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初见成效

2018-09-12 09:29:28

自2015年出台《华南师范大学“互联网+创新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华师〔2015〕173号)以来,学校一直积极推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经过3年建设,目前已初见成效。

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采用分层次建设的模式,既注重依托学校优势学科打造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国内大型慕课平台上线,为社会服务,也注重根据学校的本科人才培养需要,加强公共基础课、通识教育课程、大类核心课程、教师教育课程、创新创业课程、专业核心课程等校级示范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为校内本科学生服务。

目前,学校在国内大型慕课平台“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平台,已经公开上线课程11门,累计开课35期,总学习人数超过16万。其中《英语教学与互联网》累计选课人数达到48000多人,广州市越秀区教师发展中心、中国教育学会中国大学先修课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首都师范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单位将该课程列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课程之一,该课程在师范生、中小学教师、高校教师中获得广泛的推广应用,受到来自全国各地各层次学习者广泛好评。《论语》教育智慧品绎累计选课人数达到38000多,该课程特别重视传统文化经典中教育智慧的发掘与弘扬,教学效果明显,取得了广大学员的认同和学界同仁的赞誉。

校内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应用已经逐步形成氛围。学校已立项建设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共172项,目前这些课程建设进展比较顺利,大部分已在学校网络中心自主开发的“砺儒云课堂”网络教学平台上线,在学校示范性课程建设的带动下,也有不少有兴趣的老师自发在“砺儒云课堂”建课。在网络中心技术团队的精心维护下,“砺儒云课堂”已进入良性运行,线上教学活动比较活跃。截止目前,在“砺儒云课堂”建课的课程已经达到300多门,开设的课堂数已经达到556门次,累计上传视频、课件、参考资料、课室试题等各类资源23682个,累计选课人数已达到34000余人次。学生在线学习时间累计超过170000小时,其中累计超过1000小时的课堂为40门次,超过100小时的课堂达到135门次。各门课程累计开展各类线上教学活动5423次,发布测试题目21085个,组织线上测试1895次,网上布置作业1710次,学生提交作业85147人次,教师网上批改作业数70572人次,学生发起讨论6783次,学生发帖17551次。

学校将集成整合优质资源,继续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不断优化教学方法与手段,争取在华南地区师范院校中发挥示范辐射与引领作用。

作者/通讯员:彭惠芳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杨柳青