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将与马来西亚槟州独中教育基金会共建研究生教学点

2018-09-18 17:10:57

9月10日,马来西亚槟州独中教育基金会代表团一行11人到我校进行访问交流,并与我校签署合作协议,将在马来西亚槟州合作共建“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教学点”,招收在职兼读制研究生,为槟州华文学校培养专业化高素质的教师和管理人员。这是华南师范大学与外国教育机构合作创办的第一个国外研究生教学点,也是第一个走出国门办学的研究生国际合作项目。

签约仪式前,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会见了槟州教育代表团,介绍了我校目前开展的国际化工作。他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槟州研究生教学点建设,坚持开门办学、服务社会的理念,办好研究生国际合作办学项目,致力于为槟州华人学校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和管理人员。

槟州独中教育基金会主席杜乾焕及夫人罗金云、副主席许海明、秘书长刘瑞贤,锺灵独中校长吴维城,槟华独中校长廖静仪,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坚,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卫、副院长安宁,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秦洪雷,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刘秀湘,心理学院院长助理秦鹏民,研究生教学督导委员会主席方小燕等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吴坚代表华南师范大学与马来西亚槟州独中教育基金会主席杜乾焕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吴坚表示,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华南师范大学与槟州独中教育基金会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并多次互派代表团进行交流访问,这为两校进一步合作共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华师正全面建设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积极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槟州研究生教学点的建立是华师探索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的新途径,将进一步扩大华师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杜乾焕指出,槟州独中教育基金会致力于传承中华文化和华文教育发展,期待通过此次合作在槟州设立研究生教学点,引进中国优质教育资源,为马来西亚华人学校培养专业化高素质的华文教师和管理人员,同时帮助马来西亚华人华侨更加了解中国,进一步促进马来西亚和中国的经济、教育、文化交流,为“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繁荣稳定做出贡献。

签约后,双方就合作办学项目的具体执行方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洽谈。张卫表示,华师将紧密对接槟州独中的师资需求,利用我校的优势学科和办学经验,在槟州开设硕士学位课程班,详细制定招生计划和培养方案,安排优质师资授课,确保教学质量。交流中双方都表示,希望将来能在教师短期培训、中学校长挂职、学术交流等方面有更进一步的合作机会。

仪式结束后,槟州教育代表团一行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华南师范大学校园建设规划情况和校园环境。

据了解,马来西亚槟州独中教育基金会是马来西亚槟州的活跃民间华教团体,从2007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槟州五所华文独中的建设发展,给予资源支持、举办共同活动、联办师资培训等,令广大华人师生受益良多。槟州独中教育基金会与五所华文独中精密合作,以提供高素质华文教育为目标,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使命,努力促使华文独中成为马来西亚教学质量最优异的学校。

作者/通讯员:王健 | 来源:研究生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