勉励青年教师要认识自己、守住底线、提升自我、学会办事;关于教学,他认为要认清教学对象,了解00学生的特点,研究教学内容,掌握教学技术,创新教学模式,重视教学反馈,积累教学成果,遵守基本教学规定,站稳讲台;关于科研,他指出要有科研意识、关注学术动态、站在学术前沿,把握学科发展趋势与国家战略,服务于学科建设,逐渐形成比较固定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研究领域。

“教师要做一个‘杂家’。”扈中平从高校青年教师当下的成长环境出发,提出教学是“安身之本”,科研是“立命之本”。他指出,教学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要做好教学,教师需在学科素养、知识面、德性人品、人格个性、气质风度、个人魅力等方面都要有所造诣。新教师在科研方面需要考虑对以往科研成果做一个“盘点”,特别是博士论文,确立自己的研究方向,加入科研团队,积极申报科研项目。最后,他还鼓励青年教师要平衡教学、科研和生活,加强身体锻炼,追求一种美善的、合人性的幸福生活。

职能部处:校情教育,全面展示职能部门工作规程

为使新入职教师了解教师成长与发展支持制度与平台,熟悉学校有关部门的工作规程,社科处处长刘志铭、财务处处长刘伟、人事处副处长江燕明、教务处副处长张长海等与教师发展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就科研、财务、人事、教学等方面管理服务工作,向新教师们介绍了相关政策、制度和工作规程。

刘志铭就青年学者如何做好科研规划以及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几个问题与新教师进行了交流分享,他认为青年教师要了解自身基础、把握学科前沿、注重交叉融合、关注社会需求、做出合理的规划,并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为例,细致指导新教师如何申报。

刘伟为新教师介绍了学校财务工作的范畴,财务处科室设置及职能,国家及学校主要财经制度以及财务服务相关举措,深入浅出地为新教师解读了相关的财务政策要求。

江燕明介绍了人事处的工作职责,目前学校师资概况,以及与新教师密切相关的访学进修、人才培养、职称评审、岗位聘任和工资福利等情况,特别对新教师在进修访学方面学校提供的人才项目作了重点推介。

张长海结合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要重视本科教学,按照学校教学管理规定开展教学。

新教师认真聆听,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职能部处负责人一一耐心作了详细解答。

岗位能力提升:师带徒,全面指导新教师提升教学能力

此次培训采用“三阶段一考核”、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模式开展,对接新时代广东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新要求,讲授与实训结合,考核与评价并重,重点解决初任教师走上讲台、行政教辅人员初到岗位遇到的实际问题。

目前,第一阶段入职暨开班仪式和第二阶段校史校情集中培训已经结束,10月下旬,校本培训将进入第三阶段岗位能力提升,按照《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指导意见》要求,采用专题讲授、教研实习、网上研修等形式开展。学校将为每位新入职教师指定一位师德高尚、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以师带徒的形式在教育思想理念、教学方法技能、科学研究以及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予以指导,全面提升新入职教师的师德修养、教育教学水平和科学研究能力。行政教辅人员将围绕高等教育管理理论与实践,行政能力和团队精神等方面设置课程,提高行政办公水平。

培训继续使用“华师教发中心”学习管理平台,对教师培训进行全程信息化管理,包括二维码电子签到、小组讨论、在线报名、课程直播、课程反馈、共享资料等,培训过程中建立教师成长档案袋,形成教师发展轨迹。

作者/通讯员:张裕瑜 |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