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2018-09-18 11:06:04

9月18日上午,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在石牌校区召开。巡视组组长王叶敏出席动员会并作讲话,副组长黄棕棕、龚礼雄、余少环等巡视组成员,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等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近三年退休的学校正职领导,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处级(含参照管理)以上中层干部,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侨联、台联主要负责人,退离休协会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王叶敏作巡视动员讲话。他指出,召开巡视动员会的目的,是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提出要求,确保此次巡视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王叶敏强调:首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视工作力度、广度、深度和效果前所未有,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巡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为巡视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这次省委决定对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开展巡视,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华南师范大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华南师范大学党员干部关心爱护,有利于华南师范大学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华南师范大学更加扎实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的重要部署,为我省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积极贡献,有利于华南师范大学更加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华南师范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巡视工作重大意义,增强接受巡视监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与巡视组共同把省委部署的巡视任务完成好。

其次,牢牢把握巡视监督根本政治任务和重点内容,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视的本质是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省委巡视组将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少数”,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监督检查的重点是“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检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围绕党的思想建设,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围绕党的组织建设,重点检查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围绕党的作风建设,重点检查整治“四风”问题的情况;围绕党的纪律建设,重点检查党规党纪执行情况;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

最后,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积极支持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工作。做好此次巡视工作,是省委巡视组和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共同的政治责任。希望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确保巡视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省委巡视组将紧紧依靠华南师范大学开展工作,加强与主要负责同志的沟通,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意见,着力发现问题,实事求是向省委汇报情况。华南师范大学党委要以巡视为契机,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巡视前自查的问题,即知即改,对巡视中指出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立行立改;对巡视后反馈的问题,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他强调,华南师范大学党委要加强组织协调,积极支持配合巡视组工作,及时通过有关新闻媒体和党内文件,公布巡视工作的任务、安排和巡视组的联系方式,鼓励和支持干部群众反映与巡视有关的情况和问题。巡视过程中,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隐瞒不报或故意向巡视组提供虚假情况;不得拒绝或不按照要求向巡视组提供相关文件材料;不得指使、强令有关单位或者人员干扰、阻挠巡视工作,或者诬告、陷害他人;不得无正当理由拒不纠正存在问题或不按照要求整改;不得对反映问题的干部群众进行打击、报复、陷害。同时,严禁安排工作人员或服务人员收集巡视工作情况,或打听巡视组与干部群众谈话的情况,严禁统一规定与巡视组谈话的口径。上述要求将作为政治纪律来执行,如有违反,一律严肃处理。

朱孔军作表态发言。他指出,要深刻领会,提高认识,全力支持配合巡视组工作,共同完成好这次巡视任务。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刻认识巡视工作重大意义,坚决拥护省委巡视工作部署。接受巡视是高校的政治义务和职责,全校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坚决拥护中央和省委决定,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更好地使党的教育方针在学校落地生根。巡视是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华南师范大学作为省属高校的排头兵,要有更高的责任和担当。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虚心接受巡视检查,积极配合巡视组工作。要真心实意欢迎巡视组进驻,要真心实意配合巡视组工作,要真心实意接受师生监督。要以高度的行动自觉,深入做好发现问题整改,扎实推动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省委第三巡视组从9月18日开始为期两个月,对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开展巡视。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广东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省委巡视组主要受理对华南师范大学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对其他信访问题,将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转交华南师范大学党委或有关部门处理。

巡视期间,省委巡视组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20-87756920。工作日受理电话的时间为8:30-12:00,14:00-17:30。设立专门邮政信箱:广州市1960号信箱转省委第三巡视组收。邮编:510620。另设立三个联系信箱,地点分别在石牌校区行政办公楼一楼正门口、大学城城区行政办公楼二楼AB区门口、南海校区行政办公楼二楼中厅。

作者/通讯员:郑宇云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